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起合世代

2015/01/09 02:44:45 網誌分類: 文化
09 Jan

    今日,跟一位親友吃飯,談起浸會得不到中醫院地皮的事,就說到香港西醫對醫療的壟斷主義。我說:「我估香港西醫對中醫的優勢保不了三十年那麼久。」

    親友聽了,吃了一驚:「30年這麼久?」

    我更吃驚,心想:「30年是很合理的推測,歷史以十年為單位來前進啊!」

    接着,我講起中國政府的五年計劃周期,親友就明白我的意思。去年是中國建國65周年紀念,也就是說,中國已經採用五年計劃的周期形式逐漸修正國策,去到第13個五年計劃的時期,每個五年計劃都有簡稱,第13個五年計劃就是十三五,我個人對十二五比較有感情,因為兩位老師都在國家支持下,在自己的研究領域著有十二五的高等教育專著,而且我讀過,覺得都是好書。如果以十年為單位看中國近代史,中國政局亂了三四十年就進入穩定期,其實不是特別差。而且,別忘了,二十世紀的改朝換代,不是只換國號,而是做埋全套現代化,難度十分高。

    又,家裏小朋友不開心,我勸她跟對方說明白事情。她答道:「跟他說沒用的!」「跟他說沒用的」這句話,我不是第一次聽。我同小朋友講:「爸仔沒有甚麼規則俾小朋友,如果有,那就是不准覺得跟人說話是沒用的。」我解釋,人總不會立即接受某一件事,一次講沒有用,講第二次,第三次,不須要求對方立即就接受。但這不會沒有用,效果不是按日計算。用上周網誌的事例,老爸由反對我上教會,到年老時自己走來跟我上教會,相隔近六十年。

    十年一轉的觀念,我愈來愈感到,這是在香港不存在的觀念。也許都是一句,食慣即食麵,三分鐘一泡,甚麼都以為會在眼前立即生效。

    另外一例,我在學生意見會,聽到一個十分青澀的意見。一位老師教漢語分析科,他教了一個十分基礎的語言學理論,叫做生成語法,然而學生的評語是「太難懂了,又不實用」,希望多學一些實用的內容。那位老師唯唯諾諾,無法辯解,我直替該同事不值。為甚麼呢?

    生成語法是語言學中很基本的語法理論,各語言有自己的語法規則,但生成語法論指出各語言語法雖然不同,但有基本相通的結構。也就是說,只有懂得抽象的生成語法論,一個學生才知道怎樣去理解兩種語言的異同,也能夠快掌握未知語言的語法結構。香港自命國際城市,大學生能說生成語法沒有用嗎?

    再者,大學生未畢業,除了勞動性的part-time工作,還未正式就業,他們怎可能知道未來幾十年等待他們的職業,不需要今日的生成語法?

    事實上,我太太在小學教學語文科多年,我早已聽聞學校同事間經常有關於語法對錯的爭辯。一條試題,答案是A還是B,不同教師間可以有不同判斷。這些時候,一個專業教學人員,如果沒有生成語法的術語幫幫手,能說服同事自己的判斷更合理嗎?

    學生的這種淺見,是該原諒的,因為他們是學生。但當老師的,其實有責任給他們指出,學生認為某些學識沒有用,是因為學生還未看得見十年之後。

    再舉一例,我在廿年前大學上中文課,老師教的是所謂應用文。我寫作,對自己都有相當要求。既然學過應用文,工作上漢語書信就該學以致用,結果畢業後一段時期,我寫信都經常「耑此奉達」前,「敬候鈞安」後。寫了好幾年,愈來愈覺得不對勁,因為全香港,全中國,都沒有人如此寫信。發生甚麼事呢?是老師教了錯的東西嗎?絕對不是。不過,老師教的是一套假設了世界千年不變的中文,而不是一套不斷生成的中文。

    廿多年後,輪到我站在講壇上教雙語傳訊,我教學生,老師教甚麼規範都假的,語文通則在人與人每天新的交流上面,最新的流行範本書信,上網一click就有,你去把格式照抄就是。好啦,你問:學生上網找就有,還要老師來做甚麼?我答:老師不是教你現象和技巧啦,是用現象來教你背後的通則,這才叫做大學,不然你拿個文憑就是,用不着上大學,做大學生咩。

    為何我今期網誌稱《香港起合世代》?起OO合,中間少了甚麼?

    一個完整的歷史,總是先有有起、承、轉,才到合。一般香港人看到的只有開始倒水泡麵的起,然後就是麵泡好了,吃得津津有味的合,中間的承和轉,在社會歷史發展來說,以十年為單位,就沒有了。這就叫做起合世代。

    起合世代,用來稱呼雨傘運動一代,也是可以的。大家在運動中,只看到了起和合。

    合是各種各樣超現實想像,例如梁振英下台香港就自決了,有了真普選就無敵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團圓畫面。起呢,就是我們一齊去gouwu,或者撐傘,或者鬧個不停。

    一個有趣的網民想像,有朋友轉發給我,一起笑了半天。帖子中,一位黃絲帶朋友想像,幾十年後香港有自己軍隊,人人十八歲服兵役,航母X艘,戰機X隻,軍隊兵力70萬。大家問,軍費他有算過嗎?戰機戰艦當你買到了,停在哪兒?

    這是典型沒有了承與轉的起合世代的想像!

    也許,這應該是通識科取代歷史科的惡果。通識正好就是典型沒有承轉,只講起合的傷殘學科!這種起合思想,要賴可以賴電視台,因為電視台流行烹飪節目,但每次到了等蒸熱、焗熟、攪勻的環節,主持人總是從雪櫃拿出那一盤「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已經整好」的材料。不過,如果大家自問是個自主成年個體,就不要賴電視啦,因為自己缺了甚麼,自己就親手撿回來,這才是香港人應有的精神!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5/01/12 14:43:10 回覆

軍訓係好的,係香港咁特別無得當兵,這是香港最唔符合國際標準的地方。

立 冬
立 冬 2015/01/12 11:11:25 回覆

香港男性如果要接受軍訓都幾好,可以鍛鍊一下他們的體能.+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