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外遇型精神疾病》

2014/12/29 19:14:24 網誌分類: 反外遇
29 Dec


關於《外遇型精神疾病》

估計台灣至少有46萬個家庭外遇所苦,因為擔心另一半外遇,或成為「劈腿族」是現代男女最大的感情問題,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外遇型精神疾病」;醫師表示,最近兩年因為外遇問題,而罹患憂鬱症求診的男女患者約成長三成。

根據臺北市社會局所公佈的一項「九○年代全國婚姻外遇現況」調查分析顯示,有百分之四的已婚男女承認自己的確有外遇,另有百分之四的人表示配偶有婚外戀;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表示,發生外遇的三方當事人,容易罹患「外遇型精神疾病」。

他表示,在門診的已婚婦女中,有三成是外遇問題所造成的外遇型精神疾病,其中有八成診斷出罹患憂鬱症,八成有睡眠障礙,七成五有環境適應障礙及七成患有焦慮症。在門診中有一位女性患者,因為老公在大陸「包二奶」,讓她整天為了擔心失去老公而產生憂鬱、傷心、失眠甚至企圖自殺等典型憂鬱症狀,她向精神科醫師透露,她已經聘請「第四者」去勾引老公,希望破壞丈夫與外遇第三者的甜蜜關係,並在契約中達成協議,第四者完成任務後必須「消失」,藉此讓老公重回懷抱。

從民國91年至93年為止,外遇型精神疾病求診病患成長三成,外遇型精神疾病求診病患成長,過去主要的角色是老公外遇,老婆受不了而就醫,但現在連發生外遇的老公或第三者也求助醫師。

甚至於發生外遇的老公,或外遇對象也因為擔心被原配發現,出現憂鬱症狀求診,這樣的情形,與傳統中都是老婆因為受不了老公外遇而求診的狀況,截然不同;顯然,偷腥也要負擔風險,並且產生憂鬱狀況。

發生外遇事件最直接傷害的就是枕邊人,夫妻應善用溝通,用心經營家庭與婚姻;一旦婚姻關係逐漸失去了情趣與活力時,就應設法向對方表白自己的感覺,並聆聽對方的看法;若是雙方無法溝通,應求助專業人員諮商,共同找出問題癥結及尋求和平解決方式;而如果不幸出現精神障礙,就應該儘速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治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