無極導(尋母十載禮佛半生)

2014/12/22 08:15:33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22 Dec

無極導

(尋母十載禮佛半生)

 

    無極導禪師,元時吳興人,俗姓趙,本是宋皇室宗族。他母親計氏,平時信仰佛教。元至元五年十月,他母親臨盆之時,夢見白光滿屋,長達三個晚上。

    無極導禪師剛出生時,適逢元兵大舉侵犯江南,居民四處逃散,母親帶著他躲避兵禍,將他包在苫布之中。後來,母親被元兵擄去,父親又被亂兵殺害,幸虧有位好心人將他收留撫養,才得以活命。長大以後,他思念母親,便對別人說:“誰無父母呢?我母親被擄往北方,我願意終我一生來尋找她。不然憑什么生於天地之間呢?”說完,號啕大哭,在觀音大士像前發誓,每天必拜兩千拜,希望早日見到母親。

    為了尋找母親,他四處奔走,整整耗去了十年光陰,後來,他來到河間的樂壽縣,有一位老人家告訴了​​他母親的下落,原來他母親已嫁給了一個富貴人家。與母親相會時,母親已不認識他,於是,他將自己的乳名及家族、親戚的情況一一陳述出來,母子倆抱頭痛哭,過路的人見此也無不為之傷感。母親說:“我不幸遭難,流落至此,常常祈求蒼天,讓我早歸故鄉,這裡雖然富貴,但能與你回去,母子相依為命,於願足矣。只是在這裡住了那麼久,還是讓我們慢慢計劃吧!”過了一年,他們將此事詳情上呈官府,感動了官府的人,他們母子終於回到了南方。

    無極導禪師對母親說:“我們母子分離了二十三年,現在終於團聚,這全靠佛祖的保佑啊!”於是動手製作了一輛竹車,讓母親坐在上面,自己拉著車,一步一步地走,每走十步就停下來跪拜佛祖,一直拜到普陀山。回家之後,他覺得這樣還不足以報答佛祖,而最好的報答方式便是獻身佛門,於是,他落髮出家,學習佛理,體悟玄要。他獨自面壁打坐,白天以野草充飢,晚上則霜露凝寒,虎豹出沒,但他仍然枯坐不動。及庵信公在山上說佛法,他陪著母親前往拜謁,此後心志更為堅忍,日夜坐省,幾乎身不沾席。

    不久,他來到杭州淨慈寺,當時無有元公正好在寺中,元公與他一交談。十分器重。有一天,他在湖中泛舟,偶然聽到漁歌,脫然有所省悟,連忙跑回寺中去見無有元公,元公隔著窗戶對他說:“這裡不是你停留的地方。”無極導禪師一聽,便離開淨慈寺,在弁山南邊修建了一座“慈照庵”,與母親居於其中。他母親亦終身念佛,後來老死於庵內。

    埋葬了母親之後,一天晚上,天空中有個白衣人告訴他:“你的緣份在宜興。”於是,他來到玉峰建起了寂照禪院,又在宜興東北修建了中隱院,宜興的老百姓,都非常崇崇敬他。

    至順三年正月初六,無極導禪師無疾而化,世壽六十五。著名詩人危索曾作長詩一首,以記其事。詩曰:

    建炎渡江乘六龍,維城布⊙多其宗。

    吳興近輔友徐隆,熊熊奄至迅如風。

    孤兒父母迍苫中,父死母俘兒莫從。

    天地遠,河山重,呱呱夜哭天濛濛。

    歸依大士極嚴恭,隱身刀鑷冀母逢。

    十年瀛州睹音容,迎歸苕⊙歡聲同。

    一朝剪髮辭樊籠,禪林即擊師瓊公。

    數聆漁歌萬念空,前後際斷無初終。

    西遊荊溪隱玉峰,寂而能照真圓通。

    岩岩兩塔樹柏松,史氏著名示無窮。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12/24 22:04:03 回覆

祝你聖誕快樂, 身心愉快 {#icons_cat1}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