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地方政府債是計時炸彈

2014/12/22 08:44:1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Dec
        山東省政府剛在其網站發佈公告,明確對市縣級政府債務實施「不救助原則」,對下屬市縣政府債務表示不兜底、不救助,要合理控制在建項目後續融資需求,如果市縣級政府出現償債困難,就要通過控制項目規模、壓縮公用經費、處置存量資產等方式自己解決,省政府是不會替他們還錢的。當中最令官員害怕的,應該是省政府講得清楚,如果下屬市縣政府出現債務問題,將會向相關人員嚴肅追究責任。做地方官的,問你驚唔驚?

        冀地方融資「長大獨立」

        對於山東省政府發出這樣的公告,筆者一點也不覺得意外,並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將會有更多省政府,會發佈類似山東省的規定。其實在兩個月之前,國務院辦公廳已發佈《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說出將來地方政府要舉債的話,其債務具有償還責任,中央政府實行不救助原則,自己的債要自己搞定;今次山東省政府的公告,只是第一個跑出來做「先頭部隊」,將來必定還有更多的同類情況出現。

        地方政府要在融資平台上「長大獨立」,是政府在三中全會推出改革後的重要一步。好像山東省政府今次的公告,對於短期的股市來說,算是一個不好的消息,也是一個潛在的計時炸彈;因為這代表地方政府的債券,將來有出現壞帳的機會,對股市或會帶來一些震動,亦會增加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不確定性,令債券市場利率攀升,企業融資將更為困難。

        改革未見效「殺一儆百」

        相信很多股民都有一個信念,就是如果地方政府債出事,中央是不會見死不救;但筆者卻害怕,這個想法未必一定正確。在過去很長的時間裏,中國發展都是以GDP放在第一位,地方政府為了交功課,推動一大堆固定資產投資和建設,又幫助企業過度發展,不夠錢就幫手找銀行借錢給企業,結果搞到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危機愈來愈大;所以在三中全會之後,政府公佈《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已通過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化解地方政府的債務等問題,但目前仍未見很大成效,相信未來或會「殺一儆百」,給大家看一些忍心的例子,地方政府就不會再亂來了。當然這些忍心的例子,也可能在股民的心裏劃上一刀。

        中國經濟專家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