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病(斷指宣教)

2015/01/14 09:48:59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4 Jan

代病

(斷指宣教)

 

    釋代病,台州天台(今浙江天台地區)人, 俗姓陳氏。因為他曾經發過大願,盡一報代眾生之病,所以人們都稱他為“代病”,原來的名字反而失傳了。

    代病出生時,祥光充室,鄰里們都覺得十分驚異。七歲喪父,代病悲哀痛苦,幾不欲生。他強忍悲痛,堅決地對母親說:

    “我要出家。”

    母親滿心不願意,極力勸阻他。代病二話不說,自斷一指,表示無所更改。母親拗不過他,只好拜託親族,將代病送到國清寺,出家為僧。

    過了若干年,代病修法有成,誓往四方遊覽。當他來到河陽(今河南孟縣)時,當地百姓正苦於旱災,束手無策。代病按經書所說,佈置了道場,分別設立了八方龍王的畫像。他啟祝完畢,將畫像投到河中。

    圍觀的眾人只見畫像一會兒流下去,一會兒浮起來。眨眼之間,黑雲翻滾,雷雨大作。從此以後,信奉代病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三城一帶,經常下暴風雹,傷害莊稼城池,據說這是毒龍所為。代病到了這裡,為百姓設祭誦經,此後這裡就再也沒有類似的災患了。

    大曆元年,代病登太行山,遊霍山,在深山密林處,結茅而居。有個盜賊,偷了他的盂食,轉身就逃,卻見面前兩隻老虎攔路,嚇得不知怎麼是好。

    這時,代病突然出現,盜賊高聲叫道:“大師救命!大師救命!只要救我一命,我情願悔過自新。”

    代病對他安慰勸慰一番,然後摩挲虎頭,老虎乖乖地俯首聽命。這個盜賊本來是樵夫,從此以後情願依附代病,苦修道行。

    中山廟神常常濫施淫惡,勒索百姓的供品。代病聽說後,昂然入廟,勸喻廟神接受歸戒,棄絕百姓的犧牲供奉,說得頭頭是道。

    廟神石像一邊聽著,一邊連連點頭,表示同意。於是代病就為廟神石像剃髮,,並撤毀了廟神旁的神婦塑像。

    鄉里有些百姓聽說了,反而埋怨代病多管閒事,就告到州府。太守一聽,火冒三丈,說:“當年高祖皇帝初起兵時,經過這裡,久困於陰雨。中山廟神見是高祖,立刻指示道路,迎接義師。後來人們為他雕石為像,歲時祭饗,沿為傳統。現在這個光頭和尚居然敢如此無禮!”

    太守當即命人逮捕了代病,將他關在嘉泉寺裡,鎖閉得非常嚴密。過了二十天,打開寺門一看,代病已寂然禪定了。百姓傾城前往觀禮,有人大聲擊磐,代病方才慢慢醒來,徐徐站也起。

    太守又命人召代病,代病不往,太守竟命人將他斬首報訖。使者到嘉泉寺,代病自斷一指,交給使者。使者持指回報,太守這才受到感動,親自前往迎接,請代病移居於大梵寺,並專門造一磚塔,珍藏代病的斷指節。

    於是人們越發信奉代病,前來禮拜者摩肩擦踵,絡繹不絕。但是仍有忌恨代病的人,在酒裡放了毒,賄賂一位貧窮的女子,端酒來到寺中,施捨給代病。

    貧女說:“妾家自己釀的酒非常甘美,想要施捨一杯給和尚求福。想來佛一定不會違逆眾生的願望的。”

    “你也是佛。”代病說罷,反而請貧女持酒自飲。

    貧女害怕毒酒,不敢飲,只好以實情相告。代病聞言,二話不說,端起酒來就飲。只見一會兒工夫,酒氣下注小腿、腳腕,腳底下的地都炸裂開了,

    人們聽說此事,無不驚怪。從此以後,善男信女們就常常以酒供養代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