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我曾是麗的武俠劇粉絲

2015/02/02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Feb
        上個禮拜談到,亞視前身之麗的,當年在黃昏播放的卡通片,曾經伴我走過童年。今個禮拜還想一提,當年麗的另外還有我追看的節目,那就是武俠劇,尤其是《天蠶變》和《天龍訣》兩部。

        先說《天蠶變》,首先是選角好,男主角是徐少強,除了一股俠氣之外,他還有一點浪子滄桑味,非如今一身脂粉奶油味的電視男演員可比;女主角則是余安安,她的古裝扮相,清麗脫俗,而且自有一度氣牆,是我看過最動人的俠女,至今無人能及,更非如今那些嬌嗲作態的女演員可比。

        此外,此劇的武打場面也十分燦爛可觀,非無綫當時打得溫溫吞吞的武俠劇可比,當然,如果告訴大家當時該劇的武術指導是程小東,怕且大家也會說一聲難怪。這位武術指導後來更晉身電影圈,拍出如《倩女幽魂》、《笑傲江湖》、《東方不敗》等武俠經典,相信至今這仍是很多人大銀幕的集體回憶。大家都說亞視曾出過張家輝和杜汶澤,但請別忘了還有個程小東。

        至於《天龍訣》則是《天蠶變》的續集,老實說,當時已經沒有《天蠶變》的驚艷,但因為是續集,所以我還有繼續追看,況且比起當時無綫的武俠劇,它仍是高出一籌。到了後來麗的還有《張三丰》、《大內群英》等系列,都是口碑十分好的武俠劇。無綫要到八十年代初,開拍《射鵰英雄傳》(黃日華和翁美玲版)和《神鵰俠侶》(劉德華和陳玉蓮版)等金庸武俠劇,才在武俠劇這方面把形勢徹底扭轉。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