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政府宴客

2014/12/29 08: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Dec
        上周提到,澳門政府宴請到訪的習近平,七道菜中並沒有飽參翅肚,配合習近平提倡儉樸、反對奢華和浮誇的為官作風。

        其實近年,即使是香港政府宴客,也開始變得儉樸,並且基於環保和政治正確理由,魚翅已經絕跡。事實上,二○一三年九月,港府宣佈了新的公務酬酢餐單指引,除了魚翅之外,藍鰭吞拿及髮菜,也不建議食用。

        但堂堂一個政府,宴客當然也要考慮到體面,那麼除了飽參翅肚以外,還有那些菜式和食材,可以取而代之,又不會失禮呢?

        通常有一道菜,差不多成了宴客台柱,那就是清蒸石斑,這也難怪,本來清蒸海鮮就是港式美食的代表,況且,蒸魚,無論男女,又或者口味濃淡,一樣皆宜,事實上,今次澳門也有一味金腿麒麟東星斑球。

        除了清蒸石斑之外,不同種類的海鮮也是這些筵席上的主打菜式,最常見的是釀蟹蓋,其次帶子、大蝦、響螺也有。沒有了魚翅,那麼又會用那些食材來作筵席上的湯呢?答案是螺頭燉雞湯,又或者海鮮羹,這些都是較為矜貴的湯,可以上得大場面,就像今次澳門也是用上響螺無花果燉竹絲雞。

        另外,南方人的筵席,當然也少不了雞,而雞的作法也比較多,例如炸子雞、鹽焗雞、頭抽或上湯浸雞等都有,這次澳門卻別開生面,做了一味松露香菌煎春雞,算是體現了澳門美食融合中西特色的精神。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