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醉心連環扣貪勝不知輸

2015/01/29 08:45:30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an
        話說韋理、羅旭瑞攜手合作,以富豪、百利保為籌碼,大玩財技,鯨吞世紀城市。

        韋理先後落袋約3億港元,羅旭瑞未遑相讓,透過私人的瑞圖公司,把瑞圖持有的29.5%百利保股權;及27.5%認股權證換取世紀城市股份,經此,世紀城市取得百利保98%股權,羅旭瑞不費一文便透過世紀城市控制百利保,再透過百利保控制富豪,把與家族有千絲萬縷的百利保及富豪納入個人囊中。

        世紀城市轉虧為盈

        在世紀城市、百利保、富豪的併購上,羅瑞旭公開表示,一連串的行動,目的在於把百利保、富豪的投資業務集中在世紀城市。

        有云「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羅旭瑞完成收購世紀城市後,翌年(1987年),世紀城市在羅旭瑞主政下,該年度轉虧為盈,喜獲5700萬港元盈利,較上年度大幅增長186%;期間,百利保有經常性盈利1.37億港元,非經常性盈利4400萬港元,合共盈利達1.18億港元,光是營業純利便較上年庋大幅增長129%,而富豪盈利亦增長68%,達1.72億港元。

        觀之世紀城市從一間千瘡百孔,瀕臨清盤邊緣的公司,扭轉為有盈利公司,大受投資人士注目,小股東讚譽,無怪羅旭瑞躊躇滿志。

        三公司各司其職

        然而,羅旭瑞未因之而停步,繼續玩他的財技。以世紀城市為「莊家」,與百利保、富豪啓動連串資產交易。其中為百利保收取富豪一批總值2.9億港元的物業、現金及新股,把沙田麗豪酒店賣給富豪,從而增持富豪股權達40.3%。期間,百利保亦動用32.9億港元,購入世紀城市持有的銅鑼灣豪華中心(其後重建為百利保廣場),以及發展中的地盤。

        經過一連的調整部署後,世紀城市為羅旭瑞集團控股公司,系內分工:百利保掛帥為地產發展,富豪掌酒店業務大旗,各司其職。

        羅旭瑞胸懷大志,未因此止步,繼續擴張其王國。1987年3月,透過世紀城市,發動收購另一上市公司國泰置業。

        消息傳出後,市場指此為羅旭瑞「項莊舞劍」,志在國泰置業位於銅鑼灣之國泰酒店,收購成功的話,便可壯大集團中以富豪為旗手的酒店業務。

        收購國泰置業試水溫

        有云,雀鳥焉知鴻鵠志,羅旭瑞以1.16億港元現金取得國泰置業81.4%股權,完成收購後,再把百利保所持之上市證券組合,作價9600萬港元售予國泰置業。未幾,國泰置業易名國泰城市,肩負證券投資、企業收購重任。此時也,羅旭瑞才真正揭開早前收購國泰置業的最大目標,乃為透過國泰城市,實行「蛇吞象」,狙擊香港大酒店集團。但事與願違,較量之下,潮幫不敵印度幫,鎩羽而歸,羅氏花這麼大氣力,只賺得1200萬港元。事後,智者分析,羅旭瑞之「蛇吞象」乃虛張聲勢,實質上是測試市場對世紀城市集團的評估度,執多少便鳴金收兵,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天地轉,光陰急。1989年,中國內地啓動宏觀經濟調控,並發生「六四事件」,影響本港股市,從該年開始至1995年年中,世紀城市集團進行多次內部重組,每次均涉及系內公司的資產轉移。

        市場人士評估,世紀城市集團多次的重組及資產轉移,主要的資產也會轉入羅旭瑞口袋中。羅氏財技委實高超,然而,他冒進的作風,形成貪勝不知輸性格,導致日後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吃不住兜着走,莫非真個的是: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