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你是哪種員工?

2007/10/30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30 Oct
有調查預期,明年香港打工一族的薪酬增幅平均可達百分之四點六,是近十年以來最大的加幅。這只是一個平均加幅,表現優秀和市場需求大的人才,其加幅自然會跑贏市場。

   究竟有沒有簡單的方法去衝量員工的表現,以釐定其加薪幅度?當員工的又可以如何為自己定位,提升調整薪金的空間?

     大家可以考慮將員工(或個人)的表現歸納到四個象限裏,就可以知道哪些人值得加以獎勵,哪些可以淘汰,騰出空缺給公司加入新血。

     四個象限分別是「想做又有能力做」、「想做還沒能力做」、「不想做又有能力做」和「不想做又沒能力做」。

     企業要優先獎賞「想做又有能力做」的員工,可以大幅調升他們薪酬,還要推動他們發展,公司若失去這些員工將會是極大的損失。另外,用人最重要是態度,所以企業應為「想做還沒有能力」的員工給予培訓,以提高他們的生產力,適量的調整人工可增加他們的士氣。

   最令管理層頭痛的是「不想做又有能力」的員工,他們缺乏歸屬感和工作推動力,管理層要想法子為他們找到動力,加薪可能是其中一個方法。倘若管理層已給予機會和觀察了一段時間,還未見他們有所改善,就要視之與「不想做又沒能力做」的人一樣,盡快將之處理,以免影響其他員工。

  張慧慈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7/11/16 17:59:57 回覆

如果老闆自己做很多事情,而不放心給員工做,該怎麽半??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30 22:12:03 回覆
答Cathy:

希望你能達成願望,下次見到我,記得打招呼!

2007/10/30 22:12:03 回覆
Cathy問:

阿慈你好!好耐無見!唔知你仲記唔記得我。(或者你想話:你化灰我都記得你呀!摺埋o左咁耐,影都無埋!)我頭先5點幾響中環馬莎門口見到你呀!我好想叫聲你,但我又無咁做到。因為我考完警察,趕住上St. John報retake exam,又落雨,大家都走得好急。唔好意思呀!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30 20:04:35 回覆
答一位完全灰心的員工:

我很贊同你的意見,亦體諒你的失望和恨鐵不成鋼的感受。
不稱職的老闆,自會被社會淘汰。
可是,你有沒有嘗試跟老闆傾談呢?有時辭職,並不是最佳的方法,溝通卻會有意外的結果。

2007/10/30 20:04:35 回覆
一位完全灰心的員工問:

張小姐, 你好!! 我不是有問題, 只是想發表一點意見. 一位同公司的得力助手把妳今天的文章 " 你是哪種員工" 給我細看. 閱後感慨萬分, 並有不吐不快之感... 除了員工, 老闆的態度同樣重要 (應該說更重要). 我是一所小型公司的員工兼任公司董事和"理事"(所有事都需要處理), 工作接近15年. 公司盈利高, 有好的客人, 好的員工, 好的供應商, 而且老闆對我本人非常好 (薪金可由我自行決定). 可是 .... 我已決定辭職. 理由只有一個 - 老闆由 [想做又有能力做] 變為 [有能力做但不想做] 再變為 [不想做又沒有能力做] 到現在最終變成 [不想做但有能力並全心全意破壞]. 我預見公司將會衰落而我無能為力 (因我可以辭退有問題的員工但永遠不可能辭退公司的持有人). 國之將亡, 必有妖孽 .... 老闆數月前請了數名員工, 全部不是 [想做還沒能力做] 就是 [不想做又沒有能力做]. 時間久了, 現在有能力的員工也日漸氣餒. 篇幅有限, 雖有很多想說亦在此收筆. 臨別奉勸各位老闆, 千萬不要以為金錢是挽留好員工的唯一法門, 視他/她們為夥伴, 真心瞭解他/她們需要並共同令公司壯大才是成大業之道. 一位對老闆完全失望的員工上 2007年10月30日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30 15:12:16 回覆
答夏日靈風:

所有行為都要看環境和風俗,若對別人的行為覺得反感,一定要出聲回應。這樣,立心不良的會知難而退,無心的會自我反省。

2007/10/30 15:12:16 回覆
夏日靈風問:

張小姐~我上星期日和朋友去了吃下午茶,他們向我分享一些「遭遇」。曾被別人有意無意間作了身體上的接觸,思想上的單純的她們,不容許受到他人侵犯的意圖,她們覺得那人對自己極不尊重,事件發生之後很不快樂。聽取這些遭遇,都令我驚訝,因為已經牽涉到道德觀念和人性的醜惡。我應該點幫佢地好呢? 除了安撫她們的怨恨之外,我還向她們解釋,有時候男女之間在某些場合的交往,男女的交往,非語言的接觸是出於雙方「你情我願」之下。因此男方為了作出對異性有風度的表現,所以顯得特別熱情和體貼。在這情況下,我不敢評論他人對與不對,因為呢種人學了外國人的思想,例如遇上異性就擁抱、鍚鍚和拍下肩膀等。雖然男仔有咁o既動機,而且學埋哂電影和劇習的感人浪漫情節,我卻可理解到。但是我由覺得不可以為對女性太過熱情和體貼就代表尊重女性,唔好以為人人都可以被人「抽水」和「搏懵」。其實人的本性係咪軟弱呢?衹要做過一次壞事,就會有第二次和第三次壞事呢?你有冇一些獨特的看法可以分享一下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