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波利 (見佛須知)

2015/02/01 10:25:12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01 Feb

佛陀波利

(見佛須知)

 

    南海裡又是濁浪排空。一隻從印度開往東土的大船苦苦掙扎著,但還是被發狂的波濤擊得粉碎,就在旅客們夢想著的繁華而和平的大陸邊上。

    佛陀波利醒轉過來,發現船和旅伴都已無影無踪,大海已恢復平靜,彷彿已經把罪行徹底忘卻。他記起船上那些珍貴的經卷,忍不住失聲悲嘆。五年前的情景又浮現眼前。

    那時,他對佛道著了迷,發誓要忘身徇道,走遍天下的靈跡以拯救自己的靈魂,因為佛光所照,萬惡皆滅。聽說文殊菩薩在東土大唐的五台山,便頂著一路烈風酷日,忍著飢渴勞累,盼望能瞻仰文殊的真容。

    那日到了五台,禪杖都快磨平了,仍不知該走哪條道路,一片虔誠找不著去處,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忽然,聽見有人用婆羅門話問:

    “師父要找什麼人?”

    佛陀波利一抬頭,見一位慈眉善目的老翁坐在山石上。便說:

    “文殊菩薩妙德無邊,聽說他在這裡隱修,我就從印度趕來了。”

    老翁問:“你既從印度來,有沒有帶《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佛陀波利回答:“我甘心吃盡苦頭,只是想見菩薩一面,並無別的念頭。再說,菩薩智慧有如大海,難道還缺經文念誦?”

    老翁點點頭,又搖搖頭。

    “這裡的人民罪惡深重,連出家的僧人也往往造孽。《佛頂神咒》是感化罪人洗心革面的絕好文章,你沒帶來,文殊菩薩怎麼會見你?即便站在你面前,你也未必有眼識得。”

    佛陀波利一時茫無頭緒,難道這麼多年的誠心拜佛未證得一絲佛性?老翁又開口道:

    “師父還是先回印度,把經取來,傳布給這裡的人。這才是廣濟眾生,報答菩薩恩德的善事。待你取經回來,我會領你去見文殊。”

    佛陀波利一看柳暗花明,高興得忘了淌眼淚了,撲在地上便拜,待他抬起頭來,老翁已經不見了。

    “莫非是菩薩派人指點我?”佛陀波利驚喜之際,虔誠一下子長大幾倍。

    海浪的聲音把這個僧人從恍惚中扯了回來,經卷!他看見那些珍貴的經卷,黃燦燦的貝葉竟毫無沾濕,整整齊齊地堆在不遠的沙灘上。

    “我還以為你們準備讓水族來念誦呢,你們到底還是掛念著東土的罪人吶!”

    佛陀波利興奮地嚷道,隨即收拾好行囊向北而去。

    不久到了京城,他興沖衝要求謁見唐高宗。高宗是個半死不活的皇帝,沒什麼作為,又對神佛死心塌地。西域僧人來,不是帶著珍寶,就是帶著法術,所以很討他歡心。當日聽佛陀波利嘰哩呱啦說了一通《佛頂神咒》的好處,十分敬重,決意要把這部能變黑為白的秘訣留在身邊,獨自享用。便對佛陀波利說:

    “朕十分嘉賞和尚的好意,我要讓日照法師和鴻臚寺典客令杜行凱把它翻譯出來。”

    過了半個月,高宗謊稱譯事完畢,然後賜給佛陀波利三十匹綢子, 將經文收藏在內廷。

    佛陀波利聽說經文被皇帝收藏在內宮,急的跑進宮裡,把頭都快瞌破了。流著淚說:

    “貧僧往來奔波,不辭艱辛,志在方便眾生。所以還請陛下把經文頒行民間,有罪的人一起得救,豈不是好?”

    高宗又聽說這原是文殊的意思,很是無奈,只得把梵語的本子拿出還他。佛陀波利喜滋滋的,出了宮便直往西明寺,找到一位精通梵語的順貞和尚,重新譯出《佛頂尊勝陀羅尼經》。

    第二天,寺院的晨鐘尚未鳴響,佛陀波利用綢子小心包好那貝葉經卷,開心地看了一眼那堆譯好的經文,悄悄離開了西明寺,大步地向五台山的方向走去,走向他心目中那片永遠的清涼。

    文殊菩薩最後對佛陀波利如何?他是否又回到他的祖國罽賓國(今克什米爾一帶)?

    有人說,大歷年間,南嶽衡山雲峰寺的法照和尚去五台山拜佛。天還沒亮,他就起床認認真真地掃地。突然眼前便出現一個身材高大的僧人,滿嘴印度口音,聲若洪鐘,自稱是佛陀波利。

    “師父這麼辛苦自己,有什麼想法?”

    “法照回答說:想一見文殊真容。”

    “哦,你意志堅強,如果真心誠意,把鞋子脫了,我帶你去。”

    法照閉上雙眼,一會兒,鐘磬聲如波浪輕輕湧來,他睜開眼,只見佛殿巍峨,連綿如煙,有一座寺院門匾主題著“金剛般若寺”幾個剛勁圓潤的大字,光華變幻。裡面的人很是魁梧,走來走去,神色莊重,手裡都握著經卷,法照不由自主地把手裡的掃帚扔了。文殊遠遠地走過來,前呼後擁的,見到他倆,柔聲細語說了幾句勉勵的話,便飄走了。法照腿都軟了,佛陀波利拍拍他的肩膀,喝道:“該回去了。”

    “師父,讓我留在這裡吧,我幹什麼都行啊。”

    “你看你手裡拿著什麼?”

    法照一看手裡空空的。

    “佛門中不捨一法,你以為掃帚低微便放下了,可惜可惜。”

    法照回到原來的地方,不情願地把腳伸進鞋子,眨眼之間,佛陀波利就融入夜色中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