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牛金星的疑惑(下)

2015/01/29 08:43:4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數月後,大順軍回到西安,經營規模已不同於數月前。我覺得奇怪,又找牛金星詢問,牛淒然不語,但呼「奈何」而已。這段時間,牛每入議事常常經日不出,後來甚至幾天都不回家。有天忽然置酒請我,喝到動情處,歎息道:「人生於亂世之中,哪有甚麼貴賤可言,都是孽報啊!」他指着自己的腦袋道:「如今看來,要保住這個傢伙是很難了!我在這禍網中,大概還有機會倖免,就算被砍下來懸之市曹示眾,也是說得過去的。可你強要陷死在這網中,又何必呢?年輕人啊,不是我攆你,你快換個地方住,遇到變故也好逃命,能保住自己的腦袋啊!」於是我們兩人大哭一場,就此分手。

        這則材料見於鄭濂的《豫變紀略》,從這裏可以看出,牛金星對於攻打北京是有自己看法的,他相信攻打北京勝利是沒有問題,但是佔據北京後怎麽辦,能不能守住北京,誰能擁有天下是個未知數。他在這裏所說為人驅除就是替人做嫁衣,究竟是誰,他沒有明說。在他看來,李自成能夠奪取北京,但不能真正擁有北京,真正擁有北京的將是他人。這不能不說是有預見性的觀察與分析,不知他是否向當時的李自成提出過。然而攻佔富庶的北京,取代明王朝這個巨大的誘惑,使得正在勝利推進的大順領導核心不能冷靜地思考這些問題,李自成最後決定親率主力東進,經山西直迫北京。

        此時雙方力量對比,大順軍在數量上已經超過了明軍,且士氣旺盛,在戰略上居於主動地位。以李自成為首的領導集團決定集中優勢兵力,分進合擊,奪取北京。所謂集中優勢兵力,就是聚集大順軍的主要力量,出動主要的將領,由李自成親自率師前進,包括大順軍武官之首劉宗敏,以及李過、李友等主要將領,大順中央政府的要員亦隨之以行。

        在兵力部署上,兵分兩路,一路由李自成、劉宗敏統率,東渡黃河,進入山西,攻取太原、寧武、大同、宣化、居庸關,進抵京師;另一路由劉芳亮率領大順軍,沿黃河北岸進軍,先佔領河南北部三府,後由南而北推進,攻取保定,會師北京。李自成是主力,擔任主攻,劉芳亮是偏師配合,先掃清北京的外圍,切斷北京與外界的聯繫,對北京實行包圍。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