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言論自由毋寧死

2015/01/10 07:48:51 網誌分類: 時事
10 Jan

法國著名的極左翼諷刺雜誌《查理周刊》 (Charlie Hebdo)位於巴黎的總部,173名槍手恐怖襲擊,12人遇害,遇襲喪生的12人,包括出版社的總編查邦尼亞(Stephane Charbonnier)。

 

查邦尼亞的敢言,令他早在2013年,就名列阿爾蓋達組織的「通緝」名單,但他仍堅持「不自由,毋寧死」的信念,長期面臨死亡威脅,但卻仍沒有令他退卻,堅持沒有言論自由,活著不如死去,並多次在國際媒體表明立場。

查邦尼亞在2012年曾說:「我不怕報復,我沒孩子、沒老婆、沒車、沒債,也許有點自誇,但我寧願站著死,也不要跪著活。」 結果一語成讖。

今次不幸事件,多國均齊聲譴責暴行,法國指這次恐怖襲擊,是一次「懦弱的攻擊」,法國人最好的武器是團結,12名死者為法國的自由理念而死,他們是國家英雄,超過3萬名巴黎市民,在《查理周刊》總部前廣場集會哀悼,許多民眾手持「我是查理」、「無所畏懼」等標語,表達無懼恐襲,捍衛言論自由的立場。

《查理週刊》慣用激進調侃的語氣,利用政治、文化、漫畫、報導、政治辯論和笑話等,來諷刺極端右翼分子、天主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明顯帶著極端的反宗教和傾左色彩。

但言論像一把刀,濫用言論自由的立場,隨便侮辱別人的宗教和先知,傷害別人的感情,四處樹敵,最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值不值得,真是見仁見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