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印度運動

2015/01/11 07:46:29 網誌分類: 文化
11 Jan

印度貴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但似乎民智未開,未能繼承傳統祖先的智慧,負面新聞不斷,骯髒、混亂、危險、色情、迷信,就成了這個國家的代名詞,非常可惜。 

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後希望有一番作為,改變國家的負面形象,於去年10月宣布推行「清潔印度運動」,以改善全國的衞生情況,本月起更開展全國實時監察使用洗手間的措施,確保國民使用廁所,希望2019年前,杜絕目前逾6億人,仍有公開隨街便溺的惡習。

根據食水及公共衞生部的聲明,政府的檢查員將挨家逐戶拍門,利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作問卷調查,以「檢查和核實洗手間的使用情況」,有關資料將即時上載至網站,以供網民監察。 

印度的公共衞生問題,一直為人詬病,根據世衞的資料,印度12億人口中,約有一半人有隨處便溺的習慣,原因是印度人認為,在戶外便溺對身體有益。莫迪去年上台後,把興建廁所定為5年任期內施政重點之一,更提出在2019年,即甘地誕辰150周年前,完全清除印度人公開便溺的惡習,認為這是對甘地最好的致敬。

在公眾地方隨處便溺,容易引致疾病傳播,導致印度全年有大量人口染病,過早身亡,該國每年約有10萬名印度兒童,感染霍亂和腹瀉疾病而喪生,而當女性公開便溺時,也要面對被性侵犯或動物襲擊的風險。 

為令全國民眾響應清潔印度運動,莫迪邀請了不少印度名人出任宣傳大使,以助推廣,包括板球明星、藝人和社運分子,有寶來塢(Bollywood)之稱的印度電影界,亦支持莫迪的政策。莫迪去年更下令各部長和所有官員清潔辦公室,把照片公開,以作宣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