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辰六旬與遁甲格局

2015/01/22 09:38:11 網誌分類: 奇門遁甲入門
22 Jan

時辰六旬與遁甲格局

     由上面得知,用十天干分別布在九宮八卦陣中,正反轉進行演練,共形成陰陽二遁十八種格局,即十八種陣式。在奇門遁甲中就叫陽遁九局,陰遁九局,共十八局,這是地盤上的十八種定局。

  十天干其實主要是時空符號。以十天干配上十二地支,一個干支代表一個時辰(古代一個時辰相當於現在 2 個小時)的話,則六十個時辰,由元帥甲子戊帶頭,正好演練完一種陣式,一種格局。
 
即由甲子值班十個時辰: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丁卯時、戊辰時、己已時、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癸酉時;
二甲甲戌值班十個時辰:甲戌、乙亥、丙子、丁醜、戊寅、己卯、庚辰、辛已、壬午、癸未;
三甲甲申值班十個時辰: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醜、庚寅、辛卯、壬辰、癸已;
四甲甲午值班十個時辰: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醜、壬寅、癸卯.
五甲甲辰值班十個時辰:甲辰、乙已、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醜. 
六甲甲寅值班十個時辰:甲寅、乙卯、丙辰、丁已、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這樣,六甲大將每人值班十個時辰,正好六十個時辰,與循環記時的六十花甲子相一致,而在這六十個時辰中,六甲將和三奇所在的宮次是固定不變的。比如陽遁一局陣式,甲子始終在一宮戊下,甲戌始終在二宮己下,甲申始終在三宮庚下,甲午始終在四宮辛下,甲辰始終在五宮壬下,甲寅始終在六宮癸下;丁奇始終在七宮星奇下,丙奇始終在八宮月奇下,乙奇始終在九宮日奇下。
 
  由於在六十個時辰中,三奇六儀所在宮次是固定的,所以就形成一種陣式,一種格局,奇門遁甲就叫一局。 這就是時家奇門最根本的規律。

  由上面得知,以十天干分別布在九宮八卦陣中,正反轉進行演練,共形成陽遁九局、陰遁九局,共十八種格局、十八種陣式。 如果以十天干每一乾代表一個時辰,實時家奇門,則六十個時辰即六十甲子正好演練完一局、一種陣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