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頓巴斯克盛宴

2015/01/27 07:14:07 網誌分類: 飲食
27 Jan

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是該國的美食重鎮,沿海小城聖賽巴斯蒂安(San Sebastian),更是全球米芝蓮餐廳最密集的城市。 

大家都聽過,Tapas是西班牙的一種特色菜,但來到巴斯克,就叫作PinchoPintxo,聖賽巴斯蒂安的街道上,有很多專門吃Pincho的酒吧,PinchoTapas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多以一根竹籤串起來,再固定在一塊麵包上,而Pincho在巴斯克語,就解作竹籤的意思。

當地人喜愛到酒吧,喝當地生產的一種叫txikito的開胃酒,或喝啤酒,然後在吧枱挑選不同的Pincho佐酒。

Pincho千變萬化,有些簡單的,如烤蛋餅或炸小青椒;亦有精緻的烤鵝肝配粟米醬汁。當地酒吧會把Pincho放在長吧枱上,客人挑選後,由侍者按件收費,有的Pincho要加熱,或經廚房烹煮才可奉客。 

在這裡有一家著名旳西班牙餐館,單純以食材和味道,為人所津津樂道,這一家叫Asador Etxebarri 的小館,主打烤煮菜式,Asador就是「燒烤屋」的意思,而Etxebarri意思即「新屋」。

這家「新屋」,是一座兩層高的石屋,下層是酒吧,上層是餐室。「新屋」位於畢爾包(Bilbao)和聖賽巴斯蒂安之間,一條叫Axpe的小村莊,「新屋」只於午饍時間營業,故大家可於早上參觀完畢爾包地標古根漢藝術館後,中午去「新屋」(西班牙人的午饍時間為下午兩點),飯後可經沿海小鎮吉塔里亞(Getaria),再返回聖賽巴斯蒂安。

「新屋」的裝潢,和它的食物一樣都很平實,沒有半點花巧,甫坐下,侍者就送來一碟自家製香腸(chorizo), 一嘗便有那種家常的風味,有點回家的感覺。

「新屋」有多種海鮮可以選擇,蜆、蠔、魷魚、鱲魚、鯷魚和紅蝦等,而10月正是野菌季節,有白松露和當地野菌,大家一定不可錯過。 

我和朋友們,對那一道烤紅蝦讚不絕口,蝦肉剛好熟,不油膩,味道極佳。但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餐牌上有一種叫Caridean shrimp的小蝦,索價每公斤一百歐羅,白灼,不蘸任何醬料,其鮮味獨特,既有河蝦的甜,亦有海蝦的鮮,叫人難忘。

「新屋」讓你明白,「愈簡單愈好」的道理,每樣精心挑選的食材,加一點廚師的誠意和心機,就成為一頓巴斯克盛宴。 

節錄信報

http://bit.ly/1zSQK2X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