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楊:從術數迷宮到奇門遁甲

2015/01/06 07:50:10 網誌分類: 奇門遁甲預測實例
06 Jan
  

中國術數,源遠流長,類別亦多,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份,源流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代,歷經唐、宋、元、明、清,有數千年的歷史。
由於術數一直以來都不入正規教育的科目,所以歷朝歷代,懂得術數的人,特別是精於此道者,都十分守秘,傳承方面亦有人傳子不傳女,傳男不傳女等。亦因此本來是一脈相傳之學,結果被一些旁支別系的人,為了闖蕩江湖,自立門戶,便衍生出許多門派,其中有些人更不斷為術數添加神秘和迷信的色彩,漸漸經過一段長時間後,幾乎各門術數都沾上了迷信的成份,而迷信的色彩也越來越濃厚,幾乎蓋過了術數本來的真面目。
我鑽研術數超過半個世紀,眼見香港術數界人物的興衰和更替。近年,我接觸過很多喜研術數的年輕人,發覺不少人走入了術數的迷宮,有人不斷在迷宮裏尋求出路,是有自知之明的人。亦有人滿足於在迷宮裏的環境,自吹自擂。
其實,導人入去迷宮的,是歷朝歷代而至今人的不斷把迷信成份加入術數中去。這些人應該負起很大的責任。
術數本來就是術數,不該與迷信的東西混在一起。不管哪門術數,諸如八字、紫微斗數、玄空紫白風水、六壬數以至奇門遁甲。都是根據周易演變而來,只是演算的方式不同,而準繩度方面亦各有千秋。
在各門術數中,奇門遁甲算是較少人熟悉的一門高深的術數,自古以來對此門術數的評價都甚高,有「帝皇之術」的美譽。古代精於此術的人如張良、諸葛亮、李淳風、劉伯溫等許多名家,不能盡錄,都是匡扶帝皇而稱為國師的人物。
今人懂奇門遁甲的人很少,但它確實有很大的實用價值,大如行兵遣將決勝千里,而在日常生活中,預測營商的盈虧、官訟的勝敗、婚姻是否美滿,以至小如失物之能否尋回,都能準確的推算出來。
有朋友知我懂得奇門遁甲,也有人見過我演算奇門遁甲,他們覺得很神奇。也有人很想學,便問我如想學奇門遁甲應如何着手?
我的答覆是,如果在術數方面全無底子,白紙一張的話,那是很難把奇門遁甲學好的,動輒花多年的時間,亦未必能竟全功,但如果有八字的底子,還要精於此道才算,再加上懂得周易的河圖洛書,玄空紫白風水,再懂六壬數的話,那就容易得多。特別是六壬數,雖然六壬數是重地支,而且分十二宮,但奇門遁甲則重天干,只用九宮,但自古以來有「壬遁之學」一說,可見兩者是有血脈相連的。而最大原因是兩者都有極多的名詞,使一般人很難記得住,而在眾多的名詞中,都有些共通點,要能記住,就要懂得分析和加以理解,舉例來說,如六壬和奇門遁甲,都有朱雀和螣蛇,六壬數以午屬朱雀,巳屬螣蛇,已清楚說明屬火的,在天上就稱朱雀,在地上的(以巳在巽宮,巽為地戶)就稱為螣蛇,而奇門遁甲也一樣,只不過以丙丁屬火,在天上的都叫朱雀或飛鳥,在地上的就叫螣蛇。如丁加癸,丁火在上,所以叫「朱雀投江」,朱雀主音訊,那表示音訊全無,石沉大海。相反的癸在上而丁在下,這個癸加丁便叫「螣蛇夭矯」,文書官司纏繞。
至於丙加戊,丙在上就叫「飛鳥跌穴」,百事吉利。相反戊加丙,因為丙戊同祿在巳,故稱「青龍返首」亦屬大吉之格,由此可知,能理解其道理是絕對有助記憶的。
同時,如果有名師點傳,也會容易很多。所謂「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這多少說明了師傳的重要之外,也說明偽書之多。
奇門遁甲的演算方法雖有兩種,即「置閏法」和「拆補法」,但不管哪種方法,都是先把八字排好,然後根據二十四節氣來定局,局分陰陽及上中下元,每五日為一局,以旬首來定從九宮中哪一宮起飛,以三奇六儀即戊己庚辛壬癸丁丙乙來走遍九宮,甲是躲起來的,故稱「遁甲」,然後再從時辰推出值符所在,以定八神九星之位,再從時支和旬首一併用來找出值使門以定「休、生、傷、杜、景、死、驚、開」八門所在位置,整個奇門遁甲的排盤完成後,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去分析。
所以說要一個沒有術數底子的人去學奇門遁甲,真是相當困難的事。而有術數底子的人,也要花一段很長時間才能達至高手的程度。
奇門遁甲的真正價值,是它除了有很完整的結構和學術性外,它的預測未來事件的功能,其細緻程度和準確性每使局外人十分驚奇。
前人說:「能知三日事,富貴萬千年」,所以,自古以來,精於奇門遁甲的人,極少在江湖上行走,若非隱居泉林,就是被當朝的帝皇網羅在身邊成為「國師」,然後奇門遁甲才有「帝皇之術」的稱譽。
說了那麼多,我現在不妨舉一個我自己演算過,而大家亦會有興趣的一個奇門遁甲的例子。
話說去年二○一二年陽曆三月廿五日,當日為香港特區投票選行政長官的日子。早上我躺在沙發,打開電視,剛好見到超人李嘉誠入場投票,記者問他選誰,他高聲回答說要投票給唐英年,那時我忽然腦筋一閃,何不用奇門遁甲算一下看李嘉誠的眼光是否準確。
當日我起的奇門遁甲盤是,壬辰年,癸卯月,乙酉日,辛巳時,精於八字者已知是「五不遇時」,演算下去,是陽遁九局,值符天蓬星在三宮,值使門休門落八宮。
據朋友告訴我,唐英年是一九五二年壬辰年生人,而梁振英是一九五四年甲午年生人。
奇門遁甲的盤(附圖)排出來後,稍為一看便知道應是梁振英當選,李嘉誠是押錯注了!
為甚麼這樣說呢?分析是值符落震宮,直符可看作是中央領導層或有投票權的人,而梁振英甲午年生人,辛落離宮,而唐英年壬辰年生人則落坤宮,震宮生離宮而剋坤宮,故清楚的指出梁振英當選而唐英年落敗。
再看梁振英在離宮的宮位,上乘太陰主早有預謀,杜門主事多阻隔,而辛加戊是「困龍被傷」,原主以靜為主,最好是以不變應萬變,但宮內偏遇主動的天沖星,故他上任以後,事故多多。
當然從奇門遁甲這個局來看,還可看出很多事情,但這一切我都不便說,留給後人評!
奇門遁甲雖現今仍無法用科學來證明其實用價值,但在哲學的思維上,它有一定的道理。如九星主「天」,八門主「人」,九宮主「地」,而八神主「神」,亦可說大自然的力量。任何人處事,如果能得到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上神助,那當然應該是無往不利,成功機會極高。
懂得奇門遁甲的人,每能把世情看得更清晰,從而會做人更開心和豁達,正如于右任的詩句:「天上風雲原一瞬,人間成毀不須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