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西潮商中學, (一) 當年的學校生活,

2007/11/04 09:51:00 網誌分類: 私校艱難歲月
04 Nov

大道西潮商中學, () 當年的學校生活,

.

 

我拿起筆來, 突然間, 不知道應該怎樣寫潮商中學, 因為這裏有我尊敬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 和我多姿多彩的三年快樂時光. 我還顧慮到會不會影響, 現在薄扶林道的潮商中學, 但是再想深一層, 這個 BLOG現在是寫 一條懶蟲讀書回憶錄」, 應該盡力求真, 政府政策, 及當時的社會環境, 有心人自然明白, 所以我決定, 如實寫來, 不敢有誤.

我分四方面來寫, () 當年的學校生活,

               ()考試出貓記.

               () 游水,打波,快樂的三年.

              (四)當年的警察如何有效地控制黑社會. 

            

我父母很開明, 對每個孩子, 不論對錯, 都力𨅝到底, 一九五四年, 父母讓我入讀潮商中學初中一年級, 校長是一位老先生, 名叫關汪若, 每星期一次週會, 所有學生在天台齊齊坐在地下, 聽取他的教誨, 他重複又重複地教導我們, 禮義廉恥, 忠信友愛, 及孝道. 他向著一群學生說, 這些金石良言, 落在好學生心上, 便開花結果,落在一些頑皮的學生心上, 便一次一次地變成「陳左耳」,「出右耳」.

 

                        劉念端是我們的班主任, 他畢業於國內的大學, 後來在香港師範學院重讀, 多年後, 我再遇見他的時候, 他已經是官立學校的校長了.

                       劉老師是謙謙君子, 非常容易面红, 他是教國文的, 有一位女同學 , 在堂上問他水滸傳, 武松喝了三碗酒, 上景陽崗打虎前, 自我壯膽說: 「怕他什麼鳥」, 「鳥」字是甚麼意思?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而且書後亦有註解, (「鳥」是北方人的粗口, 指男子的生殖器), 他居然滿面通紅, 口窒窒, 口窒窒, 答不上話, 下課後, 他剛剛離開課室, 笑聲便充滿了課室.

 

                           潮商中學的中文水準不錯, 三年來讀了不少唐詩, 及古文, 令我們一生受用, 一條懶蟲得益不少.另一科, 我們最喜歡的便是美術, 我們的老師, 名叫麥語詩, 他是一位畫家, 有一畫室在中環, 有人說, 他年紀少時為小僧人, 不知是否? 他人很好, 在初中一, 每次上堂, 都帶來生果, 例如香蕉, 西瓜, 等等, 但是, 只要他一離開課室, 立即便被我們分吃了, 我們都是天才, 對著果皮, 一樣可以憑想像把實物描繪出來, 為什麼不可以增加營養呢?

 

                             在潮商的日子, 间中有一些意外之財, 𣎴記得是哪位校董逝世, 好像是呂明才, 或呂興合, 或馬錦傑也未定, 學校安排我們去靈堂鞠躬, 鞠躬後每人有大利是一封, 是一元來的, 那時三毫一碗魚蛋粉, 毫半一支哥喇汽水, 我们歡喜到幾乎對著遺像, 哈哈大笑.

 

明天預告:               () 當年的學校生活,

            * ()考試出貓記.              

                            () 游水,打波,快樂的三年.

                                          (四)當年的警察如何有效地控制黑社會.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7/11/04 12:53:56 回覆

1. 近屋企啩?

2. 超伯斷估!

3. 學費平!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11/04 12:00:54 回覆

鞠躬有利是o去万國日日有!

潮商有o我又唔知噃o我都讀過潮商o奇嘞?我地又唔係潮州冷o又點解讀潮商呢?吓?

2007/11/04 10:50:29 回覆
真實童年回憶。我也分享到。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