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最無品的四句話

2015/01/31 08:43:07 網誌分類: 生活
31 Jan
        關於工作,最困難的往往不是工作本身,而是要應付不同的人。在職場上見多了奇珍異獸,人也就變得愈來愈有幽默感,這當然是迫出來的。想起最近看過的電影《Birdman》(《飛鳥俠》),男主角鼓勵一位哭崩了的女同事說:「你很漂亮,又有才華。」真要命,還有比這更敷衍的讚美嗎?但女同事還是覺得好sweet。也許我們寧願聽到敷衍的好說話,也不想看見赤裸裸站在面前的人渣。職場上的無賴最常說哪幾句話?

        跪求他完成手上工作

        一、「搵食啫。」以前香港有一個歌手在MV裏跳舞,因為實在跳得太難看了,而且很明顯是沒有怎麼排練、胡亂揮動一下四肢就了事,那歌手向記者解釋說:「搵食啫。」自此,我不再想聽他唱歌,當然更不想看見他的舞姿。呃飯食不要緊,但不要在額頭上寫明「喂,我在呃飯食呀儍仔!你繼續買飛來我的演唱會啦白癡!」Okay,我知道這位仁兄尸位素餐,難道會期望他為理想而奮鬥嗎?但既然是受薪的,至少也應該交點戲吧?

        二、「Thisisoutofmypurview(這超出了我的職權範圍)」如果你在政府或公營機構上班,對這句話大概不會感到陌生,或閣下本人也經常唸着這句對白。這是耍太極的絕招,就是說,ohtoobad!不是我不想做,而是那超出了我的職權範圍,我做不得啊。我當場為要求他做這項工作深感愧疚,我根本不應該對他提出任何要求,浪費我的時間。

        三、「我又唔係等你啲錢開飯!」這就是請人最痛苦的地方,出糧給他還要受他的氣。有些員工做事太糟糕,但我很討厭當面罵十八歲以上的人,牛高馬大,面斥不雅。就算他不覺得核突,我也替他難堪。因此我一直尊重他,哄他,求他把工作完成。我就試過請人做一些設計工作,那位仁兄過了限期很久仍不交貨,然後有天他把一堆垃圾塞給我了事。我問他花了這麼多時間去繡花,為何竟將我要的天鵝繡成一隻哥斯拉?他回答:「講真,我又唔係等你啲錢開飯!」我立即俯身跪拜他,因為「唔等錢開飯的人」都是上帝。我們這些平民準時上班、努力工作都是因為「等錢開飯」。甚麼是責任心?甚麼叫廉恥?Idon’tgiveashit。我又唔等你啲錢開飯!

        四、「你明天不用上班了,待會計部算好了薪水,會把支票寄到你家裏去。」而這句說話居然是透過WhatsApp發出來的!繼用WhatsApp分手之後,用WhatsApp炒人似乎也流行起來,我聽過最少三宗,還有WhatsApp辭職,WhatsApp絕交,看來人類就快要在WhatsApp生仔。白天在公司還好好的,下班後吃完晚飯就收到上司的WhatsApp通知「明天不用上班了」。我有做錯甚麼嗎?也許有,也許沒有,根本毋須向你解釋。反正現在就要炒你,以後都不用見面啦。肯定?這個世界有時真的細小得教人難以置信,你又怎麼知道今天被你炒的那個人明天不會做了你的老闆?或老闆娘?

        思想退化到猿猴水平

        假如基於某些緣故實在無法當面向員工說明解僱,那最低限度也應該打個電話吧?用WhatsApp炒人,感覺是多麼閃縮。科技愈來愈先進,有些人的思想卻退化到猿猴的水平。科技不可以取代禮貌。

        GeorgeClooney曾經主演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UpintheAir》(《寡佬飛行日記》)。戲中一個剛剛大學畢業的女生提倡用視像通訊向員工宣佈裁員,取代由專人飛到各地面對面向員工宣佈炒人消息,計落可以省下一大筆機票和人手費用。豈料最後才發現原來這樣會造成災難,因為有些東西是科技永遠無法取代的,例如人情味。

        (下周六待續)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