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目不邪視

2015/02/03 10:46:12 網誌分類: 宗教
03 Feb
 

 

{#,,,,,,,,,,,,,,,,,,,,,,,,,,,,,,,,,,1 102.jpg}

寧以赤鐵,宛轉眼中
不以散心,邪視女色

——大智度論卷十四·釋初品中羼提波羅蜜

 



  從字面看,這是說寧可把火熱的鐵塊放在眼睛裡,也不要以邪念去看女色,似乎是把女色看成極可怕的事物。佛教對女性如何定位,對兩性關系是否重男輕女呢?

  這是對出家比丘的教誡,因為出家人最重要的生活守則,便是禁絕男女的性行為,所以非關重男輕女的觀點。不過,如果已對佛法有了相當認識的一般人,已對菩薩精神能夠體會的在家居士,也會養成這種的人格修養。此處最要緊的是說,不應邪視女色,未說必須厭惡女性。

  一般人的經驗,眼中進入一粒砂子,都會痛苦不堪,更何況此偈是用燒紅了的鐵塊,在眼中轉來轉去,這種痛苦可想而知;而用散心邪念去看美麗的女人,其結果所受果報,可能更比赤鐵在眼中宛轉來得嚴重。這不是講女人不好,不是講女色罪惡,而是因為自己是修道的人,如果念頭不是放在利益眾生或關懷眾生的立足點,卻以邪念去看面前的美色,這是犯戒的行為,跟著來的可能發展出更可怕的結果;為了堅定持戒的誓願,所以要下如此的決心。

  同時,任何人若以神不守捨的心情,再以邪惡的眼光看人,便是不尊重自己的品格,也是對於對方的不敬,女性也是人,豈可以邪念邪視她們。倘若以邪念看女性,接下來可能對於當前的女性,造成更大的傷害;一個出家的比丘,到了這一地步,不僅他自己失去了出家人的身分,也對全體出家人的形象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即使是在家的男性,如果是有教養的君子,也不應以散心邪視女性,不論美丑,當以莊重禮貌的態度相待。為了防止欲念的沖動,在與美的女性相遇之時,不妨把年長於己者視作母親或胞姐,年少於己者視作女兒或胞妹,乃至將之看作是來救助自己的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那就不致有邪思绮想了。其實,女人也愛看美色,不僅愛看俊男,也愛看美女。也有女性會以挑逗的眼神看男人。因此,如果釋迦牟尼佛教誡女性的出家弟子,應該也會說:“不以散心,邪視男色”了。

  問題不在於女色與男色,乃在於邪視與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