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19) 轉載文章—山巔之城美國 (教育)

2015/01/30 19:47:05 網誌分類: 寫作
30 Jan

 

 

        1319)    轉載文章山巔之城美國   (教育)

                  (項明生)  30.01.2015

 

                 ---山巔之城美國---

 

  作者:項明生

 

   一六三年,美國奠基之父JohnWinthrop帶領一千多名英國人橫渡大西洋,他在船上的著名佈道「基督徒慈善的典範」中,首次將他們未來的家 描繪成聖經之中的「山巔之城」,「我們將如山巔之城,為萬眾瞻仰。」並提醒在新英格蘭建立殖民地(後來的麻省)的清教徒們,任重道遠,將為世人建立一個基 督教的楷模。

        
清教徒相信,他們是被上帝選中的,終將獲得救贖的人群。為達到天堂,他們必須端正其身,一日三省,不斷檢討自己的德行。清教徒相信,必須離開英國,建立自己的新國家。

        
「清 教徒的使命,就是身體力行超渡舊的世界。」美國歷史學家FrederickMerkleBayer分析,這種前所未有的自我主義,將個人當作組成社會的最 高單位,可算是美國式民主、自由、人權的泉源和動力。由奧巴馬到facebook創辦人MarkZuckerburk,他們就是個人主義下成功的「美國 夢」樣板。美國人相信,每一個美國人在這片尊重個人自由的土地上,都可以成為這樣的英雄,因此他們不需要羅馬的天主教宗,連聖公會的英女皇也不要,這種自 我主義的源頭,正正是宗教的力量。

        
所以,美國不像阿根廷一樣在布宜諾斯艾斯再造一個「南美巴黎」,也不像智利一樣去翻版英國,它處心積慮要創造一個歐洲沒有的、不同類型的國家,人類第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一座為萬眾景仰的山上之城。

        
公主郵輪離開了加拿大,進入美國水域,我在向海露台上,由早到晚飢餓地閱讀美國史的書籍,將我幾十年由流行文化中吸收的美國印象,系統地重新排列組合。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