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希腊不知轻重,中国如何接招

2015/01/29 22:22:30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an
社评:希腊不知轻重,中国如何接招
2015-01-29 03:42:00环球时报环球时报

比雷埃夫斯港被称为“地中海第一港”

公开主张“赖账”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上台,欧盟非常不安。然而谁也没想到,新总理齐普拉斯宣布的第一个决定竟冲着中国而来。他27日公开表示要叫停希腊第一大港口的私有化,而该港已于2008年将两个码头的35年经营权卖给中国远洋总公司,中远参与了对该港的股权收购。

现在尚不清楚齐普拉斯具体指的是哪些叫停,是中远的经营权还是股权收购。中远已向比雷埃夫斯港做了大量投入,该港的货物吞吐量自中远接手后翻了一倍。

齐普拉斯竞选时的策略是既不提退出欧元区,又要求欧盟大规模减免希腊债务,使希腊摆脱接受欧盟援助就必须实施福利紧缩的紧箍咒。这等于是把欧盟当希腊社会毫无节制消费的提款机,这在欧盟看来近乎“流氓行为”,德国等欧盟大国断不会答应。

希腊是欧盟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当年属于“混进去的”。但希腊的福利却属欧盟最大手大脚之列。希腊的民主在西方也是“之最”那一拨。激进左翼联盟这次就是靠“结束紧缩”口号迷倒选民上台的。政治家许诺不让大家过苦日子,这谁不欢迎?明知道这不现实,但至少有人敢为此拍胸脯,迷茫中的希腊社会要的就是这种“大哥”。

但外界希望,希腊社会的“大哥”自己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很多分析人士认为,齐普拉斯会像多数西方“政治老江湖”那样说一套做一套,他不敢真跟欧盟来硬的,因为他如果因赖账离开欧元区,希腊自己兜里的那几个钢镚维持不了几天他们的“大锅饭”。

齐普拉斯初登宝座,总要秀两下,抖抖威风。因此不排除一种可能,他拿比雷埃夫斯港开刀的动作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他的前任曾好话说尽求中国帮希腊渡难关,齐普拉斯任上的现实环境好不到哪去。希腊新政府没有同中国翻脸的资本,那样的话它将在与欧盟关系岌岌可危的时候,堵死与东方之间的另一条生路。

齐普拉斯政府通过搞这么一下子,试图从中国套取更多好处是符合某些“小民主国家”政治变动逻辑的。当然这对中国来说同样是很大的难题。

希腊新政府第一炮的殃及对象是中国,一些欧盟舆论会把它当成“不幸中的万幸”,甚至会为此高兴。欧洲人大概愿意他们与希腊人之间的危机变成中国的挑战,并且由中国出手教训这个公开威胁要赖欧盟账的“穷亲戚”,消耗掉它“大闹天宫”的能量。

这会增加中国接招的难度。中国大概需考虑齐普拉斯“上台就任性”的特殊复杂性,与希腊新政府据理力争,不行就与它法庭上见,但至少开始时,应为事情的软着陆留下空间。

希腊的变故再次显示了中国公司“走出去”的重重风险。但越是这时候,中国社会越要沉着,不能轻易泄气,一遇困难就向舒服的自家院里撤退。中国公司需要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穿越全球经济政治的波诡云谲,实现自我成长。这也将是中国社会对外开放能力新一轮的关键成长。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01/553613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