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关哲:枪声响起前,《查理周刊》做了些什么?

2015/01/08 22:33:24 網誌分類: 西歐
08 Jan
关哲:枪声响起前,《查理周刊》做了些什么?

发表时间:2015-01-08 07:56:36

关键字: 巴黎杂志社恐袭恐袭伊斯兰国巴黎杂志社巴黎杂志社漫画伊斯兰国头目宗教言论自由

巴黎的街头响起了枪声。当地时间1月7日,法国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位于巴黎的总部内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另有5人重伤,目前伤亡人数还在上升,3名嫌犯的身份已经确认。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先后发表声明谴责了恐怖分子,但也有些国家领导人和媒体认为,恐怖袭击针对的不只是这家杂志,而是“言论自由”。

然而此次遇袭的《查理周刊》并非首次给自己惹麻烦,这家一贯以嘲讽漫画讽刺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的杂志社,2011年其巴黎办公室就已经遭到过燃烧弹袭击。存在于以“言论自由”著称的西方世界里的《查理周刊》,到底是一家怎样的杂志社?声称没有广告,没有靠山,只有玩家和用户《查理周刊》,在枪声响起之前究竟做了些什么?】

《环球时报:法国和整个欧洲面临严峻考验

法国首都巴黎7日发生的枪击血案震惊了欧洲和世界。至少两名武装分子当天闯入位于巴黎市区的《查理周刊》漫画杂志社,至少打死12人,包括4名漫画家、2名警察。这家杂志社曾以漫画嘲讽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并因此遭到当地穆斯林的抗议和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7日当天将这一血案定性为恐怖主义事件,英国首相卡梅伦迅速谴责袭击,表示“与法兰西人民站在一起”。美德俄等国也很快加入谴责。

这至少是法国最近50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由于对事件的最初解读宗教因素非常突出,它的震撼远比普通恐怖袭击更为强烈。

这件事很可能对全欧社会产生巨大冲击,增加法国等有大量穆斯林移民国家的社会紧张。此前巴黎等欧洲大城市多元宗教之间的关系还是不错的,但这次袭击或许会成为欧洲宗教和谐的毒药。

不少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有得不到尊重与信任的委屈感,少数西方媒体讽刺伊斯兰先知,西方人认为这属于“言论自由”,一些人还把捍卫这一自由当做对西方价值观的坚守。每隔几年,欧洲媒体界就会发生一起类似冲突。西方政治领袖出于选票原因,往往不愿意劝说媒体克制,有时他们还会表态支持媒体。7日卡梅伦对袭击事件表态谴责的同时又强调了对“言论自由”的支持。

一名法国女学生在伦敦举起受害者漫画像,并写道“我就是查理”

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法国主流社会针对袭击的宗教色彩强烈反弹,从而诱发当地穆斯林以及其他地区伊斯兰社会情绪的进一步激化。7日的袭击者被报道在进行杀戮时高喊“真主伟大”,仇恨的层层激发和传递一旦出现,将对欧洲的社会秩序造成沉重打击。

恐怖主义应当受到谴责,同时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尊重应当被倡导。穆斯林如今已经移民到西方社会的大部分地区,他们在就业等社会参与的诸多方面总体上是弱势的,也会因此而敏感。如何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这是西方社会、也是其他多宗教社会的共同课题。

多元社会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难免会有摩擦。将这种摩擦动辄简单引申为“宗教冲突”或“种族冲突”是最需要避免的。西方社会有时对此警惕性不高,导致一些具体冲突向社会层面扩大和升级。

现在法国面临考验,不仅法国政府,法国主流社会如何反应,能不能将这起恐怖袭击同宗教问题切割,将会影响那个国家政治氛围的走向,并且牵动欧洲。

昨天的袭击者制造出巨大轰动,并在行凶后至少成功逃离了现场,这恐怕会鼓舞世界其他地方的恐怖分子,有恐怖主义隐患的国家都需格外小心。

现代社会非常脆弱,恶性犯罪的作案动机形形色色,他们要挟社会更为容易。西方国家不断加强防范,然而防不胜防的逻辑又总是颠扑不破。可以想见这两天的法国有多难,又有多少欧洲大城市与巴黎同病相怜。

(翻页告诉你“《查理杂志》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杂志?”)

(本文来自微信号:linglongclub)

《查理杂志》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杂志?

《Charlie Hebdo》,中文名《查理周刊》,是法国著名的极左翼杂志,总部位于巴黎。惯用激进、调侃的语气刊载讽刺极端右翼分子、天主教、伊斯兰教、犹太教等政治、文化的漫画、报道、政治辩论和笑话等,有着明显的反宗教和倾左色彩。从2012年起,由斯蒂芬妮·沙博尼尔(Stephane Charbonnier)担任主编。斯蒂芬妮如是评价《查理周刊》:“我们反映了左翼政治多元主义的方方面面,连弃权者都顾到了。”

我们查阅了一下杂志的官方网站——《查理周刊》官网首页在最明显的位置赫然写到:杂志没有广告,没有靠山,查理只有玩家和用户。感谢你们在报摊购买查理。新闻自由,除了你,我们还能指望谁?
毫无疑问,我们要提高售价,但我们需要尽快想办法继续,而不依赖于外部股东或者银行的存在。
来看看他们最近几期的封面:

祝您好胃口!(讲的是现代人类食物中添加了大量的工业和化学添加剂)


大麻合法化!(关于大麻是否应该合法化的讨论,其中有一篇文章题目是《资本主义的瘾》,还挺想看的……)


倒酒吧!(“酒吧”成为了“沟通”的代名词,它像病毒一样植入了几乎所有公共和私人空间。诶?这期也蛮想看……)


核阴谋!(内容如题)

以上这些封面显示出它是一本正常且还蛮有吸引力的杂志,但他们更多的是如下这种封面——


婴儿耶稣的真实故事(没太看懂……但导读里提到一些词句,“多动的孩子王”,“你的牧师绝对不会告诉你的一个惊人的耶稣”,还提到“虐恋”……)

这也不是他们第一次给自己惹祸了:

2011年11月,《查理周刊》为庆祝伊斯兰复兴党在突尼斯赢得大选,和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承诺在该国实施伊斯兰教法,大版面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并称此期刊物是先知亲自参与编辑的。这一举动当时激起法国穆斯林团体的愤怒,周刊位于巴黎的办公室遭燃烧弹袭击。

2012年9月,杂志发表的封面是,一个东正教神父推着坐轮椅的阿拉伯人,并在一期杂志中刊载了多幅影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引发了巴黎的大规模抗议。

愿逝者安息。

本文来自微信号:linglongclub

标签 >> 法国爆恐袭击巴黎杂志社恐袭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钟晓雯

 

  http://www.guancha.cn/GuanZhe/2015_01_08_305657_s.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