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發國際(0875)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0/30 09:58:46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30 Oct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30 Oct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連發宜急股東所急

停 牌 已 有 兩 年 半 的 連 發 國 際 ( 0875 ) 最 近 發 通 告 表 示 擬 以 象 徵 式 價 錢 , 悉 售 數 家 附 屬 的 權 益 連 貸 款 , 而 鑑 於 公 司 將 以 香 港 為 基 礎 展 開 新 的 商 業 模 式 , 故 一 併 終 止 於 去 年 末 季 與 大 股 東 關 連 人 士 簽 署 的 內 地 項 目 管 理 權 協 議 。 老 周 認 為 , 連 發 繼 續 停 牌 , 全 體 股 東 都 沒 有 好 處 , 今 次 公 司 決 心 處 理 前 手 遺 留 下 來 的 手 尾 , 方 向 正 確 , 希 望 公 司 盡 快 爭 取 復 牌 , 讓 小 股 東 有 機 會 鬆 綁 之 餘 , 亦 免 令 公 司 白 白 錯 失 發 展 機 遇 。

 

歷 史 問 題 有 待 解 決


連 發 上 周 宣 布 , 向 獨 立 第 三 者 博 華 出 售 北 亞 洲 集 團 股 權 及 兩 批 貸 款 , 總 代 價 3 元 , 另 向 大 股 東 連 發 控 股 悉 售 數 家 已 停 業 的 附 屬 股 權 連 貸 款 , 總 代 價 2 元 。 同 時 , 有 鑑 於 公 司 的 運 營 將 僅 於 香 港 展 開 , 故 已 終 止 在 去 年 十 月 及 十 一 月 與 大 股 東 相 關 公 司 所 簽 署 之 內 地 展 覽 中 心 管 理 協 議 。

 

連 發 前 稱 「 第 一 龍 浩 」 , 前 年 被 發 現 有 兩 筆 合 共 為 數 1.26 億 元 的 存 款 不 翼 而 飛 , 而 於 此 前 , 前 公 司 大 股 東 又 已 出 售 大 部 分 持 股 , 並 辭 去 公 司 職 位 , 面 對 這 筆 「 蘇 州 屎 」 , 公 司 無 奈 展 開 長 期 停 牌 的 歲 月 , 並 已 更 換 大 股 東 , 並 為 有 關 款 項 作 全 數 撥 備 。 去 年 十 月 及 十 一 月 , 公 司 與 大 股 東 之 最 終 控 股 公 司 江 蘇 金 海 旗 下 金 海 旅 遊 訂 立 管 理 協 議 及 一 份 補 充 協 議 , 以 授 予 公 司 位 於 江 蘇 連 雲 港 之 展 覽 中 心 管 理 權 , 為 期 三 年 , 總 代 價 450 萬 元 人 民 幣 。 小 股 東 滿 以 為 公 司 可 藉 此 重 建 業 務 , 復 牌 有 望 , 誰 知 一 等 又 大 半 年 , 至 今 仍 復 牌 無 期 。

 

今 次 連 發 出 售 的 北 亞 洲 集 團 , 主 要 資 產 乃 張 家 口 興 發 , 因 牽 涉 入 一 項 仲 裁 程 式 , 潛 在 負 債 6,310 萬 元 人 民 幣 , 並 需 承 擔 一 項 法 院 頒 發 之 強 制 執 行 令 , 以 償 付 2,750 萬 元 人 民 幣 。 為 此 , 連 發 已 撥 備 1.04 億 元 人 民 幣 。 有 鑑 於 截 至 今 年 八 月 底 止 北 亞 洲 集 團 的 負 債 淨 值 達 1.91 億 元 , 現 金 流 量 緊 絀 , 現 有 股 東 謀 求 脫 手 止 蝕 , 集 中 資 源 爭 取 新 業 務 發 展 及 復 牌 , 符 合 情 理 。

 

至 於 連 發 今 次 出 售 的 數 家 附 屬 公 司 , 分 別 已 於 ○ 五 及 ○ 六 年 停 業 , 都 是 前 手 遺 留 下 來 的 手 尾 , 繼 續 維 持 只 會 進 一 步 消 耗 公 司 資 源 , 故 今 次 一 併 過 出 售 , 清 理 殼 身 , 是 正 路 的 做 法 。

 

當 局 應 嚴 肅 執 法


至 於 公 司 終 止 去 年 底 與 大 股 東 關 連 公 司 所 簽 訂 之 內 地 項 目 管 理 協 議 , 是 否 暗 示 現 有 大 股 東 可 能 覓 退 意 , 抑 或 公 司 未 來 業 務 發 展 另 有 出 路 , 老 周 都 是 得 個 「 估 」 字 。 反 正 如 今 看 來 , 連 發 決 心 清 理 前 手 遺 留 下 來 的 手 尾 , 對 爭 取 復 牌 , 應 屬 正 面 , 適 逢 目 前 殼 價 高 企 , 連 發 積 極 爭 取 復 牌 , 才 是 符 合 全 體 股 東 利 益 之 舉 。

 

講 起 第 一 龍 浩 , 老 周 仍 然 不 明 所 以 的 是 , 前 大 股 東 留 下 「 蘇 州 屎 」 後 抽 身 而 去 , 公 司 一 度 瀕 臨 被 清 盤 及 除 牌 的 邊 緣 , 即 使 公 司 已 為 問 題 帳 目 撥 備 , 公 司 亦 有 權 向 前 任 董 事 問 責 , 更 何 況 , 公 司 早 已 把 事 件 匯 報 有 關 監 管 及 執 法 機 關 , 何 以 事 隔 兩 年 多 , 調 查 似 乎 毫 無 進 展 。 希 望 有 關 方 面 嚴 肅 執 法 , 清 楚 交 代 調 查 結 果 , 為 投 資 者 討 回 公 道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