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五軍之戰》看後感 - 內有大量劇透,慎入

2014/12/22 22:17:55 網誌分類: 影視
22 Dec

魔戒首部曲相隔十三年,一個《哈比人》故事終於迎來了完結,相信不少影迷都翹首以待卻又大呼時日過得太快,不想它完結。

但當期望過高,也許就是失望之時。

完結篇《五軍之戰》的片長是《魔戒系列》以來首次不夠三小時,當然如果電影的張力做得好、又能表達完整故事的話,是不用做得太長。始終是完結篇,知道會以戰爭為重點,所以一開始就不期望會有太多劇情會再交代,可惜,此完結篇實在太多吐嘈位。

一、倉促的劇情鋪排:花了前兩集足足六小時的時間來表達惡龍史矛革有多厲害,到了這集一出場不多久就被神射手巴德秒掉,然後劇情一轉,馬上轉到索倫的威脅。其實導演可以在第二集《荒谷惡龍》中先了結史矛革,便有更多時間鋪排五軍之戰。把史矛革的死放到完結篇,可能導演是想吊觀眾的胃口。

二、不合理的戰爭排陣:在原著中,人類、精靈及矮人是先放下成見,一早在各處佈陣誘敵,盡顯陣法。此片卻改篇成了半獸人的突襲 ,表達不了三軍的聯合 (突襲時有巨型沙蟲鑽了出來,但完全不知道是來幹啥的,打仗時亦不見蹤影,是來曬太陽的嗎?)。當時仍在與精靈對峙、陣勢上被半獸人及精靈夾在中間的鐵丘陵矮人軍隊,想也不想便往半獸人軍隊裡衝,好像半點也不怕被精靈夾擊。其中有一幕,半獸人首領說:「Hold OnNot The Time!」隔了兩秒,有數頭巨獸走了上前線,半獸人首領便下令:「Now!」,然後數頭巨獸衝了兩步便被矮人的箭插死了,原來首領你等那兩秒就是想自己的軍隊被人打死?

三、神秘消失半獸人軍隊:正所謂擒賊擒王,沒錯的!錯就錯在就算頭目死了,也不代表戰爭立即打完,連軍隊也立即離奇消失啊!當我以為主角們還要清場時,密林精靈國王瑟蘭督伊卻叫Legolas去北方找Aragorn,我心想:「喂!咁得閒傾計,下面仲打緊呀!」,誰知這場仗真的離奇地打完了。

四、導演及編劇失憶:人類、精靈及矮人為了分寶藏而對峙,最後因為Thorin死前一句道歉就完事。沒有說戰後分贓如何、精靈想要的翡翠項鍊是否歸還原主。同樣地用了六小時去找的家傳寶鑽,在最後也完全沒有提及!導演,你快告訴我,是否巴德把它私吞了!

即使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也是以戰爭為主線,但仍會作一些基本的交代,也不致於劇情殘缺不全。雖然戰爭描寫得不及《王者再臨》的蘭諾平原戰役,但有大量特效補救,仍然適合「唔想用腦只要刺激」的觀眾。在個人感情上而言,我亦沒有後悔進場去看這套戲。不知道導演會不會把《精靈寶鑽》的故事也放上大銀幕,來一個終極補完,但相信九小時也不會足夠。

 ---------------------------------------------------------------------------------------------------------

十三年,由「中學牛」漸漸變成了現實的上班族,就此告別了甘道夫、哈比人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告別了波瀾壯闊的河山、世外桃源的夏爾。十三年,不知道跟你們去看這套系列、坐在身邊的人換了多少個?而我十三年前的是中學同學,現在的也是中學同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這本書主要是說人生,也有說一下香港同日本之間的文化交流。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謝謝你!

wongi
wongi 2021/03/06

啊!恭喜你啊!

有新作,亮點是港式茶餐廳。

要看看啊!先送上星星支持。

wongi
wongi 2020/12/22

送上星星,好厲害啊!

懂得日語。

很久以前學過日語初階,現在都忘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