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當你被手機瞄準

2015/01/19 16:30:17 網誌分類: 文化
19 Jan

原來,沒有動手動腳、只罵罵咧咧中冷冷的瞄準你,已經是挑釁!會有如被槍指着、被瞄準攻擊的反感,有被不禮貌對待、糾纏騷擾的厭煩.......而我,假如沒有這次親身體驗,從未感受被手機瞄準的挑釁味道原來可以如此強烈!

 當你被手機瞄準/余 非

被瞄準的感覺是被打十字、對焦。瞄準我的,是部手機。

一月某天,我甫上巴士便聽見車尾有嚎啕哭聲。是個大概如小學一年級身高、穿校服的女孩在大哭,然後兩位女士大吵大鬧。帶女孩的女士從我身邊擦過站到司機旁邊、黃線後,另一位則把手機當攝影機使兇猛地撲上來。我下意識保護在哭的小孩,卡在雙方中間。車廂走道如樽頸。

「你摑我一巴掌我報警你有本事不要避」──手機女士口中的「避」指鏡頭,「你打了人想逃沒那麼容易香港有法治」……手機 女士連珠炮發。我真的趕,「求求你,我趕時間,讓司機開車好嗎?」司機也喊話叫大家冷靜。

巴士開了,詈罵未絕。拖着女兒的女士繼續背對手機。羽翼下的女孩不停哭,「媽,她報警她報警」。我自然地拍拍女孩,「沒事的沒事的,不要怕」。也拍拍女孩母親肩膀叫她冷靜。她回答我時廣東話並不純正。當我回頭看另一邊的女士──嘩,麻煩了,手機已瞄準我!

車廂很窄,鏡頭與自己距一個身位。我第一次面對這種處境。不怕,但錯愕。手機女士大概已把我當「共犯」。加上女孩母親背對她,她沒有了瞄準對象。面對手機上那個小圓黑點,我忽然好奇,靜起心來觀察、感受被手機鏡頭瞄準是什麼一回事。巴士如常開行,我一直被瞄準。原來,沒有動手動腳、只罵罵咧咧中冷冷的瞄準你,已經是挑釁!會有如被槍指着、被瞄準攻擊的反感,有被不禮貌對待、糾纏騷擾的厭煩。手機、鏡頭、瞄準拍攝,潛台詞是放上網,用網絡欺淩威脅你羞辱你。被瞄準不是獨立行為,背後有一連串的行動暗示。給手機女士瞄準超過五分鍾,挑釁的感覺積累、積重!考驗被瞄準者的脾氣。

從雙方的來回指摘我大概知道故事梗概。打對面坐的兩行座位上,女孩在不應該進食的車廂內吃餅乾。女孩母親說坐在對面的手機女士拍她女兒吃餅乾,而手機女士說她只是看臉譜。女孩母親一手撥開她的手機,手機女士說女孩母親摑了她一巴掌。

母女比我先下車。女孩去廣華醫院看心漏。母女下車後我向仍用手機瞄準我的鏡頭善意地淺笑一下,找個空位坐下來。沒敢說出口:何必呢。手機女士仍站着,刻意維持用瞄準的姿勢看臉譜──「我就是這樣看臉譜」。她想向我證明。

是誤會也好,是用疑似拍攝去唬違規女孩也好,巴士上這件小事化大,離不開手機的攝錄功能。而我,假如沒有這次親身體驗,從未感受被手機瞄準的挑釁味道原來可以如此強烈!

今時今日,大概九成人、九成學生都有智能手機,情況一如彼此都多了大殺傷力武器傍身。在一個科技文明發達的世代,學修養、學知輕重知分寸、學克制、學忍讓刻不容緩。沒有一個世代比今天更需要把「人」的內在修養好。

人文教育永遠不會被邊緣化,只要大家明白一個道理:科技再進步再飛躍,操控它用它的,是人。

 

     當你被手機瞄準/余 非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5/0119/2892716.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01/19 18:45:50 回覆

簡單一點,以牙還牙。又看看他有甚麼反應?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