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全新的里程

2014/12/29 08:44:40 網誌分類: 經濟
29 Dec
        港鐵西港島線昨日(28日)正式通車,結束了西區無地鐵覆蓋的局面,可謂是香港鐵路史上值得紀念的一日。然而,同一日對於相距兩千多公里之外的北京市民而言,亦是難忘的一天:包括地鐵在內的公共交通正式加價,福利公交時代就此終結。

        筆者此前曾介紹過,北京公交將放棄劃一票價,加入上海、廣州及等其他一線城市的行列,實行按乘坐距離計價的模式。以地鐵為例,最低票價由兩元加至三元,無票價上限。昨日為上述政策實施的第一天。

        然而,讓人頗為詫異的是,是次加價絕大部份北京市民不僅沒有發言權,還不得不逆來順受,乖乖地配合當局。最明顯的表現,是北京地鐵宣佈所有線路在加價實施的前一天(即27日),提早至晚上9時停止營運,以進行售票系統及閘機的升級及調試。

        地鐵是北京市民使用最多、相對最高效的公共交通工具。如此提早「關門大吉」,為了保障加價政策順利實施,卻犧牲了市民出行的便捷,實在是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類似的情形,筆者曾遇到過多次。例如筆者公司附近的一個地鐵站,曾多次在繁忙時段進行扶手電梯檢修,導致出站的乘客不得不順着四、五層樓高的樓梯,一步一步往上爬。最讓人無奈的,是當時檢修的扶手電梯是向上行的,但向下行的一邊扶手電梯仍在正常運行——地鐵工作人員似乎從來沒有想過調整扶手電梯的運行方向,讓落樓的乘客走樓梯,將原本下行的扶手電梯臨時改為上行。

        北京地鐵同一天還將有四條新線路開通。在線路規模愈來愈長的同時,他們似乎忘記了存在的根本意義:服務大眾。新的里程,沒有從市民的角度考慮,又有何用?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