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內心深處的路是耳朵

2015/01/28 09:28:01 網誌分類: 學習
28 Jan

:「我跟你講什麼,你總是這耳朵進,那耳朵出,講跟不講都一樣。」

丈夫:「我跟妳講什麼,妳總是兩隻耳朵進,一張嘴巴出,講比不講更糟。」

在這個日益講究溝通的年代,人們似乎變得愈來愈難以溝通。

你可以隨便去問一個人際關係不好,或是夫妻失合的人,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他們有想過真正的原因,通常都會得到同一個答案,就是──我們根本無法溝通。

這是真的,這世界上所有的衝突、誤解大都是因為溝通不良所造成。

你說了一些話,但對方卻將它想成另一些話;或者對方說了一些事,而你卻將它當成是另外一件事。

你們只關心著自己想說的話,或只聽進去自己想聽的話,這也難怪雙方的「溝」會愈挖愈深,愈挖愈「不通」。

溝通的目的是「瞭解」而非「改變」

伏爾泰曾說:「通往內心深處的路是耳朵。」

早在兩千年前,希臘哲人戴奧真尼斯也說過:「上天給我們兩個耳朵、一個嘴巴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說。」

的確,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遠比一張愛說話的嘴巴更受歡迎。

我們都知道說話沒被對方傾聽是多麼令人挫折沮喪的事,但我們又有多少人曾真正靜下來聽聽別人的心聲?

父母抱怨孩子不聽話,孩子埋怨父母只會說教;先生指責太太意見太多;太太責怪先生不聽別人的意見;就連一些同事、同學、朋友,我們也因太忙或太懶,而忘了去傾聽他們的心事。

要知道,溝通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對方」,而不是「改變對方」。

多數的人有種謬誤,以為溝通就是要表達自己的看法,希望對方能改變,改變成你喜歡的樣子,這顯然「扣錯了釦子」,往住很多的衝突和誤會也由此而生。

記住,重要的不是「講」什麼,而是「聽」什麼。

真正成功的溝通就是:「無我」的傾聽,靜靜地聆聽對方的想法及憤怒和失望,而不加任何否定或批判,這就對了!

這篇文章提醒您我「通往內心深處的路是耳朵」、「溝通的目的是為了“瞭解對方”,而不是“改變對方”」、「真正成功的溝通就是“無我”的傾聽」

在一年的開始就培養自身的耐性學會聆聽,相信對您我在人際關係與處理問題上會受惠良多。
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5/01/28 16:27:32 回覆

有道理.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