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概念;八門:

2015/01/23 10:17:49 網誌分類: 奇門遁甲入門
23 Jan

開門:居乾六宮屬金,旺於秋,相於四季末月,休於冬,囚於春,死於夏。代表工廠、公司、商店、工作、父親、上級、領導、法官、都市。利開店、求財、上官、赴任等。

休門:居坎一宮,屬水,旺於冬,相於秋,休於春,囚於夏,死於四季末月。代表公務員、機關科室人員,休閒。利接待、婚姻、求財等。

生門:居艮八宮,屬土,旺於四季月,相於夏,休於秋,囚於冬,死於春。代表財利、利潤、房地產、養殖。利求財造屋、上官赴任等。

傷門:居震三宮,屬木,旺於春,相於冬,休於夏,囚於四季月,死於秋。代表車輛、競爭、博弈。利討債、捕捉、賭博、泛獵等。

杜門:居巽四宮,屬木,旺於春,相於冬,休於夏,囚於四季月,死於秋。代表保密、閉塞、躲藏方向。利躲災避難、防洪築堤。

景門:居離九宮,屬火,旺於夏,相於春,休於四季月,囚於秋,死於冬。代表學校、華麗、血光、鬧市、文化娛樂場所。利獻策籌謀、選士薦賢、火攻殺戮。

死門:居坤二宮,屬土,旺於四季月,相於夏,休於秋,囚於冬,死於春。代表地皮、死人、墳地、兇災、不愉快。利吊死送喪、刑戮戰爭。

驚門:居兌二宮,屬金,旺於秋,相於四季月,休於冬,囚於春,死於夏。代表口舌官司、驚恐、律師。利鬥訟官司、搶捕盜賊、蠱惑亂眾。

基本概念

八門:


開門:是一個吉門。開門四通八達,宜遠行,見貴,求財等,百事吉利享通。開門為金神,如臨震,巽二宮,為金克木,古代哲學思想認為“金木相克”,則不吉利。門克宮為迫,吉門被迫(吉門臨被克之宮),則吉事不成。

   休門:也是一個吉門,宜休息聚會,經商,嫁娶,參謁貴人,不可揚兵。休門為水神,臨離九宮為水克火,古代哲學思想認為水火不相容,則不吉利。

生門:也是一個吉門,宜營造,嫁娶,謀事,見貴等。生門為土神,如臨坎一宮為土克水,則不吉利。

   傷門:是一個凶門,出入容易得病遇災受傷,招惹是非。但收款索債效果很好;又宜於打獵和捕捉盜賊。傷門為木神,臨坤二宮,艮八宮為木克土,大凶。凶門被迫(凶門臨被克之宮),則凶事尤甚。

杜門雖列入凶門,但偏於平門,也可出行,謁貴,宜於躲避藏身。杜門有閒塞阻滯之義。杜門為木神,臨二,八宮則主凶。
 
景門:算作凶門而傾於平。景門發揚振作而不久長。宜遊戲競賽。上書,漁獵無所得。景門臨六,七宮主凶。

死門:是一個凶門,出入此門,百事為凶,忌出行,修造,謀事,否則傷人損財。宜漁獵,行刑,弔喪。死門為土神,臨一宮則主大凶。

驚門:為凶門,不宜出行謀事,否則必遇驚恐;但宜尋求走失,追捕逃亡。驚門為金神,臨三,四宮主大凶。驚門驚惶憂懼,多生怪異。


九星:


輔,禽,心為大吉星;衝,任二星小吉;蓬,芮二星大凶;柱,英二星小凶。

   天蓬:訟庭爭竟遇天蓬,勝捷名威萬里同。春夏用之皆為吉,秋冬用之半為凶。嫁娶遠行皆不利,修造埋葬亦間空。須得生門同丙乙,用之萬事皆昌隆。天蓬為水賊,所入之宮不宜嫁娶,營造,搬遷等,但如遇生門並合丙奇,丁奇,則可用無妨。春夏可用,秋冬助水之勢,不可用。

天芮:天芮授道結交宜,行方值之最不吉。出行用事皆宜退,修造安墳禍難測。賊盜驚惶憂小口,更有官事被官責。縱得奇門從此位,求其吉事皆為虛為。天芮為教師,朋友,故宜受道結交,不宜嫁娶,遷徙,訴訟,營造,即使得奇門,也難為吉。天芮為土星,秋冬用之吉,春夏用之凶。
 
天衝:嫁娶安營產女驚,出行移徒有災難。修造葬埋皆不利,萬般作為且逡巡。天衝為雷祖,天帝,武士,宜出軍報仇雪恥,不宜嫁娶,修造,遷徙,經商。

天輔:天輔之星遠行良,修造埋葬福綿長。上官移徒皆吉利,喜溢人財百事昌。天輔為草為民,宜遠行,起造,移徒,婚娶,埋葬,請客。
 
天禽:天禽遠行偏得利,坐賈行商皆稱意。投謁貴人俱益懷,修造埋葬都豐裕。天禽為巫為工,宜遠行,做生意,埋葬,修造,見貴。
 
天心:天心求仙合藥當,商途客旅財祿昌。主將遷葬皆吉利,萬事欣逢盡高強。天心為高道,為名醫,宜治病服藥,練氣功,經商,遷徙,埋葬。秋冬吉,春夏凶。

   天柱:天柱藏形謹守宜,不須遠行及營為,商賈百事皆不利,動作立刻見凶危。天柱為隱士,宜隱跡固守,不宜出行謀事,一切所為皆不吉。

天任:天任吉星事皆通,祭祀求官嫁娶同。斬絕妖蛇移徒事,商賈造葬喜重重。天任為富室,求官,嫁娶,遷徙,經商,諸事皆吉。

天英:天英之星嫁娶凶,遠行移徒不宜逢,上官商賈凶敗死,造作求財一埸空。天英為爐火為殘患,百事不宜。

 八門即為休、生、傷、杜、景、死、驚、開。奇門中,八門代表人事。
一、休門
五行:水
概念:休養生息、休閒、懶散、旅遊、休息、漫不經心、調養、調理、整理、美容、美髮、死亡
形態:漂亮、美麗、氣質好、語音偏低
性情:安然、漫不經心、懶散倦怠、性情溫順、沒有活力
人體:生殖系統
動物:金魚、毛蟲 ​​、蝸牛、水牛、黃牛等性情溫順的動物
植物:水草、白菜、青菜、蘿蔔
方位:北方
天時:冬天
色彩:藍色、黑色
二、生門
五行:土
概念:延續、靠山、利潤、利息、效益、學習、工作、經商、生意、生活、生產、生存、生長、活著
形態:方臉、樂觀向上
性情:忠厚、守時、誠懇、樂觀
人體:鼻、嘴、胃、脾、腸
動物:泛指一切生物
植物:泛指一切植物
方位:東北
天時:陰天
色彩:黃色
三、傷門
五行:木
概念:損害、消耗、妨礙、受傷、傷心、傷痛、捕捉、索取、賭博、戲耍、挑逗、收斂財貨、漁豬
形態:威嚴、恐怖、難看、醜陋
性情:性情直爽、不拐彎抹角、雷厲風行
人體:腳、手、肝、膽
動物:獅子、老虎、狗、鷹
植物:仙人掌、金虎、刺梅、荊棘、玫瑰
方位:東方
天時:風
色彩:青色、綠色
四、杜門
五行:木
概念:阻塞、阻止、困難、限制、閉塞、隱藏、覆蓋、遮掩、關閉、斷絕、技術、藝技;體會到的、感覺到的、意識到的、想像到的
形態:晦澀、呆滯、神色黯然
性情:不愛言語、心平氣和、文靜內向
人體:呼吸系統、肝、膽、筋
動物:夜行動物,如:黃鼠狼、老鼠、貓、狗、貓頭鷹、蚊子
植物:小草、莊稼、樹木、苔蘚植物
方位:東南方
天時:風、空氣
顏色:綠色
五、景門
五行:火
概念:文化、文書、漂亮、火光、流血、風景、旅遊、願景、前程
形態:漂亮、紅臉、臉尖形、身體偏瘦
性情:心直口快、脾氣急躁、虛心處事、知書達理
人體:血液、心臟
動物:雉雞、孔雀、雄鷹
植物:漂亮的花卉、植物、盆景
方位:南方
天時:太陽、晴天、炎熱、中午
色彩:紅色、赤色
六、死門
五行:土
概念:執著、不靈活、沒有變化、喪失生命、沒有生命的、不可調和、固定不變、不可周轉、斷了念頭、鬼神
形態:臉色呆板、木納、不靈活、死板
性情:固執遲鈍、穩重保守、死心眼、死氣沉沉、死不認帳、一條道走到黑、不靈活
人體:一般代表沒有活力的部位、病灶部位
動物:牛、羊、動物的屍體
植物:松樹、柏樹等生長緩慢的樹、有病的植物、乾枯的得植物
方位:西南
天時:雨
色彩:灰色、黑色、藍色
七、驚門
五行:金
概念:驚恐、奇怪、刺激、吃驚、詫異、驚慌、恐慌、聲音、官非、口舌是非、鬥訟、憂疑、音樂、響聲
形態:瞠目結舌狀、大眼睛、嘴閉不上
性情:能說會道、聲音宏亮、驚恐不安
人體:心臟、喉嚨
動物:蟬、蛙、蟈蟈、蟋蟀、黃鸝
植物:白楊(沙沙)、松樹(松濤陣陣)
方位:西方
天時:雷電
色彩:白色
八、開門
五行:金
概念:公開、暴露、舒展、寬廣、開放、開創、開始、開明、公開、開朗、打開、手術、駕駛、順利、通暢、經營、經濟、升遷、出行、學業、婚嫁、貿易、慶典、謀求
形態:臉方頂圓、鼻正口方、上身長直、不怒而威
性情:豁達爽朗、談吐不凡
人體:頭、肺、大腸
動物:虎、獅、豹、馬、天鵝、龍
植物:高大之樹、在結果實的植物
方位:西北
天時:秋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