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到台東

2015/01/04 11:05:55 網誌分類: 旅遊
04 Jan

想感受台灣農村風味,一定要去台東! 

台東是個有趣之地,自然風光處處,任何時間來到,都會有所發現。例如想看綠油油的樟樹和木麻構,築成延綿四公里的綠色隧道,可到鹿野鄉;或是於8月、9月,來看引人入勝的金針花,可前往金針山;或是於10月、11月,來看盛開得遍地都是的艷紅洛神花;而12月的山脈鸞山,將會長滿梅花和杏花。

倘若不想只欣賞花海,可跑到池上去,皆因每年除了見到農民收割的情景外,還可參加剛於過去11月舉行、一年一度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盛典,坐在一望無際金色的稻田上,觀賞採收表演,及相關文化活動。 

未前往大巴六九,得先欣賞池上風土。這兒有條稻田小徑,稱作「伯朗大道」,因路上沒有電線桿,盡頭又是中央山脈,美得讓多家廣告商來拍攝,如早前一家航空公司,便請來金城武演繹「I See You」廣告。

從池上火車站出發,沿池上飯包博物館前往大坡池,再繞過慶錦路上的稻米原鄉館,然後穿過萬安小社區,即金城武坐在大樹下喝茶的地方。沿着路走,路上有很多風味小檔,當中不能不提以台灣農糧署的「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得主冠軍,米炮製的雪糕、米蛋糕的池上大地飯店,皆因它用上品質甚高的冠軍米來炮製,米雪糕米香十足,加上以初鹿鮮奶來調製,更使口感細滑;若沾上老闆娘自製的米味噌,更能增加其特有的口感。

說真,台東裏頭有很多人民故事、日治時期被殖民的小片段,或原住民的生活文化都很有趣味,不妨多花一天慢慢咀嚼。 

離開池上,沿路誘惑甚多,不時因為風土吸引便停下腳步,如駕車走台九線往利嘉、知本方向時,穿過鹿野高台後,在初鹿椰子林停下來,坐在鄭大哥自製的樹鞦韆,邊玩邊聽他用葉子吹奏的樂章,還後來談到生死議題。我不明白一位老頭子,如何一個人打理4公頃多的空間及園林,他分享:「空間自有其立足之處,生態有其自然秩序,管她之後雜草植物亂生,但又可能會成就了,另一個動物棲息處,自己也算功德圓滿吧。」

節錄信報

 

http://bit.ly/1zyoGB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