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遍地開花

2015/01/30 07:24:2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an

跟義工康哥到城門郊野公園執垃圾,同行者說,「連人都執過」。

在水壩二十呎範圍內,我們拾到五件完好衣物,包括運動服、名牌底褲,甚至泳褲都有(到水塘游水?),還有幾把傘,當中一把是黃色的,剛好拼湊出一個舉傘的「人」。最突兀的,莫過於出現一對簇新,與郊野公園周圍環境毫不配襯搭調的三吋高跟鞋,顯得有點詭異! 

郊野公園收集到的垃圾,千奇百怪,包括食物即棄包裝、膠袋、煙頭、飲品容器和紙巾,這些紙巾在原野上遍地開花,而車路兩旁還有石油氣樽、棉被、車轆和渠蓋等,但也不罕見,但可別忘了,這是一個依傍水塘的郊野公園,我望着塘邊銹跡斑駁的廢電磁,彷彿目擊它們正向我城的食水,排放重金屬污染。

政府屢次想將堆填區的魔爪伸延到郊野公園,大家都拼命抗爭,但其實,我們的郊野公園早已淪陷,變成垃圾「堆填區」。看不到的話,只因為你「時運高」。康哥「時運低」,常常看到遍野垃圾。 

年青的他曾經「頂唔住頸」,直接問丟垃圾的人:「你在家也是這樣做的嗎?」有些人啞口無言,也有人回以顏色,「他們會用粗口問候你」,嚴重的會忍不住「出手」,但他現在歲數添了,還是安靜地動手撿垃圾,慳番啖氣!

我們絕對能減少製造垃圾,自備水樽,少買即棄包裝,並把垃圾盡量帶走;別以為把廢物扔到垃圾桶,就已經為清潔郊野出了一分力。馬騮才不會這樣想。因為在垃圾桶設計上,要跟馬騮鬥智鬥力,但針對郊野公園的垃圾問題,一定不是多放幾個桶就可簡單解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