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社交網絡營銷

2015/02/02 08:44:21 網誌分類: 經濟
02 Feb
        豪車、智能手機與汽水,它們之間有甚麼關聯?近日內地風行的智能手機即時通訊App微信(Wechat),在這三樣商品中各選擇了一個品牌,對其用戶進行了一次廣告投放測試,不僅讓這些品牌即刻成為了互聯網上最炙手可熱的關鍵詞,亦充份展現了社交網絡巨大的傳播影響力。

        據聞此次測試為選擇性進行,且將用戶分成了三六九等,每名用戶只會收到一條廣告推送。儘管微信的營運商騰訊對此未直接表態,互聯網盛傳的說法是:如用戶收到豪車廣告,象徵你屬於「土豪」級數的消費者;如看到智能手機廣告,代表你有中產階級的購買力;如只看到汽水廣告,表明你只是一個「屌絲」。

        還有一類用戶甚麼廣告都收不到,傳聞指暗示你已「被放棄」,毫無購買力。需要補充說明的是,像筆者一樣的香港用戶,未收到任何廣告不必「氣餒」,因此此次測試僅針對用內地手機號碼註冊的用戶。

        據報道,此次測試騰訊採用了大數據(Bigdata)的手段,根據用戶性別、年齡、愛好、地理位置及平日的分享內容等訊息,進行定制廣告推送,上文所謂的不同消費能力,亦是從對這些訊息的計算和分析得出。

        有趣的是,此次測試在微信用戶群中引起了極大的反響。上述廣告出街的幾天內,筆者身邊朋友的紛紛在微信分享中轉發,看到豪車廣告者沾沾自喜、收到智能手機廣告者心滿意足,收到汽水或收不到任何廣告的自嘲者亦不在少數。

        原本一次性的廣告投放,產生了意想不到的二次傳播、甚至三次傳播的槓桿效應,足見社交網絡的影響力不可小覷,這一領域的潛在商機亦令人期待。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