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好萊塢明星禁區

2015/01/02 22:00:25 網誌分類: USA
02 Jan

美國民眾多數支持以色列,好萊塢更是一面倒,所以好萊塢的第一準則:你可以談任何政治的事,但加薩除外。很清楚地,遠離俄羅斯也是準則之一 ......

  好萊塢明星禁區

 

 

上世紀40年代末50年初麥卡錫主義的陰影,讓大多數好萊塢明星不敢挑戰美國政府的權威,以免影響明星個人的職業生涯,所以二戰後的明星公益代言如伊麗莎白泰勒支持戒毒,奧黛麗赫本投身救援非洲饑餓兒童,基本上都是軟議題。例外的是,60年代鮑伯狄倫聲援民權運動及反戰抗議,70年代珍芳達赴越南河內反對美國參戰,此後只有在入侵伊拉克時才明顯地看到好萊塢明星和美國政府唱反調。

 封殺俄羅斯的工具

好萊塢明星的公益活動五花八門,近幾年來較新鮮的是,關注焦點由美國國內轉移至國外,活躍於國際公益活動的明星,如喬治克隆尼的「拯救達佛」、波諾廣泛地關注非洲貧窮問題、辛潘的海地救援行動、瑪丹娜在馬拉威收養貧童等等。這些明星的代言,如麥克風一樣,讓國際問題廣為人知,當中最具影響力的是安潔莉娜裘莉,她到過20幾個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是現任聯合國難民署特別代表,去年10月還獲得英國女王贈勳。

明星公益活動基本上是保守的,只看到現象,不能看到背後的真正黑手,例如喬治克隆尼在達佛問題上譴責蘇丹、中國,然而西方國家對交戰派系的援助應負更大責任,卻不予追究。不觸及西方國家的宰制這一現實,是明星活動的基本原則,所以非洲的慈善,也是好萊塢明星的偽善,藉著鎂光燈難以照亮依舊被世人遺忘的角落。

過去的「黑」,讓好萊塢明星增添光環,現在則是「綠」成為新的「黑」,最著名的是李奧納多,在去年9月受邀擔任聯合國的氣候變遷大使,積極投入環保活動,但李奧納多受詬病的是經常坐飛機遨遊,和自己提倡的節能減碳正好背道而馳。英國王儲查爾斯也有同樣毛病,幾年前曾搭乘私人飛機,帶了一大群隨從,到南美洲鄉下大談如何減碳。

非洲也好,氣候變遷也罷,都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根本上不會對美國的權力結構造成衝擊,但有兩個領域則是好萊塢明星欲逃離的禁區:一是俄羅斯,一是加薩。

去年美俄關係尚未惡化時,好萊塢與莫斯科之間各取所需,往來頻繁,烏克蘭事件後,敢挺身支持俄羅斯的明星屈指可數,較著名的是武打影星史帝芬席格,他是普丁的好友之一,在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後曾赴該地表演;另一大咖米基洛克公然穿印有普丁肖像的T恤,在莫斯科亮相。前者去年8月的愛沙泥亞演出,因親俄行為被迫取消;後者據稱他本人或其經紀人接到美國國務院關切,希望不要公開表達對俄同情。美國、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一波接一波,現在好萊塢也可能成為封殺俄羅斯的工具。

對俄羅斯的態度如此,也難怪對東烏克蘭人民的苦難,主流媒體選擇沉默。聯合國難民署證實,到去年10月烏東難民已達82萬人,其中38萬人逃入俄羅斯,這是二戰以後歐洲地區最大的人口遷徙。「難民天使」安潔莉娜裘莉不見了?「正義戰士」喬治克隆尼在哪?

去年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攻擊,造成千人以上的死亡,有不少明星加入譴責以色列的行列,但招來巨大的反彈,例如奧斯卡金像獎得主佩妮洛普‧克魯茲和哈維爾‧巴登夫婦,兩人和西班牙藝人寫了聯名信譴責以色列暴行,此舉好萊塢高層極不悅,演藝生涯可能受阻。「雨傘小天后」蕾哈娜在推特的「解放巴勒斯坦」發聲,雜音四起,8分鐘後急忙刪文。

 承載美國國家意志

美國民眾多數支持以色列,好萊塢更是一面倒,所以好萊塢的第一準則:你可以談任何政治的事,但加薩除外。很清楚地,遠離俄羅斯也是準則之一。20世紀以來人類最大的神話是美國,美國最大的神話是好萊塢,它是「夢工廠」,靠聲色俱全與科技包裝,向全球輸出。好萊塢承載了美國國家意志,因而好萊塢明星只能反映美國主流社會的價值,想要這些大明星有什麼驚天之舉,太強人所難。

  (作者為民間學者)

 

     好萊塢明星禁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2000685-26010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