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關於創造力的瞎想

2015/01/31 23:44:43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31 Jan

上網搜集資料的時候看到一個關於倉頡造字的故事。《說文解字》序說:「黃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爪之跡,知今之可相別異也,構造書契。」大約就是說倉頡根據鳥獸的足跡創造了文字。荀子(313-238)在《荀子.解蔽》記載:「好書者眾矣,而倉頡獨傳者壹也。」《呂氏春秋》也說:「奚仲作車,倉頡作書」。這些算是對倉頡造字的最早記錄了,按時間推斷倉頡造字應該是四千年前的事了。

同一時期的幾個古文明也產生了文字。印度神話中有這樣的故事:創造神梵天在創造了世界萬物之後,覺得人們除了運用聲音互相交流之外,為了避免遺忘,還應該有一種符號把已發生過的事記下來,於是他根據萬物的形狀創造了文字。

梵天亦稱造書天、婆羅賀摩天、淨天,華人地區俗稱四面佛(大乘佛教並無此佛與佛像),是印度教的創造之神,梵文字母的創製者。與毗濕奴、濕婆並稱三主神。他的坐騎為孔雀(或天鵝),配偶為智慧女神辯才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

希臘的傳說是赫密士(Hermes)發明的文字。他是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這位神仙,多才多藝,把聲音寫成楔形。希臘人相信鑽木取火就是他發明的,據說他還發明過七絃琴、賽跑、拳擊術等等。赫密士是神界與人界之間的信使,雙腳長有雙翼、因此行走如飛。

傳說在古埃及的瑙克拉提,有個名為修思(Theuth)的鳥首人身大神發現了數、算、幾何和天文知識,並創立了棋藝、鬮等遊戲規則。不過,最重要的是他發明了文字。

有意思的是除了我們中國,這些文字都是神發明的,不過更有意思的是這些文字的發明都和鳥有關。倉頡根據鳥獸的足跡創造了文字、印度的梵天是騎鳥的、希臘的赫密士是長著翅膀的,雖然長在腳上、至於埃及的修思直接就長了個鳥頭。

我看書時只見有人歸納創造力的主要特徵,比較著名的有美國著名的創造力研究專家吉爾福德和美國心理學家哈奇森。唯獨沒有關於創造力的產生條件--也就是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造字也算是一種發明創造吧,我想。用這幾位發明人作為例子來考察,倒也是一種跨國的面板數據(Panel data)分析。

歸納起來有幾點,第一點,這點比較實在,那就是必須博學多識,文理兼備。倉頡老先生傳說給黃帝管過牲口和倉庫,放在現代就是一會計師。而且人家還是史官,司馬史官就是偉大的文學家,足見其文理兼備。其他的發明人同樣如此,赫密士不止文理兼備而且發明拳擊,那是文武兼備了。至於梵天那是創造萬物的主,前面那三位提著鞋也趕不上的。或許只有知識點足夠了,才能夠從那些形形色色的怪異想法中總結提取出創新的點子來。雖然不一定是金點子,但是積少成多,即使錯了,也可能為以後的創新提供少走彎路的指導。

愛迪生說:「天才那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這百分之一的靈感有時卻比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創造發明的這百分之一的靈感來自哪裡?不正是平時積累下來的各種知識!但願大家能多讀點閒書,到需要的時候靈感能夠噴薄而出。

第二點,也即最重要的一點是每個古代成功的發明神背後或身邊必然要有一隻或幾隻鳥。傳說倉頡長了四隻眼睛,說是神也不為過,並且倉頡還是現代四眼仔的祖宗,倘若一眾戴眼鏡的四眼仔要供奉怎麼神的話,倉頡必是唯一的選擇啊!其實帶鳥是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例如楊過就是因為帶鳥出行,才成為一代大俠的。不過現代社會,帶鳥出門恐怕多有不便,為了方便起見我以為我們還當鳥人好點。

 

現實之中的鳥人——現代網絡語意義上的鳥人,是一些和我們相比有點另類或極端的人,在我的看法,這些人同時也是我們社會創造力的來源。因為他們經常有著和普通大眾迥異的想法,而正是這些所謂的另類想法讓我們得到靈感,走出熊彼特所言的路徑依賴的怪圈。按照凱恩斯對佛洛伊德的評論,鳥人其實也是:「我們(這個)時代最令人不安和最富有創見的天才之一,也就是說,另類的魔鬼。」我希望可以自己成為一個這樣的魔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