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踩踏事件與城市管理

2015/01/05 11:14:2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an
        2015年第一個早晨,便從上海傳來前一夜當地發生「人踩人」,導致30多人死亡、40多人受傷的不幸消息,給新一年蒙上了一層陰影。

        更讓人意外的是,這一事件發生在內地人口最多、且舉辦過世博會等多項大型活動的城市上海,充份暴露了內地城市管理水平的不足,尤其是在大型公眾場合人滿為患的情況下,控制和疏導人流的能力非常需要改善。

        人多擠逼的情況,在上海、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城市每天都存在,每一個上下班高峰時間的地鐵及巴士站,都可能是安全隱患。以北京為例,最典型要屬地鐵站的換乘通道,如1號線與10號線的換乘通道,長約1公里,闊亦不過4至5米,每天早晚都被擠得水洩不通。

        人流最密集的時刻,該換乘通道被安排成單向通行,但一眼望去仍然是黑壓壓一片人頭密不透風,穿行的乘客幾乎不用自己往前移動,就會被後面的力量向前推。此時一旦前方有人跌倒,後果亦不堪設想。

        另外,北京的許多巴士站,雖然設有排隊的線條或鐵馬,但早上心急返工的乘客,大部份都衝出人行道,站在了最內側的一條行車線等車,一見到巴士即將埋站便往車門方向衝去。此舉不但使巴士難以埋站,亦阻塞了交通,一旦巴士煞車不及,也容易撞倒乘客。

        提起人流控制和疏導,不得不提到香港。每一年的七一遊行、新年倒數,尤其是剛平息不久的「佔中事件」,無一不體現了香港在這方面的成熟。

        筆者最近幾日也見到不少建議向香港學習,及介紹香港成功經驗的文章。可見本港雖然在經濟增速和規模上被內地各大城市追上,但仍有很多「軟實力」,如城市管理經驗能成為內地的楷模,港人大可不必妄自菲薄。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