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明日黃花的知識

2015/01/08 08:45:4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孩子的通識考試有這樣一道題目:「香港學生一向被視為政治冷感,試以下列三位同學的言論說明此現象之改變,並解釋他們參與雨傘運動的原因。」

        試題列舉之三例分別是:A同學因為家長自小帶他去遊行……B同學的政治慧根由參加了一次六四燭光晚會開始……C同學上年加入學民思潮……

        另有一條分析題,是關於《施政報告》中的覓地政策;還有,試評一下如果批准內地車來港自駕遊會出現的問題……

        看完這半份試卷,是否開始明白,為甚麼孩子都不喜歡通識?

        我成長的咸豐年代,有一科叫「自然與健康教育」,望文生義,斷估都不是悶科,那時候,孩子最愛上的,除了體育,就是這科「自然健教」,後來改名做「常識」。

        於是,我一直以為通識就像「健教」一樣,有趣、有益、有用、有意義,不必死背死咪,易學易明。

        卻原來……

        翻開孩子的通識書,可以用四個字概括:「悶到抽筋」,我奇怪,這樣的內容,竟有孩子喜歡,聽說黃之鋒這科讀得不錯,世上果然有這樣的學生。

        有人說,由反國教到最近的佔領事件,都是通識科惹的禍,因為這科常以新聞為題材,就像上面舉的試題例子,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仇恨政府、仇恨中國的心,就這樣暗暗栽種在年輕人心坎。

        真的這麼簡單嗎?不見得。

        由一個科目,我看出今日當學生的痛苦。以上試卷例子,《施政報告》、雨傘運動、粵港自駕遊政策……儘管你對新聞滾瓜爛熟又如何,答案拿個滿分又怎樣,這些知識,轉眼已是明日黃花。學一些考完試就過氣的知識,那種無奈,是令整個求學童年都不快樂的原因之一。

        童年失去快樂,才會造就一批批憤怒青年來。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1/09 11:43:29 回覆

注意!通識是中學科目,常識是小學科目;

 

多得黃之鋒,現在小學才沒有國民教育科。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