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控股(0005)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11/02 10:40:19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02 Nov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 Nov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http://orientaldaily.on.cc/fin/fin_d3cnt.html

 

小投資者的疑惑
 

匯 豐 控 股 ( 0005 ) 於 上 月 下 旬 兩 番 入 場 增 持 交 通 銀 行 ( 3328 ) 股 份 , 惟 時 間 剛 好 在 交 行 公 布 第 三 季 度 業 績 前 , 故 引 來 市 場 質 疑 。 老 周 認 為 , 這 份 質 疑 出 現 在 股 民 心 目 中 的 股 王 「 大 笨 象 」 身 上 , 確 實 令 人 大 跌 眼 鏡 。

 

事 緣 交 行 在 上 月 三 十 日 宣 布 第 三 季 度 業 績 , 而 十 月 二 十 六 日 港 交 所 ( 0388 ) 的 權 益 披 露 資 料 則 顯 示 , 匯 控 在 十 月 二 十 三 日 及 二 十 四 日 入 市 增 持 交 行 股 份 , 涉 及 資 金 21.6 億 元 , 涉 及 股 數 合 共 約 1.73 億 股 , 持 股 量 由 18.6% 增 至 19% 。 查 實 自 交 行 發 行 A 股 掛 牌 以 來 , 匯  控 打 算 增 持 交 行 以 抵 銷 攤 薄 效 應 , 並 唔 係 新 聞 , 偏 偏 匯 控 選 擇 在 交 行 公 布 季 度 業 績 前 的 敏 感 時 刻 作 出 增 持 , 實 在 令 人 感 到 費 解 。

 

由 於 目 前 香 港 未 有 正 式 要 求 主 板 上 市 公 司 發 出 季 度 業 績 報 告 , 故 有 說 匯 控 在 交 行 季 度 業 績 公 布 前 增 持 之 舉 是 否 不 妥 , 見 仁 見 智 。 之 不 過 , 老 周 認 為 , 匯 控 在 交 行 公 布 季 度 業 績 前 作 出 增 持 還 是 其 次 , 匯 控 旗 下 證 券 部 門 在 匯 控 增 持 交 行 前 , 發 出 研 究 報 告 推 介 交 行 , 就 更 加 令 人 感 到 不 妥 !

 

對 公 眾 股 民 或 有 不 公


事 緣 匯 控 旗 下 匯 豐 證 券 , 在 十 月 二 十 二 日 就 中 國 銀 行 業 發 表 研 究 報 告 , 其 中 就 六 家 中 資 銀 行 作 出 獨 立 分 析 。 就 交 行 的 研 究 , 該 報 告 明 確 把 該 股 之 投 資 評 級 由 「 中 性 」 調 高 至 「 增 持 」 , 目 標 價 由 9 元 調 高 至 14.4 元 , 其 中 一 個 理 據 是 , 估 計 匯  控 需 要 增 持 交 行 6.35 億 股 , 以 把 持 股 量 由 18.6% 增 至 19.9% , 而 這 6.35 億 股 , 相 等 於 交 行 H 股 流 通 量 的 11% 。 在 十 月 二 十 二 日 當 日 , 交 行 的 收 市 價 為 11.02 元 , 萬 料 不 到 翌 日 匯  控 果 真 入 場 增 持 , 惟 公 眾 投 資 者 要 到 周 五 才 能 從 權 益 披 露 資 料 中 求 證 。

 

如 此 看 來 , 匯  豐 證 券 對 交 行 的 看 法 十 分 準 確 , 作 為 匯 證 的 客 戶 , 可 以 第 一 時 間 分 享 其 「 獨 到 見 解 」 , 但 非 客 戶 之 公 眾 投 資 者 則 無 緣 受 惠 。 雖 然 , 這 個 現 象 美 其 名 可 解 釋 為 匯  控 的 投 資 與 旗 下 的 證 券 分 析 部 門 的 研 究 相 當 獨 立 , 互 不 干 擾 , 但 作 為 一 名 小 投 資 者 , 就 始 終 對 今 次 匯 控 與 關 連 機 構 在 增 持 交 行 前 後 舉 動 一 呼 一 應 , 感 到 不 安 。 堂 堂 一 家 國 際 大 型 金 融 機 構 , 在 今 次 事 件 上 , 是 否 可 以 處 理 得 更 好 , 顧 及 公 眾 投 資 者 利 益 及 感 受 , 倒 值 得 深 思 。

 

周 維 秉

 

回應 (2)
我要發表
無端端
無端端 2007/11/03 23:19:36 回覆
0005大笨象的管理層質素真係愈來愈差勁,好懷念龐約翰的年代!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