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宴請習近平

2014/12/22 08:4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習近平上星期訪澳。澳門出名是一個紙醉金迷的地方,享受可以要幾奢華有幾奢華,很多香港人都喜歡到當地找好東西吃。那麼,在歡迎晚宴上,究竟澳門又拿了甚麼山珍海錯來款待最高領導人﹖答案可能讓部份人失望,那就是,飽參翅肚,樣樣都無,跟我們平常的良朋共聚宴,差不多。

        當晚的菜單如下:拼盤四小碟(御福滷豬蹄片、蜜椒手撕牛肉、葱油松茸、糟溜泡丁耳)、響螺無花果燉竹絲雞、金腿麒麟東星斑球、黃燜竹燕玉帶菠菜苗、松露香菌煎春雞、飄香臘味糯米飯、棗皇桂圓燉雪蓮子伴鮮果拼盤,共七道菜式。食材大眾化,做法也十分平實,並沒有任何浮誇菜式。

        澳門政府當然不是請不起吃貴價菜,反而是事先「收足風」,知道習近平的個人風格,因此也作配合,避免撞大板。

        習近平上台之後,以反貪腐作為其核心政治綱領,整頓貪官無數(當然當中少不了其政敵),在為官和生活作風上,提倡儉樸,反對奢華和浮誇。於是,他又豈能不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做好一個榜樣。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習近平微服出巡,到北京老字號慶豐包子店吃包子。他親自排隊點餐,點了六個豬肉大葱包子、一碟芥菜及一碟炒豬肝,盛惠共二十一元。今年二月十八日,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設「家宴」款待從台灣到訪大陸的連戰。由於兩人是陝西老鄉,習特別以陝西菜款待,包括:羊肉泡饃、肉夾饃、biángbiáng(拼音)麵。吃碗麵、吃個包、吃碗糊,這樣便草草算作一餐。

        看了這些菜式,有腦者,豈不心領神會,若要宴請習近平,如果是山珍海錯、鮑參翅肚,除時會撞大板。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