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請給多一點牛雜汁

2007/11/0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2 Nov
上周六上邵國華和周融主持的電台節目《發酵的男人》,三個男人大談飲食。他們問最好吃的牛雜哪裏尋?我想也不想吐出兩個字:「澳門。」幾年來每次去澳門,都光顧草堆橫巷的楊六記牛雜,以及氹仔官也街口的牛雜粉麵店。

    「吓,又係澳門!」邵國華聞言反應很大,但深有同感。當香港的大牌檔一個一個消失,雲吞麵、魚蛋粉、艇仔粥、牛雜米,以及豬腸粉,便漸漸失去傳統風味。

   澳門,其實正步香港的後塵,想吃傳統美食,相信還有幾年時間,要吃趁早。這不是說澳門美食逐漸變差,而是發展到另一個方向,君不見日菜、意菜、法國菜等精緻昂貴的食制陸續登場,且水準相當不俗,傳統地道美食便相對失色了。我相信當街頭小食像旺角銅鑼灣般成行成市,生意愈做愈大時,食物工場供應統一的出品,味道便失去特色了。

   香港賣牛雜的店子不少,但我只能說很多水準OK啦,很少令人一吃難忘。

   當晚我在節目中說北角道近春秧街附近有一家粉麵店尚算不俗,其實還說漏了一家。這一家不是店子,而是筲箕灣太安樓一個擺賣了至少十年的攤檔,我看着檔主由牛雜仔變成牛雜佬,也見過他戴着粗金鏈的風光日子,那把剪牛雜的鉸剪霍霍聲響,聲聲入耳,比招魂鈴更厲害,加上牛雜香,腳步被拉過去。這檔牛雜還有豬皮蘿蔔和柚皮,只是有時生意太好,浸得不夠入味便賣,結果只有蘿蔔味而沒有牛雜味。

   牛雜好味與否,不在牛雜本身,關鍵在牛雜汁上。很多牛雜店做得到好口感,卻忽視滷水汁,好一碗牛雜便大打折扣。我常到北角那家店子吃牛雜粉,總希望師傅鬆手一點,搯汁時慷慨一些。

  梁家權

  

  

回應 (7)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16 04:47:27 回覆
無d咁ge事呀! 我實際年紀不少了, 只是個樣生得後生左少少, 我囡囡都九歲啦!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11/15 05:25:22 回覆
candy,無論如何,你比我細個得多。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14 04:16:42 回覆
若你當我是小朋友, 我敢認架!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11/10 23:15:53 回覆

當真?但不要叫人少看你年輕,要懂得生活啊。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08 13:13:58 回覆

收到, 我也還是個小朋友來的啊!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11/06 17:18:35 回覆
新光戲院旁的牛頭角十三座牛雜都算有水準,不過我覺得它少了一點令人回甘的餘香,可能是用的香料不同。但此檔的粉腸冇咁肥,北角道那家店子往往肥到連住膏,不過見過好幾個食客十分鍾意連住咁多肥膏的粉腸,果然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另外,小朋友不宜吃太多牛雜,畢竟比較難消化。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06 11:05:47 回覆

我每次經過北角新光戲院時, 總會比那間十三座牛雜吸引住, 很想買回家吃(可能未到家都吃光了),可囡囡卻不想吃, 所以我打消了這念頭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