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儀(大難不死)

2015/01/21 11:05:58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21 Jan

光儀

(大難不死)

 

    釋光儀,姓李氏,是唐朝宗室。父親瑯琊王隨同越王起兵,謀求恢復本朝,中興帝道,未能成功,被武則天后誅滅九族。當時光儀尚在襁褓之中,乳母背著他逃難,幸而生存。

    過了幾年,武則天風聞瑯琊王有子,流落民間,就到處搜捕。乳母帶著光儀,來到扶風一帶,靠做女工,勉強度日。

    光儀長到八歲,狀貌不群,神情超撥。乳母生怕他因為面貌被人認出而被捕,憂慮不堪。

    一天,乳母縫了一個小布袋,裝了點錢,扎在光儀的腰間,然後把他牽到桑樹下,將他的身世原原本本地對他說明了。最後流著淚說:“搜捕緊急,我擔心咱們一起死難,無益於事,所以你還是自謀生路吧。你很聰明,一定可以自立。要是有一天富貴了,別忘了你的老奶奶。”

    說著說著,倆人相對哭泣,悲不自勝。從此乳母就不知去向了。

    光儀心頭茫然,一路走來,在一個村落裡見到一群小孩,就跟他們一起嬉戲。正好有一位郡守夫人前往丈夫任所,經過這裡,稍事休息。她看見光儀跟群兒嬉樂,面貌俊爽,不禁心生憐愛,就把他招呼到跟前,問道:“你家在哪裡,為什麼獨行到這裡?”

     光儀騙她說:“我的家離這裡不遠,所以經常到這裡玩。”

    夫人給他東西吃,又給了他點錢。光儀把錢藏在腰間佈袋中。

    天漸漸黑了,光儀尋路行走,想要找一座村莊過夜。路上遇到一位老和尚,叫他說:“那個小子,你現在孑然一身,家已破滅,要到什麼地方去呢?”

    光儀驚愕佇立,不知該怎麼回答。

    老和尚又說:“出家人清閒放曠,而且沒有什麼憂慮畏懼,你願意出家嗎?”

    光儀立刻說:“這正是我的願望。”

    於是,老和尚攜著他的手,到大樹底下,令他禮拜十方佛,歸依常住佛法,並為他剃髮。又從包裹中取出一襲袈裟,披在他身上,大小剛好合身。而光儀當時的舉動,儼然就像一位修行有年的聖僧一樣。

    老和尚高興地說:“這是習性使然,望你善持僧行。”接著指著東北方向說:“離這裡幾里地,有一座寺廟。你直接走到那裡,拜謁寺主,對他說,是我讓你做他的弟子的。”

    話音剛落,老和尚就突然消失了。光儀心裡明白這是一位聖僧。他按照聖僧的指示,來到龍光寺,把自己的遭遇對寺主說了。寺主感慨他的奇遇,就收留了他。

    過了兩年,光儀已經洞明經律,善作禪觀。這時正好申宗即位,唐室復興,詔命尋找瑯琊王的後人,光儀方才對寺僧說明自己的身世。

    眾僧驚異非常,當即向扶風郡李使君報告。李使君是光儀的叔父,見到光儀,悲喜交加,請他住在府中,並馬上要把消息上報朝廷,光儀力為阻止。

    李使君有一位美貌的女兒,年齡跟光儀相仿,對光儀一見傾心。見沒人時,她向光儀傾吐愛慕之情,光儀恐懼,躲避不迭。

    第二天,使君夫人挽著女兒,打扮得十分艷麗,有許多丫環隨從,前來向光儀求婚。

    光儀想方設法,推辭不了,只好騙她們說:“我的身體不干淨,等沐浴更衣後,方可應命。”

    使君女兒答應了,讓人去準備熱水。她前腳剛走出去,光儀馬上關緊了門。使君女兒使勁推門,怎麼也推不開。她趴在窗上向裡張望,只見光儀手持削髮刀,對著自己的陽具說:“正因有此根,所以被淫欲逼迫。如果除去此根,還有什麼可逼的呢?”

    使君女兒害怕得連聲阻止,光儀理也不理,動手割斷了自己的陽具,扔在地上,暈死過去。使君女兒也嚇得昏過去了。

    房門從裡面拴上,外人一時也開不了。不一會兒, 李使君和夫人聞訊趕來,女兒以實情相告,使君連忙令人破門而入,把光儀救醒過來。又請來醫生,為他治療。

    醫生把光儀帶到蠶室之中,以火燒地,再澆上苦酒,然後讓光儀坐在地上,敷上藥膏。過了一個多月,創傷才痊癒了。

    李使君上疏奏明光儀是瑯琊王之子,詔命迎接至京。中宗皇帝引見慰問,賞賜豐厚,命襲父爵。光儀懇切陳辭,拒絕官職,誓願為僧,毫不動搖。中宗只好敕令他率領徒弟,隨意在哪裡建立寺廟,四處遊方。

    光儀性好終南山,所以就落腳在法興寺。他在各個山谷口建造庵寮,凡數十處,經常輪流到各處說法,道聲遠馳。有時山行十里,著素衣相從的多達數千百人,迎候瞻待,甚於權要卿相。

    光儀時常入定,有時預見將來之事,以決凶吉,纖毫不爽。所以相從禮拜求教的人,更是絡繹不絕。

    開元二十三年六月二十三日,光儀先囑咐弟子說:“當謹護身口,不要喧嘩。祖師的意思並不是別的什麼,只要內心寧​​靜,真法就可以現於眼前。除此以外,是不能有所得的。”言辭十分激烈。

    說完,他面北而臥,以手臂枕著頭,右脅著席,安然仙逝,這正是大涅槃的表徵。遺言令葬於少陵原南。

    光儀靈柩抬動時,異香芬馥,面貌如生。靈車出城,天上飛來數以百計的白鶴,鳴唳空中。彩雲繚繞,覆靈車數十里。經過之地,無論僧俗,都身著孝服,哀泣痛哭。

    在光儀埋葬的地方,建起了天寶寺,弟子都留在寺中,為他守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