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淫經驗談

2014/12/28 20:44:36 網誌分類: 反邪淫
28 Dec


戒淫經驗談

修行,就是一個不斷改變自己的過程。不但佛法講修行,神道教、氣功亦講修行。乃至學生上學讀書,徒工學習手藝,都可以說是修行。因修行即是改變,無知識者變有知識,無技能者變有技能也。

佛法的修行,與其他修行最大的區別,乃在佛法是以改變煩惱妄想習氣為過程,進而脫離六道輪回,究竟證悟無上菩提為最後目的。

凡夫習氣,不外貪嗔痴三毒病根,引發殺盜淫妄四重惡業。故入佛修行,首需斷貪。

觀諸世界一切眾生,最大貪心,無非淫欲而已。貪執不捨,不能如願,又引動嗔心。故淫嗔二業,於眾生糾纏最深。淫能發嗔,嗔習長淫,互為因果,窮未來際。

《楞嚴經》雲:“唯殺盜淫,三為根本。”又雲:“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末學親身經驗體會,一個人即使智慧超群,蓋世無雙,經論教理,無不通達,若不能降伏淫欲嗔恚習氣,則佛法甘露,亦成毒藥。害人害己,惡報難逃。

故破淫之事,於世法言之,乃眾生得享福報之前提;於佛法言之,乃眾生入門修行之基礎。且淫習一破,則眾惡皆破。所謂順竿劈竹,揚湯銷雪是也。

近來在戒邪淫網上看到許多佛子痛陳淫禍之害,並交流各人戒淫心得,末學頗有感慨。一者法無定法,各人根器因緣不同,煩惱習氣深淺有異,故戒淫方法,自難泥一。二者條條大道,皆趨解脫。故百川朝宗,萬法不二。是為異中有同,同中見異,同異異同,異同同異。末學與淫欲習氣鬥爭數年,所用方法,與諸佛子不謀而合,可見佛法普被三根,全兼利鈍。超越時空、萬世不易。今不揣淺陋,歸納經言教證,末學個人經驗,總結二十條如下:

1.吃素。吃素對戒淫意義重大。素食營養本已充足,又能使人心地清凈;而葷腥則使人營養過剩,心煩慮亂。古人雲“飽暖思淫欲”,此飽暖實乃葷腥所致。所謂葷腥,葷指五辛蔬菜,腥指魚肉蛋類等。若是素食,則無此患。外國人以肉食為主,故性格躁動,好一點的,就在運動、探險等方面去宣泄;壞一點的,就鑽進性解放的泥潭中,再也拔之不出。

依小乘經教,不能馬上斷肉食者,可先吃三凈肉。而依大乘經論,應斷食肉。《楞嚴經》更教導,除斷肉食外,尚需斷五種辛菜:蔥、蒜、韭、薤(茭頭)、興渠(洋蔥)

經言:“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痴。”

經言四種增進修行漸次,斷食五辛,列為第一。末學個人管見,五辛之害,尤烈於腥。因其直接增長眾生的淫嗔習氣。故佛開許先食凈肉,卻未開許食用五辛也。

我等凡夫,若欲戒除淫習,單靠己力,自然單薄。非仗佛力加被,不能為功。若食用五辛,菩薩善神不守護,被鬼魔得便,則萬難成功。故素食為戒淫第一寶。這里頭,又包括了戒酒。佛制五戒,不飲酒,即為五戒之一。

在現代社會,吃素內容又較古人廣泛,包括不抽煙,不吸食毒品。毒品暫置勿論,即煙酒二物,最易使人淫心蠢動。故需嚴斷之。

末學個人還有一個看法,欲戒淫習,應防失眠。故凡是能使人失眠的食物飲食,乃至生活習慣,都應制除。咖啡容易使人頭腦興奮,不能安睡。故欲保持心地清凈者,亦宜斷飲咖啡。有人飲茶即易失眠,則此類人亦應戒茶為好。失眠容易使人浮想聯翩,落入淫念,自我刺激,最後便是難以自持。故每個人皆應根據自己的生理狀況,各別戒除能導致失眠的飲料食品及生活習慣。

若貪肉食煙酒,不克戒斷,可每日供凈水一杯於佛前,以右手無名指持水書六字大明咒於其上。供畢,將凈水倒入它杯中飲之。

又可每日早起即持誦《楞嚴咒》一遍,《楞嚴咒心》若乾遍(七遍、二十一遍乃至一百○八遍不等),此咒心,乃咒文末尾從“哆姪他”起到“莎婆訶”止,約二十來字。常持誦之,即能幫助斷除肉食煙酒之癮。亦可加誦或專誦《大悲咒》若乾遍。

末學根據近年來的出版物,整理有梵文《楞嚴咒》和《大悲咒》版本,有外語基礎者可以正確的梵文發音來持誦。因為漢文翻譯,時代久遠,古音至今變異甚大,又有很多生僻難字,故能直接讀誦梵音更為理想。此梵文咒本名《梵音真言簡集》,已發送至戒邪淫網,讀者可從網上查詢下載。

宣化上人說過:《楞嚴咒》有七大利益:增益(善行)、減損(惡習)、成就(修持)、吉祥、勾召、降伏、破惡……曾聽一年輕師兄說:原來每天早上要念《楞嚴咒》,念了之後就不想吃肉了。後來放棄不念,過沒多久,貪肉之心生起,又開肉食之禁。可見其利益真實不虛。

2.念佛。單純吃素,不能降伏淫習,必須配合念佛。末學十餘年前,也吃素兩年多,結果虛火上升,夜不能寐。當時不明瞭是自己原因,還怪佛法與事實相違,理論不合實際。實乃本人淫心極重,雖然身體控制,腦海中卻是天天意淫不斷,持素與清凈心地不能相應,故感生虛火。近四年來,吃素念佛,心地真正清凈下來,身體大大好轉,精神體力健旺,才知道佛言不虛,之所以不應,皆由己之煩惱妄想不能除滅所致。

念佛應該時時念,刻刻念。所謂念茲在茲是也。由念佛制心,制口,制身。尤其制心,是戒淫根本。當然,制心較制身更難,故《楞嚴經》開列次第,先要制身不動,次則制心不起。惟有如此,才可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心能不動,則身口自然不會造作。果能一心念佛,則煩惱妄想自然減少。舍除此法,求制心者,恐系緣木求魚爾。

末學個人觀點:每天二十四小時,應有至少十二小時心系於佛;十二小時中,至少應有六小時念佛;六小時中,至少應有三小時是出聲張口念佛。因為我等剛開始修持,功德善力微薄,默念難以得力,唯有出聲念佛。尤其在煩惱習氣現前不能剋制時,更要大聲念佛。高聲念佛有十種利益。其中一種就是天魔驚怖。

要知道,我們之所以不能自我控制而隨順習氣,也有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妖魔鬼怪、冤家債主在旁邊煽風點火造成的。高聲念佛能遣除這些違緣,並得到佛菩薩護法善神的大力護持。

念佛也包括了念咒,但都以專心為要。不能一會念這,一會念那。一會念阿彌陀佛,一會念觀音菩薩;一會《大悲咒》,一會《藥師咒》;一會《地藏經》,一會《金剛經》。這是夾雜,難得一心。而不論世法還是佛法,一心都是成就的前提和根本。《佛遺教經》雲: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此即世俗謂之“專心”。專心致志,滴水穿石。見異思遷,事事不成。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總結念佛法門精髓,只有八個字:“都攝六根,凈念相繼。”末學慚愧,根性不足,難獲此無上開示之殊勝法益。因此暫求變通,以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各當一途。眼看佛經佛像,謂攝眼根;耳聽佛號佛樂,謂攝耳根;鼻嗅清凈佛香,謂攝鼻根;口念佛號誦佛經咒,或與人談論佛法,謂攝舌根;手抄佛經、寫學佛心得,或身禮佛像,謂攝身根;默誦佛號,謂攝意根。只要是不用腦筋之事,如走路、乘車、洗碗、排隊……都念佛不停。遇上寫作、看書、讀報時,就將念佛機打開,甚或戴上耳機聽之,以使自己能保持正念不失。

如果與他人交談,不能聽佛號,怎麼辦呢?夏蓮居大士的方法是邊說話邊結手印。末學個人則是將佛珠取下,邊說話邊轉動。這樣,雖未念佛,亦未離佛。話音一落,佛號即續。

我等凡夫,日日皆是妄念相繼,淫念相繼。非以念佛之凈念相繼對治,欲圖戒淫除妄,實難奏效。末學深有體會,只要佛號稍有停頓,無孔不入的淫念惡習就會如水銀瀉地般鑽進腦海中來。故早上醒來,人未起床,佛號先在腦海中響起;晚上睡覺,人已合眼,佛號還在腦海中盤旋。如此方能漸漸得力,漸漸脫出淫魔手掌。

念佛是二力法門,除了自己的修持力量,還有十方諸佛的加持之力,故較之單仗自力斷惑除妄要易得力。且念念不離,消歸自性,時日越長,喜樂越深。法味既嘗,淫味自淡。除淫根本,端賴乎此。幸勿錯過,至禱至禱。

3.懺悔和發願。懺悔很重要,依照上師開示:惡業既成,如果覆藏而不發露,就會日日增長。猶如一粒小小種子長成參天大樹,結滿千顆萬子。如果在佛前發露,即不再增上。如果真心如法懺悔,就能將其消滅。

懺悔的力量,依祖師大德所言,猶如艷陽朗照,冰雪立消;又如千年暗室,一燈迅明。佛經上講到持戒,有些戒體犯逆惡之罪不能納受,必須先將罪業懺除乾凈。末學個人經驗,懺悔之法,首先要真心認識自己的錯誤罪惡,而不是口是心非,或者有口無心;假如借懺悔之名而重溫故習,則反有害無利。

經雲:“罪從心起將心滅,心若亡時罪亦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理論如此,但我等未必有此根性,故應先從事相懺開始。尤其我等邪淫凡夫,欲求戒淫,更需懺悔。並依照佛經教導,以誦經持咒念佛來進行事相上的修持。可以發願,在多少時間內完成多少修持。如一年內放生多少元,印經多少部,刻送佛教光碟多少盤,念佛多少聲,持咒多少遍,念經多少部,拜佛多少萬……

懺悔方式,末學個人分為兩個方面,一是總懺,將過去所有惡業,一切想得起來和想不起來的都在佛前懺悔;二是別懺,每天將當日所犯的小惡業比如習氣翻動,嗔心生起……於臨睡前在佛菩薩前進行懺悔。

懺悔到一定程度,就可能見到瑞相,如聞香,見佛見光等。或者在夢中吐黑物白物,或飲甘露,或著白衣,或洗澡,或見聖賢,或輕身飛舉等等。此皆是業障減輕或者消除的表現。但不可執著,一執著即遭魔擾。

萬一習氣太重,不能自製而有破犯,尤其需要立即懺悔。千萬不可生起破罐子破摔的念頭,因為那樣將來的果報更慘更重!

4.持戒。佛經言道:“戒為無上菩提本。”修持不守戒,正如破桶蓄水,隨灌隨漏,毫無利益。我等縱使不能在三寶前正式受戒,亦不能作到長期守戒,可先分階段實行,在佛前自誓受一日一周乃至一月戒體。並先從五戒受起。有了五戒基礎,則可每月守幾天的八關齋戒。

經雲:清凈持守一日一夜八關齋戒,能得六十萬世餘糧之果。又八關齋戒能除滅五逆十惡在內的一切惡業。有戒體護持,修持自然如順風揚帆,千二百裡,朝發夕至,不以為疾也。

八關齋戒功德效力既然巨大,又不困難,每月不過六天而已。其中最重要的內容便是過午不食。

真能發心戒除邪淫乃至一切正淫,不妨先試著一口氣連續持守一段時間的過午不食。末學當時就是持守了兩次長時間的過午不食,每次都超過半年。雖然身體飢餓難忍,但淫欲嗔恚習氣也被餓得半死。後來恢復平常飲食,每月依六齋日持守八戒,就覺得很自然習慣了。

過午不食要嚴格按照佛教戒律的要求去做,不能妄加己意。午時以何時間為準,則由持戒者所在位置而定。末學居處中部地區,從寺院中問到出家師父,一般是以中午十二點半為準。故末學便以十二點半為限,過一分鐘,口中有渣子都得吐出來。如果餓極,可喝白糖水。果汁、米湯、牛奶、豆漿等皆不可飲用。直到次日天有明相方可進食。否則,即是犯戒。

5.禮拜。祖師有言:“稱佛一聲,增福無量;禮佛一拜,滅罪河沙。”除此之外,拜佛還能降心火。因為全身上下運動,淫火即使上升,也能很快平息下來。

拜佛也是一種極好的體育鍛煉,遠遠勝過籃球、太極拳等一切鍛煉方法。尤其是年輕人精神體力旺盛乃至過剩,若欲將此旺盛過剩精力轉移,非拜佛不可。如能每天拜幾百拜,乃至千拜,那麼淫火絕對不能上升。特別是淫念已成習慣,胸口時時發熱,精門日夜敞開,甚至隨時都會滑精者,拜佛是唯一見效最快的方法。不出一周,即可關閉精門,平息心火。

末學近四年來,除有夢遺外,再無一次兩人間的性行為和自慰行為發生。剛開始遺精還有因性夢引起者,現在則不夢淫境,縱然遺精亦是因太過疲勞所致。有時夢遺自己都不知道,而且白天戒淫意念強烈,晚上遺精都能及時控制,故常常都只夢遺一半就止住了。還從剛開始時的一周一兩次,減少到將近四十天一次。但末學覺得還遠遠不夠,因為夢遺就是淫根未斷的標志。希望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才好。

末學認為不妨先定一個目標,如半年內拜多少佛,一年內拜多少佛。採取師法乎上得乎中的策略,目標可定高一點。到時候即使完不成,也頗可觀了。如末學當初定下的目標是一千日內拜一百萬佛,即每天拜一千佛。拜了將近八個月發現實現不了,體力不支,就改為每天拜五百。後來增加到六百,時間也延長為四年。但到拜了八十萬拜後,就因為過分疲勞,弦綳太緊,引起業障習氣現前。遂重新調整,在佛前告罪,放棄一百萬的計劃,而每天隨體力拜幾十下或數百下。雖然沒有能按時完成一百萬的目標,但八十萬也總算是成績良好了。若當初定下八十萬,恐怕拜到六十萬心力就衰退了。

不過,發了願,最好是能盡力完成,確實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完成的,應在佛前秉白告罪,闡明理由,否則就有欺騙自己和佛菩薩之過失。

末學拜佛,剛開始時連拜墊都不要就直接將腦袋頓在地上。也是佛菩薩加持,居然不破不疼。等到有了一定基礎定力(兩百天左右),才改為使用蒲團,這時候再碰地,沒過幾十下就皮破血流。不過,如果因為淫火或嗔火上升起來,很猛烈的話,念佛都止不住,末學就會額外多拜一些佛,至少要拜到自己身體疲勞為止。並且拿開蒲團直接用頭在地上猛叩,破亦不惜。因為這時,猛力磕頭最能平火。

雖然戒淫,但難保不會夢遺。末學立場,即使夢遺,次日亦應堅持禮拜。

禮拜的好處,不要多半年就能顯現出來。它能使人力氣增長,肌肉結實,身材勻稱。說起來不好意思,末學以前虛胖臃腫,一身浮肉,大腹便便,豐臀肥胯,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吃得又特別多。堅持拜佛幾年,身材改變,腹臀贅肉都不見了。飯量較之以前更小了很多。

末學現在身體結實強壯,肌肉凸起,睡眠安樂,無有失眠發生。冬天也不怕冷,走路騎車,常常都要脫掉外衣。而且不管做什麼事,耐力都大大增強。

6.放生(包括其他功德,如出錢參與印佛經、刻送佛教光碟等)。放生是消業障最快的方法。修行要想馬上得到感應,除了放生別無他途。末學的放生,是在佛前發願終身堅持,按照自己的收入水平,每個月固定拿出多少款項專用於拯救物命。如果臨時有事,則臨時還加一些錢來專門為此事作迴向。收入增長之後,則放生、修功德的善款也相應增加。

幾次放生回來,雖然身體疲勞,但心境非常愉悅。當時也起了淫念,因為有這種放生帶來的喜悅,淫念竟然無法增長。想一想也很簡單,當你全身心都處在一種崇高的情緒中時,惡俗的淫習只會使你身心感到卑劣,你如何肯犧牲掉自己現在的這種崇高喜樂來隨順這種卑劣的淫念?

而且放生又是歸還宿世殺盜淫債的最好方式。冤家債主會因為你的放生當下得到利益,或是出苦,或是解脫。因此就能通過你的放生與你解冤釋結,甚至還會回頭來護持你。少了這麼多障礙,戒淫當然要容易得多了。

7.傳統文化補課。

多看聖賢古書,少看外國著作。小說、戲劇、影視、報紙、歌舞盡量不沾。我以前不知道厲害,還覺得這是文藝作品,優美動人,可歌可泣。等到戒淫初有成效,再讀原先很喜愛的文學作品中的感情描寫,馬上就覺得心火上燃。這才明白,為什麼尤其是近現代中外文學家們,他們的命運都那麼悲慘。因為他們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在刺激眾生的淫欲和貪婪習氣。特別文藝復興以來的西方文化,已經給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災難。我們千萬不能隨順世俗的邪見,以為這是什麼推動社會進步的現代文明,贊而嘆之,效而行之。

從學佛以後,我就基本上不再閱讀西方著作,現當代的中文作品也甚少接觸。如果有人還是不能放下對文藝的愛好,末學建議他不妨多讀一些宋朝以前的詩詞散文作品,連元朝以後的都要盡量少讀。

這是因為元朝以後,二程、朱熹等理學家的學說成為中國社會的主流思想。由於它否認因果報應,導致整個民族道德素質空前墮落,文學作品更多是摻雜邪見。而在元朝以前,中國人即使不信佛,也一樣相信因果報應。讀書人接受的都是聖賢教育,在這種文化氛圍下熏陶出來的文學家們,他們的作品自然流露出的都是善良平和安詳的心態。

我覺得,我現在學佛能夠有所收獲,也和以前愛讀唐詩宋詞楚辭漢樂有一定的關系。它不單使我打好了古文的基礎,也使我心中始終保存著一方凈土,在好淫之外還有一點追求澹泊人生的志趣。可以說它是我修學佛法的根基。沒有古典文化的熏陶,至少就我個人來說,恐怕難與佛法很快契入。

現代社會是一個功利社會,人心躁動,所有的文化、教育、經濟、消費乃至行為環境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眾生的心理和習慣。末學接觸很多學佛之人,虔誠有加,躁動如故。尤其耐性不夠,末學亦是如此。乾事快如風火,說話迅如機槍,這都是心浮不定之表現。乃至讀經猶如受罪,心頭窩著一團熱氣。有同修曾言,開始讀經時,竟然有一種幾乎要把經書撕碎的沖動!稍微長一點的文章就讀不下去,稍微艱深一點的文字就讀不進去。尤其耽淫者嗔恚重,性子燥,心鬱悶,遠較淫欲習氣薄弱者為甚。這些都是浮躁。浮躁與佛法是不相應的。佛法決不會因為世俗社會節奏加快而也跟著莽莽撞撞,化深邃為膚淺。所以,應該先努力培養穩重、緩徐不急之心態。佛經為什麼要不厭其煩地進行不斷地重復呢?如經中講及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身,竟然真的一身一身地排列出來,而不是來個簡單的綜合歸納。原來這都是有深意的,就是要通過經文來磨練眾生急噪的習性!

中國傳統文化是在生活節奏緩慢的農業社會中創造發展出來的,故培補傳統文化之基有助於我們學佛戒淫。作為大乘佛法興旺的中國,傳統文化實際上承擔著小乘佛法基礎的使命。拋棄傳統文化,就像萬丈高樓沒有地基,最終必定是空中台閣,蜃樓幻影!

反證是:我的一位朋友,因為大學學的是英語專業,沒有傳統文化基礎,結果學佛學到邪路上去了,居然認為自己已經開悟證果,並狂妄地宣稱舉世已無可為其印證之人了!所以,我在這里勸告學佛的朋友們,最好能夠補一補傳統文化的課程。對自己學佛戒淫,有利無害。

8.網路之害,甚於猛虎!現在網路興起,影視圖象作品流通之易之快可謂空前未有,更使人陷入其中難以自拔。以前十幾歲的少年,很難接觸到刺激性的內容。現在一個乳臭未乾的黃口小兒,也能在網路上隨意接觸到色情環境。末學相信,我等凡欲戒邪淫者,無一不是因為果報現前,苦逆交煎,促使善根發現方能立此誓願。故面對網路誘惑,更要意志堅定。

網路是一個虛擬的世界,怎麼玩怎麼寫都沒有人管得了你。就算我們平常相信一點因果報應,電腦台前一坐,就全拋到九霄雲外去了。這時只有習氣的力量最強大。所以,我接觸到戒邪淫網後,不由心生贊嘆,這才是救世度生,功德無量。也因為有了這個網站的存在,我才敢重新回到網路世界上來。

說實話,我這半輩子所有的惡業,除了謗佛謗法出佛身血外,其餘所有的惡業加起來,都沒有我在網路上發表鼓吹贊嘆邪淫,用文藝形式美化邪淫的罪業大。因為流傳太廣了,害人太多了。

想當初,我雖然好淫,但能傷害的眾生終究數量有限,我的全盤西化和性自由的謬論也傳播不遠。畢竟,沒有人肯出版發表我所謂的新潮著作,自然也就產生不了什麼影響。等到網路出現,我將宣揚邪淫的文章作品隨意在網路上發表,描寫粗俗放肆,情節細致入微,感官刺激淫蕩,且毫無顧忌,不堪入目。又將邪淫圖片,在網路上互相傳播。更在文章中引經據典,用古今中外的名人言行為邪淫正名揚聲。其流毒,遠非一個只懂得玩一下鍵盤的“傳統文化盲”所能相比。結果,我招來的報應非常可怕。

當時僅僅幾個月之內,我就在網路上發表了好幾部整本的作品,光是與邪淫網友的通信就有三四十萬字。這些東西一流傳出去,就再也不由自己支配。不過一年時間,報應就現前了。其來勢之洶洶猛烈,其結局之哀戚悲慘,不是親身經歷,誰也無法想象得到,這還僅是花報。

諸位不必非要追問是什麼報應,想一想自己如果沉溺其中,終究不免,你還敢放肆胡為,那我真是服了你。

9.多看因果報應故事,多看高僧大德傳記,多與善友交流接觸。

戒淫難,難在習氣時常反復。它不像殺生,一明白道理之後,就能斷除,而不會老在心理上蠢蠢欲動。淫欲與生俱來,真的戒了一段時間,精滿氣足,生理就會出現反應,常常不由自己支配。所以,縱使你戒淫幾十年也不能證明你就徹底成功了。

古人著作中,有的高僧大德童身入道,修持之高,令人景仰。結果晚節不保,因一時不察,一著不慎,落入淫魔手掌,畢生修為付諸東流。我等末法根劣眾生,戒淫才幾月幾年就沾沾自喜,以為經此一戰,乾坤底定,實在太天真太幼稚了。

那麼,是不是戒淫就沒有希望了呢?有。就是上面所講的三多。

看因果報應故事,讓你生起畏懼之心。尤其邪淫報應故事,更能使我們在邪淫之前,冷靜考慮一下後果。看得到那麼一丁點,付出卻是那麼慘重,值得不值得?

看高僧大德傳記,能為我們樹立一個個活生生的榜樣,使我們有一個具體的學習對象。彼尤人也,我亦人也。彼能為之,我何不能?尤其是,這些高僧大德也是從煩惱妄想習氣中走出來的。他們是怎麼戰勝自己的?對我們無疑有極大的示範和啟迪作用。

這些書籍要反復看。看得越多,因果觀念在腦海裡越深刻,遇到境界就會越多一份冷靜與深思。高深的佛理,我們有時未必能夠明瞭,更難馬上得到受用;而淺近的故事,則是眼前不欺無偽的事實,就如陽間的法律監獄一般,能給我們心靈以一種威懾的力量。

只有對因果生起深信,才能對佛法生起真信,才能更進一步生起出離心、慈悲心、菩提心。有此三心,破淫何難?佛經上講:不知後世,無惡不作。對因果沒有信心的人,不可能放棄眼前的淫樂而去過一種看起來是“枯燥”的生活。

曾有一位同事譏笑我道:不抽煙,不喝酒,不吃肉,不打牌,不跳舞,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不錯,我以前覺得自己活得太虧,同樣都是年輕人,別人有嬌妻美女,而我卻不能滿足自己的欲望,上天何其不公?且憤憤恨道:就算我到老了有這些快樂,可是青春沒有了,這些快樂再多又怎麼能彌補人生的缺陷?

有了對因果的信心,知道人生不止一次,還有無窮盡的來生後世,那麼忍耐眼前的欲樂,也就不會感到太苦。看清果報無虛,知道自己的挫折不幸全由邪淫招感,那麼自然就對邪淫生出厭離之心。

平常再多與善友交流,有問題困難要坦然向善友表達,讓善友們來幫助你。我幾次宿習業障現前,一個人力量不夠,善友們立即為我誦經念佛迴向。感應非常明顯,當善友一迴向畢,我的身心就清凈了下來。另外,自己也要能做別人的善友,在別人遇到魔障的緊要關頭幫助他。播此勝因,當獲勝果,自己魔障現前,自然會有善友來幫助你。

10.只要戒淫發心勇猛,真乾實行,魔障一定要來侵擾。業障一般有幾種現象:

1)瞌睡。如不念佛還好,一念就打瞌睡;淫欲心重者,或者是失眠。展轉反側,妄想不斷,引起淫念突生,失去控制,前功盡棄。

2)生病。一停止修行,放棄戒淫,病也好了;

3)習氣翻動。往往到了一定程度後,習氣會加倍地反復,有時甚至會使人生起窮凶極惡之心,要不顧一切去滿足自己的惡習。這可是關鍵時刻,要堅挺,要狠忍。一定能過得去。如果你屈服了,那麼淫魔的力量就增長了,下一次再要想過這一關,你得付出更大的代價。

4)逆境現前。一向善,一戒淫,不但沒有看到好結果,反而比以前更不順利。不是人際關系不好,就是工作生活環境惡劣,冤家對頭聚會一起。不要怕,這是將過去的罪報提前減輕報銷了。千萬要忍耐,要對佛法有信心。要猛修功德來改變。

記得當初,我也是一信佛,挫折逆境反而更多。現在才知道,一方面自己在修善,一方面又隨順淫欲習氣;一方面行善的力量薄弱;一方面作惡的力量強大。善惡相抵,惡多善少,怎麼可能不遭逆境?

5)忽生邪見。邪見一起,佛菩薩都要退避三舍。經雲:破戒可救,破見不可救。一個人哪怕是五逆十惡犯盡,但只要一念回心,都能得救;怕的就是堅持己見,歪解佛理。

修持過程中忽生邪見的很多,如覺得眾生既有佛性,自己不是已經等同於佛了麼,那又何苦精修?又如“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喝酒吃肉不妨礙戒淫修行解脫。再如看破放下,邪見一起,結果是連持戒也看破了,連行善也放下了。對此,必須經常閱讀佛教經典,時時與善知識高僧大德親近。

我等應有自知之明,縱然自己根性尚可,也不可沾沾自喜。《楞嚴經》四種清凈明誨指出第四種大妄語魔,連殺盜淫三業都斷了,還落魔道。我等未接受佛法前,一天到晚都是身淫語淫意淫不斷,根性再好,又能好到什麼地方!

應如印光法師說: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既然是凡夫,除了老實聽從佛菩薩的教導,依照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教言去做外,沒有什麼地方是我們個人可以修改完善補充的。現在有人竟然狂妄地認為佛法也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修改,有人竟然想當然地自己編出一套修行法門來說這就是佛法。有人以己意曲解佛經語言,說這就是佛祖說法的真實密意所在。這些都是魔擾。要想破除,應多讀《楞嚴經》,多誦《楞嚴咒》。

平時,要隨時提起正念,更要防備其他習氣串連。如嗔怒心、貪財好名、嫉妒爭勝之心等等。這些習氣起來,一定會帶動淫習翻生。故我們面對境界,必須時刻生起警覺之心。

同時,遠離邪境。不要去那些地方,不要去跟那些人打交道,不要想著自己能夠去救度他們。自己能夠不被他們拖下水去就謝天謝地了!如果真的對過去的罪業感到過意不去,可以在佛前發願,將過去結下的淫業惡緣轉化為法緣。自己先走一步,等證到不退果位,機緣成熟再來度化他們。

孔子說得好:非禮勿視,非禮勿聞,非禮勿言,非禮勿行。這幾個非禮勿曾被《醜陋的中國人》的作者柏楊破口大罵。可是你要真的能夠照孔老夫子的話去做,就知道有什麼好處了!

前面說過,要多行放生等善事。這里,則是側重強調世俗善事亦應並舉而不偏廢。如救助失學兒童、孤寡老人等。多發善願,並努力實現之。隨時為人演說佛法,這些都能幫助自己消除業障。

念佛誦經持咒行善,能夠長養正氣。《楞嚴經》上也講:“心持咒印,顧盼雄毅。”末學體會很深,正氣充足時,看人眼神自然充滿慈悲,人看我自然就生起敬意。一旦淫念當頭,表情立即晦暗,人看你無形即生輕蔑之心。

當淫惡念生起,還要想到,別人看自己已是正人君子,則我如何能再做卑劣之事?

習氣猛烈時,不妨採用疲勞戰術。如拜佛拜到頭破血流,拜不動為止;經行念佛走到兩腳酸腫,走不動為止。還要有這樣的決心,累死拉倒!勞累縱然對身體有傷害,也只傷害皮肉筋骨;而放縱淫欲,則傷神損福,連累後世遭受苦報,危害更大。兩害相權取其輕,我寧取累而不取淫。

有時閉目打坐念佛,腦海忽然浮現淫境,這時應該立刻觀想佛菩薩的形象,並不需要你真的能觀想出來,只要起一個念頭就行了。或是用手書寫佛名佛咒的文字。末學有時習氣難耐,於是拼命地書寫忍字,有時一寫就是幾百個字。寫著寫著,就見效了。

如果有條件,不妨將佛號佛像貼滿房間,這樣隨時眼根都能觀見,這也算是一種方便觀想。能這樣隨時轉念,很有效果。萬一習氣太重,不能轉念,應立即睜開眼睛,看佛菩薩的畫像也行。哪怕是看虛空,也比閉著眼睛胡思亂想的好。

真的自己控制不住,想要隨順淫欲惡習時,還應想到天地四周,神靈在側。所謂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同時,決不可忘記向祈求佛菩薩幫助加持,要相信佛菩薩的加持力量。果真什麼方法都用盡了,還不能剋制自己的習氣時,則佛菩薩一定會不遺餘力地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事實上,沒有佛菩薩,我們恐怕根本就沒有力量度過難關。比如白天可以努力剋制自己,晚上睡著了怎麼辦?不靠佛菩薩護法善神守護你,淫魔一鑽進你的夢中,讓你失控幾次你就完蛋了。又如果沒有佛菩薩的加持,以前的惡緣來糾纏一次,你一定會馬上繳械投降。有了佛菩薩的幫助,縱然偶爾惡習翻動,佛菩薩也要盡力幫你阻擋住惡緣惡境,使你不致再輕易失足。

有幾次習氣現前,我都是立刻向佛菩薩祈求,很快得到感應。有時翻動起來,跑到那些地方去,不知怎麼的,要不是一個人也遇不見,要不就是談不攏。

有時候,祈求似乎沒有反響,我就向佛菩薩表示:如果再不幫助我,則我將退戒舍法,還回到過去的生活中去,下地獄的責任,要由佛菩薩替我擔當一半!

有人說,我這是威脅要挾佛菩薩。但想一想,作為凡夫,我們要想離苦得樂,除了佛菩薩可以無條件依恃仰賴,我們還能向誰這樣說話的?

所以,一方面,我們要對佛菩薩恭誠敬畏,另一方面,也要將佛菩薩視為我們唯一可以全心信賴的良朋益友。能把自己的一切交給佛菩薩,那麼我們就什麼擔子都不用負了。有佛菩薩替你挑著,你還有什麼困難?

當然,也不能完全把戒淫責任都推到佛菩薩那邊去。畢竟,這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所以,提起正念還包括要善於暗示自己。

一是清醒時要暗示自己睡著後,遇到境界應念佛求佛菩薩幫助。白天有此暗示,夢中一般都能提起佛號和正念來。

二是暗示自己說:你看,我多麼幸運,能夠接受佛法,能夠戒淫,能夠離苦得樂,大部分的眾生沉溺在苦海裡,想出來都找不到路呢!或暗示自己:你看我又聰明又年輕又漂亮,前程遠大,我的意志力也堅強,我一定能夠戰勝自己的惡習!

心理暗示力量很大,真的天天做,連艾滋病都可以暗示好。最近英國不是發生這樣一件真實例子嗎?該患者根本就沒有接觸過佛法,尚且能靠意志暗示念好自己的病,我們有了佛法這最厚實的靠山,還做不到戒淫,那也未免太慚愧了吧!

11.思維過患,對比利益。

佛法無邊,佛力無邊。但這也只是外緣,主要還是靠個人自己內心生起正念。上面說過,耽著邪見,則佛菩薩亦無奈你何。一個人,或者能降伏一切外境的乾擾,但心魔最難降伏。只要對淫習有貪愛之意,縱然念佛,也會覺得煩躁不安。這里還有一個方法,供各位參考。

思維過患,就是把自己邪淫以來遭受的惡報好好回顧一番。也將身邊同類人的果報作一個對照。如醜陋羸弱、神志瞀亂、形象猥瑣、未老先衰,再如削除功名、破財招災、遭人陷害、身陷牢獄、染上惡病(性病艾滋病等)、家庭不睦、不結人緣、為人輕視、不得提拔、收入低微、失業下崗、困苦無助、家宅不寧、百怪雲集……

然後,將自己發心戒除邪淫以來所得到的福報好好總結總結,利害相較,自然容易定心。

12.這里,還可以使用一個方法,就是密宗上師常常開示的自他交換。

當時末學戒淫才九個多月,驟然一下看到這麼多景象,可想而知習氣是如何躁動。只有拼命地念佛。同時將後面兩種作如此思維:這些人現在貪圖淫樂享受,將來就要承受痛苦的果報。我過去受得有多重,他們將來就要同樣受多重,說不定比我更慘。而我以前多少還行了點善,積了點德,所以我還能入佛門來懺悔滅罪。他們就未必有這麼幸運了。那麼我能有機會脫苦,而他們很可能就要等到罪報受滿才能出離惡道。那要到多遙遠的未來?

這是第一種自他交換:我受報,你也逃不掉。你的現在就是我的過去,我的報應就是你的將來。你的青春快樂很短暫,而你將來的痛苦卻很漫長。那麼,你現在的漂亮美艷,你現在的快樂歡喜,就不值得我羡慕,更不值得我因此動心而放縱淫習。

第二種自他交換:那個農村少年,既沒有長相又沒有氣質,也無知識,靠吃淫飯生存。他過去生中,肯定是沒有修到太多福報,所以今生才會這麼卑賤。如果我現在是他,想到將來的果報,能不毛骨悚然麼?

第三種自他交換:那兩個十幾歲的少年,年齡可以做我的兒子。如果他們是我的兒子,我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我若貪淫縱欲,我未必就不生這樣的兒子。或者我自己就是他們,那麼在縱欲中我可能會感到快樂,可是往後呢?你現在能夠享受性樂,是仗著自己年青漂亮。可是這年青漂亮十年前有人有,十年後別人有。十年可是一眨眼就過去了。等到你年青不再,漂亮成空的時候,哪個年青漂亮的人會看上你這具色相衰老的臭皮囊?那時只有徒然地羡慕更年青的一代,而自己卻要在欲火中倍受煎熬,求之不得,展轉反側,那不是痛苦又是什麼呢?

第四種自他交換:前面一對男女,苦等戀人一個多小時,那內心恐怕也是倍受煎熬吧?眾生貪愛情欲,就一定要給自己招來這些感情上的折磨痛苦。我若是他,我也難免。何如我現在就放下,不是輕松多了嗎?

末學的這種自他交換可能不符合上師的開示。但在當時末學確實是靠這樣的交換來剋制自己並獲得成功的。

13.佛教淫心重的眾生多作無常觀或不凈觀(白骨觀)。我等根性不夠,觀不起來,可以採用變通方法。如多去墳地、殯儀館、病院,也能取得不凈觀和無常觀的效果。或者想辦法看一看醫學人體實物標本展覽,保管你飯都吃不下。

如果以戒淫為基礎,修持凈土法門,則更可以多參加幫助臨終人生西的念佛活動。當你親眼看到別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瑞相,邪淫的誘惑力量就會大大削弱。

戒淫之難,難在淫欲的快樂是現實的,淫欲的反應是生理的。而修行是靠意志維持的,修行的快樂有時實在是非常遙遠。看到別人的瑞相,就能將遠景拉近,就能有真切的目標追求,就能自覺舍棄身邊的誘惑。

14.這是我個人常用的幾個方法。尤其在剛開始戒淫時。當淫欲習氣翻滾不能剋制時,我就將手指頭放在火上燒烤,很痛很痛,馬上就起泡。當初我在手臂上、胸口上都燒了很多香疤,手背上還燒了戒定忍三個漢字,甚至在下身都燒了一個香疤。那時只管想到戒淫,也顧不上是否對佛菩薩不敬,告罪之後,一邊念佛一邊燒。

現在回頭看,確實有很迅速的功效。而且,發心正,得佛加持。手指頭燒了很多次,當然燒得都很淺,只能說是烤一烤而已。但每次都很快愈合,沒有發爛,更沒有落下絲毫殘疾。甚至疼痛感都沒有那麼強。因為火泡還沒破,里頭就自然長好了。

有時,胸口淫欲陰火很猛,降不下來,而這時又不方便拜佛,我就抽掌自扇耳光,打得很猛,也很見效。現在戒淫力量已強,就很少這樣做了。

佛教不主張自殘,此事端看你如何發心。如果是發心以自我虐待求得快感,那當然是南轅北轍。如果是發心以此痛苦降伏欲念,則有實效。《楞嚴經》雲:修行人若“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象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柱,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磕頭流血也是同樣作用。

舉一個反證,法國作家雨果的小說《巴黎聖母院》里有個人物,就是聖母院的院長,他經常用皮鞭抽打自己,可謂苦修苦行。但此人心地陰險邪惡,則為常人所不能想及者。實則此人修行已出偏差,開始可能是想用皮鞭抽打自己降伏欲念,結果反而成了一個受虐狂,以受鞭笞來滿足性欲的快感。所以,切不可用此法來緩解淫念。

同樣,失眠、緊張、焦慮等情緒,都不可以自慰或兩性行為來緩解,更不可以自殘自虐而緩解。而應以念佛禮拜來化解。就是上面說的,豁出去,累死算了!

15.我個人還有這些方法,就是平常出門,手上、脖子上都戴佛珠和佛像。不論四季,都穿長衣,除非是洗澡上廁所,不無故自裸。睡覺時一般採取右側卧(吉祥卧):右手托腮,左手搭胯。另外我自己也採用過一種睡姿:將雙腿用跏趺坐姿勢盤起,兩手放在肚臍上,默念佛號或以呼吸配合念佛來入睡。

睡覺姿勢很重要,好的姿勢能幫助我們保持正念。若是裸睡、俯卧,都會增長淫心。據說,中國的嬰兒是仰著睡的,窒息死的很少;美國的嬰兒都是趴著睡的,因此窒息而死的很多,但美國人從來沒有誰來改變這一傳統。我今若有所悟,西方人淫欲心重,故喜好裸卧、趴睡。這是增長畜生習氣,來生很容易感入畜生道。我們應該力戒此種陋習。

穿長衣睡覺,我從第一天就得到了好處。以前耽於邪淫,每天都是裸眠俯卧,到了身體衰弱後,一躺下就不能動,被鬼魅壓住,萬分恐怖,卻又無可奈何。後來入寺院,住在齋堂里。齋堂很大,兩層樓,四圍都是山,晚上又沒有別人,外面陰森森的,著實嚇人。而寺院平常沒有什麼人來過夜,大部分夜裡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孤零零地睡在一個空大的房間里。因為師父規定寺院過夜必須長衣而眠,故不敢穿短褲睡覺。結果第一天晚上就睡得很安穩。

事後問及同修,告知我說:穿長衣睡覺會得護法善神的守護。裸體睡覺,護法神就不來保護你。從那以後,幾年時間,我都沒有再裸眠過了。

從這里又明白了一點:古人愛惜物力,惟獨做衣服卻是非常寬松,一點也不節省布料。現在才知道,這也是為了避免淫欲生心。衣服緊容易刺激性部位;衣服松,當然刺激就少。看來,古人的智慧實在是比今人要高得太多了。

手上戴佛珠,開始有人不理解,說是嘩眾取寵,標新立異。但我第一次發生退失就是沒有戴佛珠造成的。當時有人看到我手上的佛珠非常喜歡,都要走了,結果我就每天光著手腕上下班。形象與普通人無異,則行為也就很容易與普通人混同。因為沒有外在的約束力量了。所以後來我還是請了幾串佛珠,重新戴在手上。

效果是:幾次要退失,去那些地方,可手上戴了佛珠,就不能放肆。或者路上遇見淫境邪人,因手上有佛珠,也不敢開口跟人家談那些事。或者有人眼神盯著我,我心雖動,可手上有佛珠,人家第一眼看你是佛子,你就只有裝糊塗,哪還敢原形畢露呢?

有一次退失,佛珠都取下來不戴了。但這一取下,家人、同修也就知道出問題了。

還有,真要做那些事,你必須先得取下佛珠,在你取佛珠的過程中,雖然只是短暫的一分兩秒,然而可能就是這短暫的一分兩秒,讓你轉變念頭,進而改變你的一生!

社會上也有人戴佛珠作裝飾物,那都是一二十顆的短串,其人未必有佛教信仰。我戴的佛珠,都是一百○八顆一串的,左手兩串,右手兩串。藏也藏不住,取起來也很麻煩。人家一看,都贊嘆:哇,這人對佛法好虔誠。這種贊嘆不會使你飄飄然,反而卻會像鞭子一樣抽打你,使你更加戒懼惕厲:如果我退失了,那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而是給佛菩薩臉上抹黑。不但將來只能使人更輕賤你,而且罪報也更重更慘,那麼我敢隨便放肆嗎?

或者有人說,戒淫靠的是心,不是靠的形式。但在我們這個凡夫地位,有時候還是要點形式。形式也有表法的價值,也能幫我們束心。(

16.我個人的方法還有一個,就是寫日記。

因為修行是一個長期目標,短期很難有明顯效應。時間長了,自己很可能會喪失信心和耐心。每天寫日記,記錄下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想,以後隔一段時間回頭再讀,過去的一切歷歷如對目前,這時與現在的自己相對照,就會恍然發現自己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了。這時你的信心無疑會大大增長。

同時日記還有一個作用,你戒淫修持的經驗教訓,全都在日記中保留著。它能幫助你自己,也能幫助有緣人。其他人從你的日記中借鑒參考,能給自己以實際修持上的幫助。這是經驗性的東西,經常具體到某一個細節,不是單靠讀理論可以得到的。

好多次,在遇到心靈的困擾時,我就翻開自己的日記讀一讀。讀完了,信心也就重新增長起來了。

17.平常還要註意很多小節。我的總結有兩點:慎獨處,勿共處。

一個人獨處在家,容易隨順自己,放縱自己,尤其是當習氣強烈時。所以在家應該註意,不要貪睡賴床,不要無故自裸,不要對鏡觀身,否則一定犯淫。這時最好出門去,但不要去那些淫欲地方,而應該去清凈場所,如寺院、居士林。這些位置平常也應多走走,能與同修見面交談,很有好處。或是去能夠讓心靈平靜下來的地方,如山上、水邊。

所謂勿共處,即是:不要只有兩個人單獨相處一室,不管是異性還是同性。尤其不能只有兩個人在一起過夜。白天萬一遇上這種情形,應該將門窗全部都打開,讓外人能夠看到裡面。不要以為我戒淫有成效了,可以不用迴避了。或者說我又不是同性戀,用得著防備嗎?

須知,我等凡夫從無始以來,八識田中藏滿了善惡種子。按《地藏經》上講,是惡多善少。有哪個人從來沒有接觸過與同性戀有關的名詞、概念?所謂名詞、概念,不就是種子嗎?只要它是種子,遇緣就一定會發起現行。世間心理學家研究這個問題時也說,其實每個人都潛藏著成為同性戀的可能性。

還應該知道,戒淫是戒習氣,不是戒對象。習氣真的起來了,到了控制不住的時候,難保不會引發八識田中的業種。況且古人說得好:“病急亂投醫。”又說:“飢不擇食,寒不擇衣;慌不擇路,貧不擇妻。”如果你剛好遇上這樣的因緣,不是也會變成是。古人還說得好:“上士不同室,中士不同床,下士不同被。”防微杜漸,總是勝於亡羊補牢。弘一大師持戒極其精嚴,據說,他會見客人,一般不超過五分鐘。即使是會見男性弟子,他也要請一位出家人在旁作見證。決不二人獨處一室。此種行為,即是榜樣。

18.循序漸進。

戒淫,除了用佛法外,其他方法都只能控制一段時間,等到控制不住,其反彈力量往往更具爆發性。即使是用佛法,也有次第過程。所以不要好高務遠,而應該腳踏實地,首先應該從短期目標開始,實現之後再往上增長。不是說我戒淫四十天目標完成了,就可以宣泄了。而是應該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

另外,最好能夠給自己制定一個明確的目標,即在多少時間內完成多少修持內容。為實現此目標,每日還要有一個固定功課。這是對自己的一個約束,也是對佛菩薩的一個承諾。有一個固定功課,每天都不間斷地同佛菩薩溝通,易於保持心靈的純凈。

至於功課多少,要看自己的時間體力而定。或者先進行嘗試,看自己必須做多少功課才能保證一天的清凈。如果兩個小時足夠,那麼每天就應不少於兩小時。如果需要三小時,那就必須不下三個小時。

功課分兩種,一種是定課,一種是散課。定課必須完成,散課隨意完成。定課宜少,散課宜多。免得定課太多完不成,反而導致退轉。

循序漸進的過程中,也可以發願作一階段性的猛厲修持。因為時間短暫,縱然疲勞也能很快恢復。這就要根據各人的體力時間來確定了。如依照經論講的,一日一夜不休不眠念佛不停。真能這樣做到,哪怕一個月一次,那也足夠積累戰勝淫魔的資本了。末學本錢不夠,想做卻不能成功。實在慚愧。

19.先難後易,先苦後樂,先緊後松。這是末學個人的經驗。開始做了難的,以後做容易的就輕鬆了。故末學開始用的是苦修方法,過了幾年才按照正常的生活節奏來修行。這種先難後易、先苦後樂、先緊後松的修行方法,末學稱為打基礎。基礎打好了,也就不容易退失。因為每次退失前,都會想到自己當初吃的那麼多苦:今日一旦退守,豈非前功盡棄?但此法是否人人適用,則不敢妄言也。

末學自己的經驗,真發心戒淫,三個月就能初見成效,連氣功都講百日築基。世間事業,也需要起碼三個月的時間才能熟悉適應。比如一個人從來沒有搞過推銷,只要他不氣餒不退縮,堅持三個月做下去,三個月之間哪怕一件產品都沒賣出去,三個月之後也一定能成功。

所以,建議每位戒淫佛子先以三個月作為初級階段。假如堅持十天就退轉了,那麼就重新開始,下一次可能堅持得到十五天或二十天。只要有一次能達成三個月的目標,那麼以後就會很順利了。接下來,堅持三年時間,就一定能完全打好基礎。

三年目標實現,還要繼續作持久戰之準備,不可一有成績就沾沾自喜。但真的實現三個月乃至三年,以後的戰爭也就不用費太多力氣了,這時僅僅只是持久戰,而不是苦久戰。故也就不必生起畏難情緒。

20.皈依和迴向。

皈依三寶,本應該放在最初一條。考慮到很多戒淫者,未必真對佛法生起了完全的信心,亦未必作好了皈依三寶的心理準備,或者有的人機緣不具足,還不能在形式上進行皈依。有些人也發心戒淫,但卻是是其他宗教的信徒,或者想皈依其他宗教,故末學將皈依放在最後。如果對佛法生信,可先在佛前自誓受三皈依。然後再根據機緣正式從出家比丘受皈依。如果想皈依其他宗教,那是各人的因緣不同,末學亦為隨喜。

根據佛經所言,眾生所作善惡業不能相互抵消,各受各報。現實也看到有很多人,順中有逆,逆中有順。譬如有人很窮,又有病,這是惡業果報,可是卻能得到社會上的救濟資助,這就是善業所感了。世間任何善行都不能摧破先前所造惡業,唯有皈依三寶才能摧破先前所作惡業。淫惡是我等凡夫最重惡業之一,故皈依三寶對於戒淫所具之意義不言而喻。

同樣,迴向也很重要。能將每天所作的一切善業功德迴向無上菩提,那麼功德善根不會壞失,由此功德善根增長之故,戒淫的力量會大大增強。如果不迴向,所作功德,都為有限,其善根亦會失壞。戒淫亦將倍感困難。能將所有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最為圓滿。可以根據個人戒淫要求,迴向時增加這方面的內容。

末學在這方面的迴向每天都有:懺除消滅過去世現在生所有殺盜淫妄貪嗔痴慢五逆十惡諸惡業,化解一切冤孽仇對,破除一切魔障,修行精進,永不退轉。智慧定力增長,明辨是非正邪真偽善惡,成就一切護持正法,利益眾生之功德,早日命終往生極樂世界。消業障,開智慧;斷淫欲,破無明;降驕慢,除四相;修凈土,生極樂。能夠圓滿清凈持受五戒,能夠圓滿清凈如理如法持受八關齋戒……

能夠樹立大目標,戒淫就是小問題。沒有大目標,戒淫就是大難題。大小既為相對之法,故能發大心,立大志,生大信,起大願,入大行者,就一定能夠獲得徹底成功!

還要補充一點:法是死的,人是活的。再好的法,如果執死,也會出現障礙。故要學會隨時進行自我調整,但根本目標則不能改變。

以上二十條,就是末學所作的全部總結。歡迎大眾引用經論教言予以斧正和補充。善哉。

嚴格說起來,戒淫與戒邪淫還是有區別的。戒淫者,所有的性行為都要戒除;戒邪淫者,不妨礙與合法配偶發生性的行為。故戒淫要較戒邪淫為難。需要完全戒淫的,一是發心斷淫者,二是未婚者,三是離婚或喪偶者,四是同性戀者。其中最難是第四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