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投資展望

2015/01/08 05:30:19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祝大家2015年身體健康,財運享通,生活愉快!

大家看一看附圖過去三年黃金、石油、中港美日股市的走勢,溫故知新。判斷哪一個市場最有機會。

一、黃金過去三年基本上是一浪低於一浪下跌,由於黃金並非工業必需材料,價格周期可以拖得很長而不影響實體經濟。一般估計2015年美國有機會加息,利空黃金。2015年看來只有波幅,跌得多會反彈,但很難轉勢。

二、對石油價格走勢最近已很多論述。筆者認為石油價格下跌至每桶$50樓下,幾乎所有產油國賣油之後所得利潤不足以支持國內財政開支,要靠食老本。油組不合理地讓油價下跌繼續生產,最初可能是受美國影響要向俄羅斯施壓、但主因很可能是想獵殺財力不夠的對手,趁頁岩油企業在還債高峰期斷其財路。2015年最好耐心等待財力不夠的新能源公司債務違約、或被逼賤賣資產的消息出現,便可放膽博油價反彈。估計要等到年結業績見光,或第一季要做結算時,會有較佳的出手機會。2015年耐心等待機會分注吸納。

三、美股,2012年9月開始QE3的大牛市應接近完結。但全球經濟數據以美國最好,故2015年初美股高位會有壓力,但未至於太恐慌。但要小心大戶五月出貨,所謂Sell in May and Walk Away。到時石油相關股份或有機會見底反彈。

四、日股,2012年尾開始的安培三支箭(日圓量寬貶值、增加就業、激活民營企業),看來除了日圓成功貶值之外,就業及企業盈利未見改善。日經股指收復了17000點大關,與2012年底相比上漲近70%,但按美元計算僅上漲20%左右。日本瑞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唐鐮大輔指出:「外資只是因日本股價按美元計算比較便宜而購買日本股票,但對日本企業業績好轉並不抱很大期望。」估計日股這20%按美元的升值最終要被蒸發,原地踏步。

五、港股估計個別發展,滬股通之後,港股開始會比較跟A股的走勢而不大理會美股。過去參考杜指及ADR走勢評估港股開市表現方法會逐漸失效。

六、A股雖然2014年中開始大升50%,但2015年預計持續降息,加上中央引進外資、放鬆流動性及發展戰策產業的決心明顯,可見的招數包括:一帶一路出口高鐵、機械、發電設備等等,廣州福建天津自貿區激活外貿,容許外資銀行較易開辦分行,京津冀一體化。另外低息、人民幣及低油價對中國製造非常有利。加上年中預期深港通、及A股或會加入MSCI國際指數引進1500億美元的資產配置。看來A股2015年仍會相當火熱,只要美股不出現股參式下跌,A股每次調皆可買受惠於國策股份,大行一般估計15%升幅,是最值博資產。

 

金曹在頭條日報的網誌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optionsplanet
金曹財經專頁     http://facebook.com/OptionsPlanet

                           

免責聲明/Disclaimer: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1/08 21:15:32 回覆

金曹SIR新年快樂呀~

祝金曹SIR身體健康,家庭樂融融。

多謝您過去每一篇專業的分析,盼望您的事業蒸蒸日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