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有志者事竟成

2007/10/3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31 Oct
「有志者事竟成」,原來不止是勉勵大家的智理明言,當中還有科學研究根據。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一批研究員,跟進了近一萬四千名在一九五八年出生的人,他們均有參與一項全國性的兒童發展研究計畫。在十一歲那年,這批還是小學生的受試者,被要求寫下二百字的「我的志願」,而且還要他們想像到了二十五歲時的生活。

    研究發現,志向要具備專業資格和職業的孩子,四十二歲時有一半以上能成為專業人士或擁有理想事業;少時沒有遠大志向的人,四十二歲時能成為專業人士者不足百分之三十。雖然生於中產家庭和父母屬專業人士的孩子,相對地會較易出現高志向的表現。可是研究亦顯示,只要有宏遠的志向,就算生於窮苦人家,日後能成才的機會也較高。

    負責這項研究的珍.艾莉特(Jane Elliot)表示,還是小孩的受試者,在想像二十五歲的生活時,並不是胡亂幻想,而是很認真地盡力去思索。由此可見,不要看輕孩子對未來的願力,只要循循善誘,小時候的一點夢想,隨時可以成真。

    年少的我有五個志願,分別是當老師、編劇、廣告創作、新聞主播和記者。結果在二十四歲那年,那五個志願都先後達成了。如果小時候有人能啟發我想像更高更遠的志向,四十二歲時的我又將會有甚麼成就呢?

  張慧慈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7/11/16 17:56:00 回覆

慧慈老師是出於激勵年輕人的目的纂寫此文把 :-)不算是不提倡平淡生活,誰能一篇文章寫完自己所有的觀點呢?

説不定老師也喜歡平淡生活,而立志不一定是“大事”,可能是自己認爲重要的東西呢。老師後來的回答也能看出,多生活要多些積極的態度和執著,把自己的心打開,是吧Cathy?? :-)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31 23:57:41 回覆
答Cathy:

不要計較大事還是小事,只要是好事,也值得大家努力地幹。

2007/10/31 23:57:41 回覆
Cathy問:

無可否認,每個人一生中總諗過要做番一件大事。記者想採訪大新聞;警察想拉個大賊......但人大o左﹐會覺得世上邊有咁多大單o野o丫?!就算想做大事,都唔會忍心話"好恨"有大事發生、有人受苦,自己就有機會出手。咁樣我寧願生活可以平平淡淡。當然,響唔傷害人情況下,做d大事,造福人群例外。 社會總需要有擔任唔同崗位o既人。如果人人可以盡自己能力,努力工作,發揮自己所長、盡自己責任,已經對社會有貢獻。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0/31 18:17:04 回覆
答minastinsoncrandonmargeryteumal@yahoo.com.hk:

立志,幾多歲都得!

2007/10/31 18:17:04 回覆
minastinsoncrandonmargeryteumal@yahoo.com.hk問:

如果我年過四十才立志做科學家, 算唔算遲呀?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