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無心遇聖)

2015/01/15 09:52:11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5 Jan

無著

(無心遇聖)

 

    釋無著,永嘉(今浙江永嘉)人,識度寬明,秉操貞堅。留心於佛法大道,有志於周遊四方。曾遊歷京師云華寺,跟澄光法師研習《華嚴經》之教。

    唐代宗大歷二年五月,無著來至五台山華嚴寺。在堂中飲茶時,見有一位面貌醜陋的老和尚,正在北面的座位上高坐。

    “你從南方來,請把你的數珠遞給我看看。”老和尚悶聲悶氣地對無著說。

    無著恭恭敬敬地走上前去,雙手遞上數珠,然後退迴座位。可是就這一眨眼的工夫,老和尚卻不見。

    無著又驚又喜,自言自語地說:“往年僧明大師到華嚴寺,親眼見到石臼木杵,後來得以進入聖寺,見到聖賢。我是不是也與此寺有緣呢?我願寓居此寺,這將是很快樂的事啊!”

   於是他就在華嚴寺掛單。有一天,無著走過般若經樓,忽見一對吉​​祥鳥,羽毛絢麗,飛翔盤旋於樓頂之上,然後望東北方鼓翼而去。第二天有白光兩道射入無著的住處,須臾而滅。

    同房法等和尚見到這一情景,十分驚奇說:“這是什麼祥瑞啊?希望能再一次出現,使我們不至於疑慮。”

    過了一會兒,白光又出現了,情景跟剛才一模一樣。寺中和尚們心裡明白,這白光顯然是衝著無著出現的。

    一天,無著前往金剛窟,對窟中的塑像緻禮。他正端坐假寐,忽然聽見三聲喝牛的聲音:“飲水!飲水!飲水!”

    聲音未落,有一位老頭出現在眼前。他面貌古樸,穿著粗布短衣,腳著麻鞋,頭戴方巾。無著連忙握著他的手,問道:“您從什麼地方來?”

    “從山外求糧而來。”老頭回答道。

    “住在什麼地方?”

    “住在五台山中。”老頭接著反問無著:“大師為什麼到這兒來?”

    “聽說這裡有一座金剛窟,所以隨喜來了。”無著答道。

    “大師困了嗎?”

    “不,不困。”

    “既然不困,怎麼坐著就睡著了?”

    無著笑著說:“我感到昏昏沉沉的,不知不覺就打個盹。這有什麼奇怪了的。”

    “如果覺得昏昏沉沉的,願意到寒舍喝杯茶嗎?”老頭說著,指了指東北方向,距離數步遠,就是他的住處,那也是一所寺廟。

    無著答應了。老頭牽牛前行,無著在後跟隨。到了寺門,老頭高叫三聲:“均提!均提!均提!”

    一位小童應聲開門。小童大約十四五歲,垂發齊眉,身著粗布短衣。老頭牽牛入寺。無著看見寺中全用琉璃瓦舖的地,堂舍廊廡,都金光閃爍,豪華奢侈,非人間可比。

    老頭坐到白牙床上,指著錦墩,請無著就坐。小童端上兩杯茶,無著和老頭相對一飲而盡。小童又端來玳瑁容器,裝滿酥酪,分別遞給無著和老頭一隻小匙。無著吃了一口酥酪,心裡明亮敞豁,恍惚間像忽然明白了前生之事。

    老頭問道:“大師出家來,有什麼追求?有什麼疑慮?”

    無著說:“有修無證,大小二乘,染指而已。”

    “不知您初出家時求什麼心?”

    “求大乘菩提心。”

    “那麼,大師以初心修行,就能有所得了。”老頭相當有把握地說。接著又問:“大師今年多大了?”

    “三十一歲了。”

    “大師心性純正,到三十八歲,福氣就不可限量了。”老頭又道:“請您慢慢下山,挑好的路走,別傷了腳。我年紀大了,從山外來,困極了,想要休息休息,恕不遠送。”

    無著要求道:“我在這裡住一晚上,行嗎?”

    “不行。大師有兩位同伴,今晚不見大師回家,大師不怕他們為你擔心嗎?這正是大師重性情的地方。”

    “我已是佛門弟子,有什麼重性情的地方?雖然有伴,也不會顧戀他的。”無著說。

    老頭接著只問道:“持三衣了嗎?”

    “受戒以來一直持三衣的。”

    “這就是你的封執之處。”

    無著辯道:“聖教原本有這要求的。如果您許我住宿,我願捨棄一切。”

    老頭拂襟投袂,起身前行,無著連忙隨後跟上。老頭說:“聽我宣偈:一念淨心是菩提,勝造恒沙七寶塔。寶塔究盡碎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

    無著凝神俯聽,豁然開朗,拜謝道:“蒙宣密偈,若飲醍醐。容入智門,敢忘指決。丈人的至理名言,我當銘刻心府。”

    老頭喚均提,送無著歸去。臨行撫著無著的背說:“好去。”

    無著再一次拜謝,與小童並肩齊步,走到金剛窟前,問小童:“剛才是什麼寺廟,怎麼沒有懸掛題額?”

    小童指著金剛窟,反問道:“你這又是什麼窟呢?”

    “先代相傳,把這窟叫做金剛窟。”

    “金剛下有什麼字?”

    無著想了一想,說:“金剛下有般若。”

    小童笑了,說:“剛才你去的,就是般若寺了。”

    無著攜著小童的手,戀戀不捨地跟他告別。小童注視著無著,像是要說些什麼話。

    無著見此情景,忙道:“你送我,可以以言語代替縞帶與玉玦,作為禮物嗎?”

    於是童子宣偈道:“面上無嗔供養具,口裡無嗔吐妙香,心裡無嗔是珍寶,無染無垢是真常。”

   聽完偈語,恍惚之間,小童和所謂般若寺都不見了,惟見山木土石。無著噓欷不已,嘆道:“聖人剛才說的話好像美妙的音樂,餘音裊裊,猶在耳邊。”

    他目視著聖人方才站立的地方,只見一片白雲,冉冉湧起,至半空中,變成了五色雲霓,上有大聖乘獅子,而諸菩薩圍繞著。一頓飯工夫,東方白雲一片,漸漸遮住了菩薩,群像與雲彩都消失了。

    這時,無著看見汾州菩提寺主持修政等六人,相隨至金剛窟前,作禮拜謁。忽然聽見山石振吼,聲如霹靂,修政等人害怕得躲起來。過了很久,四周才寂靜下來。

    無著向修政等人陳說自己的遭遇,修政等人十分後悔,無緣見到聖人的面容。於是無著就在五台山隱居,直到功成圓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