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述1916-1928年間,直、奉、皖等軍閥派系在中國政局扮演的角色(一)

2007/11/01 16:43:40 網誌分類: 政治
01 Nov

試論述1916-1928年間,直、奉、皖等軍閥派系在中國政局扮演的角色(一)


                                                        作者:Anniewh

        中國史上的軍閥是指憑藉其武裝力量以稱霸一方的人,他能運用只服從他的軍事組織,在一定的地區內行使有效的管治。1916至1928年間,則可稱之為由軍閥操持國政的軍閥政治時期。既袁世凱帝制失敗去世後,「其手下將領分裂,有皖、直、奉等系」(d.)之分,結果令民國初年的混亂局面不但沒有結束,反而給中國帶來一個軍閥混戰及互相掠奪的時代。
        首先將皖、直、奉三系各自背景、外交依附者及主政之事分述之。
        皖系:以安徽合肥人段祺瑞為首領,出身于北洋武備學堂,曾經前往德國學習過兩年陸軍,早在1896年,就曾助袁練兵,袁死後,黎元洪任總統時擔任國務總理一職以主持大局。1920年前,其地盤主要分佈於,「陜西、內外蒙古、北京、津浦鐵路沿線、安徽和浙江等地」(d.)。其外交上是依靠附屬著日本,對南方政府的反對勢力則主張以武力方式解決。
       直系:是指先後任領袖的馮國璋和曹錕一派,因二人均為直隸人,自天津小站就追隨袁氏。袁死後,馮國璋曾任副總統及代行總統職權,于1918年10月便退出。繼起者曹錕本為直隸督軍又兼魯豫的巡閱使,其手下有山東籍的將領吳佩孚和直隸人王承斌,曹錕於1923年至1924年任總統時,洛陽有吳佩孚,天津有王承斌和曹錕之弟曹瑛,直系的勢力範圍包括「直隸、河南、湖北、平漢路沿線、湖南北部和長江下游」(d.),其外交是依附英國。對南方政府的反對勢力主張以談判的方式給予解決,當時可謂盛極一時。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直系將領馮玉祥因傾向於南方政權而倒戈,在北京以政變控制北京,監禁曹錕,宣佈脫離直系,並成立中華民國國民軍,其後更驅逐溥儀出宮,使其成為當時全國局勢中舉足輕重的重要人物。
        奉系:最初時勢力主要在東三省,以奉天為基本地盤。奉天海城人張作霖與當時支持袁世凱的奉天督軍段芝貴持反對意見。張于護國軍起時,曾揚言回應,於是段跑到北京。袁為安撫張,封他奉天將軍,袁死後,更升為奉天督軍兼省長,後來吉林和黑龍江兩省也漸為其所控制範圍。其外交上依附日本。到1925年9月控制地盤更擴展到「直隸、山東、安徽、江蘇等省」(d.)。當國民革命軍北伐打到北京時,又以民族之義拒絕日本援軍且和平徹出北京,卻被日本特務暗殺,後其子張學良以民族大義歸順民國政府。

參考書目:
a.《啟蒙與救亡:五四新文化運動》(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 齊錫生(1991)《中國的軍閥政治1916-1928》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國家分裂與整合:武力割據與統一》(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5/修訂版1999
f.《會考中國歷史》上冊 周佳榮/屈啟秋/劉福注編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1996
g.《重新認識百年中國》上冊 馮林主編  1998.1  改革出版社
h.李澤厚(1990)《啟蒙與救亡》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i.薛立敦(1988) 「軍閥的出現」《馮玉祥的一生》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j. 陳志讓(1983)《軍紳政權》指定讀物 香港公開大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