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幸福的婚姻(如何做好丈夫、好妻子?)

2015/01/23 06:28:50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3 Jan


——釋了幻

1、有健康的人格才會有健康的婚姻。

   有許多婚姻專家、顧問,建議婚前要找教育程度、身家背景,以及嗜好、興趣差不多的對象。

但是在我來看,結婚對象即使符合了那些條件,也不見得會幸福。因為夫妻是兩個人天天在一起,有健康的人格才會有健康的婚姻,才能面對婚姻漫長的旅途。然而,教育程度、家庭背景等條件,並不能保證有成熟的人格,而且興趣是可以培養的,例如戀愛的時候,男追女或女追男,對方喜歡文學,他也去讀唐詩宋詞;對方喜歡科學,他就趕快去研讀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但談戀愛的時候,可以這樣,而婚姻生活卻沒辦法投機取巧,所以成熟的人格才是幸福婚姻的基石。

人格成熟的人有幾個特徵:

第一、 是獨處的能力。

他可以適意地跟很多人在一起,卻也有獨處的能力,也就是單獨自處的時候,不會無聊,不會靠吃東西或打電話找朋友聊天來排遣寂寞。

第二、 接納自己缺點的能力,沒有完美主義。

有人講“生平無大志,但求六十分”,這個人就活得很快樂,因為人間哪有十全十美,大概不錯就好了。哪一個人沒有缺點?有缺點不可恥,只要慢慢的改,而且透過自己慢慢改進,也能體諒出人要改進很困難,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雖然有心要改變,仍要一段時間。

第三、 體諒別人的能力。

自己脾氣不好很想改,卻改了好幾年都不容易改過來,我們又怎能輕易就要求人家改變?應該體諒別人的缺點和苦衷。一個成熟的人能接納、體諒別人的困難與苦衷,這些都是成熟人格具有的特徵。

第四、 則是真正愛一個人的能力。

可是什麼是愛?今天許多人都把愛誤解了,“愛是給予,不是需索”,這句話講得非常好。如果你真正愛一個人,你只是給予,只希望他好而已。

可是一般人的愛是“占有”──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如果我沒有你,我很痛苦,所以我要愛你、要好好抓住你。這種愛帶有支配與操縱,所以口頭上都說“我是為你好哪!”殊不知其實是你需要他。為什麼你需要他?因為我們經常需要被人家需要,如果被人家需要會感到很滿足,會自認:你看那麼多人需要我,那麼多人沒有我是不行的,我有能力使那麼多人需要我。乃至夫妻生活,也是時常從“需要被需要”的心理而引發不必要的欲望,總是希望我能製造快樂給你,讓你必須需要我,當你必須需要我的時候,我很快樂。

我們在社會上常常可以看到這種情形,在宗教界亦然。其實這種心態,並不是成熟、真正的愛。

在當今的社會,俯拾皆是男女之間畸形病態的占有例子:兩人情濃時,愛得你死我活;情逆時,恨不能親手宰殺以泄怨恨。台灣一位中年妻子,僅僅風聞了丈夫在外與其他女人有染,便嗔心爆發,怒火中燒,在家中歇斯底裡大發,瘋狂之餘,將兩個未成年子女拋出窗外,自己也跳摟自殺。

下麵的幾則大陸社會新聞,僅看標題即能窺見現代人的人性中瘋狂的一面:

《男友收到女同事愛情簡訊,少女吃醋竟吞藥割腕》

《天津:老公看“選美”入神,吃醋妻子怒砸電視》

《好色男為新歡逼舊愛,簽“不吃醋協議”引發血案》

《因為妻子與恩人相擁而泣,丈夫吃醋竟一怒咬傷人》

2、學會寬容、仁愛、博愛。

要想擁有健康祥和的家庭,必須要學會寬容、仁愛、博愛。

孔子雲:“仁者愛人。”佛法也說:眾生是平等的,眾生是一體的;愛人即愛己,不可傷人利己。

一個有能力愛你的人,會體諒你的心情,給予、幫助、鼓勵,而不是支配;此外,他還有另一個特性,即普遍地愛一切人、事、地、物。

相對於這種普遍性的愛,則是占有的愛,愛某個人就愛得要命,可是卻只愛這個人;對身旁的人、事、地、物冷漠,無法生起關懷的感情。

占有的愛不僅是自私的,而且極易傷害他人:如中國大城市的一位母親,對自己的兒子的愛,非常執著,一舉一動都必須在她的控制之下,不得越雷池一步,令十六歲的兒子,整天如處地獄,苦不堪言,最後竟不辭而別,逃離家庭。從此,渺無音訊,令母親痛不欲生,以淚洗面,整天失魂落魄,如祥林嫂般無目地游走街頭,企盼能與兒子相逢,……八年過去了,終於有一天,早已成年的兒子返家了,母子抱頭痛哭,長期的煎熬,使兩人都成熟了許多,使這出真實的故事,慶幸沒有以悲劇結束。

自私的愛,不是成熟的愛,不是奉獻給予的愛。一個有能力愛人的人,必然平常的個性是能夠欣賞真、善、美,能夠對他人關懷的人;同時也因為他對人、地、事、物經常存有愛心,所以他才有能力,並且知道怎麼去愛一個人。

現代人如果希望有一個幸福的婚姻,要選有自製力不會亂發脾氣,並且能夠體諒別人、肯定自己的人當對象才好。這里的肯定是說,他的價值是自己給予肯定,不需要別人稱贊他之後,他才對自己肯定,即使別人不需要他,他仍然對自己充滿信心。找這樣的人做終身伴侶,會有比較幸福的婚姻。

夫妻之間希望擁有幸福的家庭生活,最起碼兩個人之中,要有一個人的人格比較成熟。因為只有一個人格成熟的丈夫(妻子),才有辦法帶動他的妻子(丈夫)慢慢成熟;也只有一個人格成熟的丈夫,才知道怎麼去愛護他的妻子,慢慢提升他妻子的真、善、美。

人生的真善美,不是與生俱來,需要通過學習與磨練,才能逐漸成熟、圓滿。

因此,我們要給對方時間,並以愛心、耐心慢慢引導他。而如果你已經擁有一個成熟的丈夫或成熟的妻子,非常值得向你恭喜,因為你才真是有福氣的人。尤其夫妻倘能在紛亂不安的社會里,彼此給予對方溫暖和安慰,閑暇之餘,一起探索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共同品味各種不同的眾生相,並肩齊步朝向真善美的境界邁去,則更是菩提眷屬、神仙家庭!

3、現代夫妻和諧之道

現代人如何擁有幸福的婚姻?

首先,夫妻要有共識,愛與慈悲是幸福的能源。

耕雲先生言:“什麼是幸福的能源?就是愛與慈悲。……愛也是道德的源泉。”《中庸》上說:“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什麼叫做君子?就是有自尊、有尊嚴的人,他的道德是從夫婦開始。而人類的進化,由草昧進入文明,由渾渾噩噩進入大清明的人類社會,也是從夫妻開始。因為沒有夫妻以前,只知有母不知有父,這樣的社會談不到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有了夫妻之愛以後,才有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父子有親、夫婦有義,所以愛也是道德的根源。”

其次,生活中要始終相敬如賓。

要認識男女的地位是平等的:妻子不是丈夫的寄生蟲;丈夫也不是妻子的牛馬。家庭的組織,是雙方分工合作的。

一對夫婦,由戀愛而結婚,在戀愛時期,倘使互相不用真誠坦白的態度,專以隱己之惡,揚己之善的技巧來博取對方的歡心,這樣的戀愛假使成熟,就要結成不良的後果。往往到了結婚以後,以為雙方的名分已經確定了,夫婦的關系已有保障了;於是彼此過去抑制自己,博取對方歡心的觀念就改變了。一切行為就處處隨便,以為夫婦間不需要客氣,反以為客氣是虛偽的假面具。而不知夫婦間最需要的是客氣。倘不體諒對方的關心,反怪他為麻煩,不贊美對方的謙遜,而說她卑下;再不客氣的還企圖屈抑對方,以遷就自己。逐漸的,彼此把所有的劣點毫無顧忌的暴露出來了,結果日久生厭,只覺得對方的討厭可憎了,戀愛時的可愛也變得蕩然無存。

誠如佛在《無量壽經》里說:“自妻厭憎”,和《玉耶女經》里說:“見夫不歡’。彼此厭憎不歡,於是雙方感情轉趨破裂,甚至造成不幸的悲劇。

台灣星雲法師在談到現代夫妻和諧之道時,有如下很好的開示:

“做丈夫的如何才能博得妻子的歡心與信任?有四句話送給各位參考:

1、吃飯要回家:最近社會流行一句話說:“爸爸回家吃晚飯,”男人在外奔波了一天,不僅晚飯要回家裡吃,平常也要盡量回家吃飯,製造和家人團聚的機會,增進和樂融融的氣氛。回家和妻兒吃飯,就不會涉足歡樂場所,花天酒地,家庭自然不會鬧風波。

2、身邊少帶錢:金錢能夠成就大事業,金錢也能毀滅好前程,先生身邊不帶很多錢,就無法打牌聚賭、金屋藏嬌,一切偷雞摸狗的壞事自然不可能發生。

3、出門說去處:有些太太抱怨先生一齣門,就好象迷失於大海一樣,不知去向行蹤,朋友打一通電話來相找:“你先生在嗎?”“他一大早就出去了,我也不知道他到那裡去了!”如果夫妻到了這種去來不聞不問、互相關懷的地步,表示彼此的家庭生活已經亮起了紅燈。

4、應酬成雙對:有許多的先生以事業需要交際、應酬為藉口,瞞著妻子在外面胡作非為,最後家庭革命、感情絕裂。如果真的需要應酬,應該帶著妻子出雙入對去參加,既可培養夫妻對家庭的共識,讓妻子也參與你的事業,做一個賢內助,並且可以免除不必要的家庭糾紛。

“如何做人家的妻子?也提供四點給大家作為借鏡:

1、溫柔慰辛勞。

先生辛辛苦苦在外面忙碌了一天,嘗盡了酸甜苦辣,看透了世態炎涼,受夠了委屈排擠,回到家來,為人妻子的應給予溫柔慰問,幫忙他從困境中走出來,協助他從沮喪中站起來,而不是一進門就數落他:“你到那裡去了?這麼遲才記得回來。你看!隔壁人家陳先生為他太太買了名貴的手飾、衣料,就我嫁給你這個窮鬼,一個月賺不了幾個錢,真倒霉!”讓丈夫永遠抬不起頭來。

有時候女人埋怨丈夫在外拈花惹草、另結新歡,主要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到了另一個女人那裡,看到的是盈盈笑眸,聽到的是輕聲軟語,受到種種的溫柔體貼;而回到家裡是一張冰寒的臉孔,粗惡的謾罵,好象地獄冰窖,他自然無心回家,一心嚮往外面的樂園了。女人不能只用美貌來贏取男人的歡心,唯有以甜美的愛語、體貼的關懷,才能獲得男人永久的感情。

2、飲食有妙味。

有人說要控制男人先要控制他的腸胃。丈夫好不容易回家吃飯,做出來的飯菜老是清一色,無法合乎他的胃口,他當然有藉口在外不回。如果飲食有妙味,餐餐色香味俱佳,他在外面飲食不習慣,自然就會按時知歸,何況良好的飲食是維護丈夫健康的要方。

3、家庭是樂園。

現在社會推行美化人生運動,美化人生不僅要美化容貌、美化身體、美化環境,也要美化我們的語言、心靈、家庭。客廳里打掃得窗明幾凈、纖塵不染,窗旁擺設一盆花,牆上懸掛一幅畫,賞心悅目、淡雅素凈,先生回到家來,一杯溫熱的茗茶,一份喜愛的書報,好比活在樂園,焉有不回家的道理?

有的人不重視環境的整潔,家庭骯臟凌亂,報紙散失一地,衣服堆積滿床,簡直無立足之地,怎麼能怪先生過門不入、逃之夭夭呢?

太太們應該把自己美化起來,每日雲鬢光鮮;把家庭美化起來,時時潔凈整齊,使丈夫歡喜回到快樂的家園,卸下他一日的疲憊辛勞。

4、凡事應報告。

女性總喜歡保留那麼麼一點點秘密,有幾個錢,不能讓先生知道,這個私房錢準備將來不備之用;做一件事,也要瞞著丈夫偷偷去進行。夫妻是一體的同林鳥,關系最為親蜜,彼此應該互相信賴、諒解,凡事應該坦誠相告、商議,沒有一絲隱瞞,家庭生活自然幸福美滿。”

當今居士的責任:推廣慈悲、促進和平

當今的世界,冷酷無情,苦難多端,這些苦難,無論是天災,是人禍,皆因人心缺乏慈悲所致。

因為人心缺乏慈悲,不肯為他人幸福設想,反而為滿足個人的欲望與占有,不擇手段,損人利己,薄人厚我,深謀遠慮,希望打倒對方,抬高自己,傷害別人,利益自己。

因為社會欠缺慈悲,不肯同情協助,和衷共濟,反而瞋恨妒忌,不喜他善,不耐他榮,妨害讒謗,破壞中傷,無所不用其極,致使人際關系,互怨互恨,社會公關,互相抵毀,人間失去溫暖,社會失去關懷與照顧。

因為世界欠缺慈悲,不肯互相尊重,互惠互利,反而互相侵犯,互相戰爭,致使殺人武器,日新月異,人為的災害,層出不窮。第二次世界大戰,所造成的傷害,未能引起人間的同情與警惕,反而刺激野心家發明武器,精益求精。萬一不幸,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世界人類將同歸於盡。即使核彈落在地球的另一邊,但全球人類,亦因水源及空氣的污染,不能生存。結果,人類發明武器,武器毀滅人類;不知聰明的發明家,有何感想?

今日世界,基於人心的貪瞋,造成種種災害的禍患,使人的四周,充滿危機,使人的生命財產,毫無保障,由於同業所感,水災、火災、風災、交通意外、地震傷亡,以及人為殺害,頻繁降臨人間,真是多災多難。有人預言一九九八年間,一定發生世界大戰;又有人預言二零零零年,將是世界末日。此皆是無知邪說,擾亂人心。

在佛教觀點:“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則“正本清源”,就應該提倡慈悲,擴展人的愛心,轉移人的貪瞋痴,成為不貪、不瞋、不痴的善根。則善因善果,自可化解天地戾氣,消災障,增福壽,平安如意!

何謂慈悲?

慈悲,是人性的摯愛;

慈悲是人類至極的同情心,正義感;

慈悲也是佛教最基本的精神。

諸佛菩薩一舉手,一投足,無非是慈悲的流露;諸佛菩薩入世救世,廣度眾生,亦是慈悲心的驅使。

所以《觀無量壽經》說:“佛心者,大慈悲心是。”法華經亦說:“如來室者,一切眾生大慈悲心是。”

至於慈悲的內容,不外是拔苦與樂。故《大智度論》言:“大慈予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凡能互愛互助,解除對方的痛苦,給予對方的快樂,就是慈悲。所以,我們關懷社會,推展福利,救災濟貧,是慈悲;關懷他人生活,給予金錢援助,物質救濟,解除他人生活困苦,使人生活安定,是慈悲;關懷別人學業、事業,給予經濟資助,知識輔導,技術訓練,使人學業成功,事業成就,是慈悲;關懷他人生命財產安全,維持社會治安,使人安居樂業,也是慈悲。若能弘揚佛法,使人知因識果,止惡向善,增長,拔人苦惱,給人真理快樂,更是慈悲。

若能更進一步,運用無緣大慈,興同體大悲,無住生心,無相佈施,不分冤親,不分種族,不分國籍,不分人畜,平等拔苦與樂,不但拔人生活困苦,還拔除人煩惱生死痛苦;不但給人物資與精神快樂,還給人出世涅盤真理生命之樂,甚至令一切眾生,共證佛道,無上福樂,更是大慈大悲;也是諸佛菩薩情感與理智融洽而統一的慈悲。

因為普通人的慈悲,往往先我後人,先親後疏,甚至情感用事,形成溺愛,盲目的愛,甚至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不能情理兼顧。

據說:從前有一普通家庭,婆婆精明能乾,辦事認真,媳婦刁蠻,而且懶惰成性,兩代同居,自然發生爭執,導致互怨互恨。年輕的媳婦,更是怨氣難消,茶飯不思,大夫把脈,一切正常,但察言觀色,似有無限委屈。因問原委,知病由心生,大夫故作神秘,低聲對她說:我很同情你的遭遇,為解除你的怨氣,我送些藥物給你,天天沖茶給婆婆吃,不出半年,保證她毒發身亡;不過切勿間斷,必須低心下氣,天天請婆婆飲用。當她飲茶開胃時,你就多準備些可口的菜送給她吃……

媳婦心想,這樣也好,為了自己,唯有犧牲婆婆了。

於是每天泡茶,恭敬奉上,起初婆婆也懷疑媳婦別有企圖,後來,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都天天殷勤獻茶,還細心照顧飲食營養,也就前嫌盡釋,愛如己出,婆媳之間,非常融洽,合作愉快。

時光迅速,不覺半年將屆,媳婦驚慌,恐怕婆婆毒發身亡,往求大夫搶救,始知半年來給婆婆服用的,只是開胃消滯散而已。

這故事證明人情感沖動時,往往喪失理智,若非大夫善巧方便,大錯早已鑄成。同時證明人的情感善變,今日朋友,明天敵人;今日敵人,明天可能是朋友。所以佛教我們凡事不需要太認真,逆境要忍,順境也要忍,切莫盲目沖動。還有,這故事更證明一切唯心,同是一個人,同是一件事,同是一句話,由於各人居心不同,見解互異,變成不同的結果。

若人心存慈悲,處世做事,能情理兼顧,一定喜劇收場。若然內心充滿仇恨敵對,必令人生舞臺如戰場,悲劇不斷上演。

如果人皆學佛的慈悲,以理智領導情感,以情感輔助理智;

當理智偏低,情感沖動時,運用剋制自己;

當理智偏高,冷酷無情時,運用慈悲激發愛心,愛人如己;

使理智與情感平衡發展,智慧與慈悲統一而又融洽

——自然取消因人心貪瞋痴所造成的世界危機,使人與人間化敵為友,和諧共處。國與國間,互相尊重,和平共存。

——必然止息人為禍患,化解天地戾氣,減少天災的頻律。

可知佛教的大慈悲,何止是拔苦與樂的工具,亦是世界人類的救星。我們無論是為了個人的幸福,抑或為了世界和平,都應實習佛的慈悲,推廣佛的慈悲,給人間帶來幸福與溫暖,給全世界人類帶來康樂與和平,這是我們佛弟子的職責,也是我們對世界人類應負的責任。(悟妙法師  編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