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巨變前夜 - 新科技革命與經濟社會變革

2015/02/04 00:45:18 網誌分類: 文化
04 Feb
在人類漫長的發展進程中,有時會發生「突變」——各大「文明」本身似乎就是突然出現的。到了近現代,發生了以蒸汽機的發明為發端的第一次科技革命,以電力、電子應用為標誌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二戰結束以來,儘管在技術、產業等領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科學總體上處於基本停滯中的量進狀態,技術發展也沒有到導致社會變革的程度。當歷史跨過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一場新科技革命(第三次)正在醞釀之中,它極有可能以「爆發」方式發生,並對經濟、社會、國際格局產生革命性衝擊。


一、不幸的先驅

上世紀80年代,我國發生過一次「水變油」鬧劇。有位叫王洪成(1954- )的公車司機,業餘時間喜歡鼓搗一些科技實驗。1984年,王洪成突然宣佈發明了「水變油」技術。我剛開始聽到這個新聞時,也不以為然——因為80年代是一個「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時期,各路「牛鬼蛇神」也趁機大行其道,「水變油」也沒啥好奇怪的。不久,這個發明竟通過了哈工大等權威科研機構的認證,國防科工委還專門為王洪成成立了一個「新能源基地」......不久情況發生戲劇性逆轉,王洪成被官方宣佈為「騙子」並鋃鐺入獄,相關專案悄然下馬。最終,王洪成不是以「詐騙」,而是以「銷售偽劣產品罪」的名義判處有期徒刑10年

1989年,英籍捷克科學家馬丁·弗萊施曼(Martin Fleischmann, 1927-2012)與美國科學家史坦利·龐斯(Stanley Pons, 1943- )聯合宣佈,他們成功地進行了「冷聚變」實驗,一時轟動。所謂「冷聚變」就是在常溫下將兩個不同的原子聚變成第三種原子,從而釋放出巨大的能量若能成功,能源就將便宜到幾乎免費。很快,世界各地有十多家實驗室宣佈成功重複了「弗萊施曼-龐斯實驗」。然而,正當人們討論他們何時能拿諾貝爾獎時,事情發生了峰迴路轉的變化:先是那些「成功重複」的實驗室宣佈,自己的實驗是錯誤的;此後又有一千多家實驗室宣佈,進行了實驗,但無法重複最後,連弗萊施曼龐斯本人也不得不公開承認自己的實驗是不嚴謹的。此事遂成為科學界一大「醜聞」,兩人被當成科研急功近利的反面教材,被排除在主流科學界之外,鬱鬱不得志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其實還有很多這樣的先例,這些先例不但內容天方夜談,而且情節不可思議。一個初中文化的工人竟能將哈工大、國防科工委騙了,這有多大可能呢?十多個科學實驗室在幾個月中先後宣佈成功重複了「弗萊施曼-龐斯實驗」,但隨後又全都否定了自己的實驗,天下有這麼大的巧合嗎?當然,不排除這些先例中有騙局,但你先不要去考慮什麼物理學原理,僅就這些事件本身用腦子想想,就會感覺到:這裡面可能有隱情!



二、轉機——「暗物質」的證實

「暗物質」的概念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就被提了出來。所謂「暗物質」,簡單地講,就是看不見、摸不到、測不出的東西,但卻真實存在,並在一定條件下能與現實世界發生聯繫。如果不考慮時間,我們所感知的世界是一個三維空間,而暗物質就是四維以上空間的物質,用我們三維儀器是無法直接觀測到的。「暗物質」一旦被證實,現有的物理學體系將會被完全顛覆,僅僅成為一種「特例」。所以,李政道教授曾多次指出:「暗物質是籠罩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現代物理學的最大烏雲,它將預示著物理學的又一次革命。

近幾十年來,物理學界一直在研究、探討暗物質,並得出了一些共識:暗物質占整個宇宙的96%,是宇宙的主體,而我們所能感知的物質只占4%;暗物質就在我們身邊,可能存在一個或多個平行的宇宙(高維空間)。2009年,科學家在一個廢棄的煤礦中首次發現了暗物質的直接證據,此後射電天文學領域也先後發現了遙遠的暗物質星體。暗物質的存在幾成定論,但相關物理學理論還遠遠沒有跟上。



三、起源與發展

所有這一切的核心就是所謂「自由能源」(free energy),「free」既有「自由自在」的意思,又有「免費」的意思,正好符合了這類新能源的共同特徵。這類新能源一旦投入應用,將取之不盡、用之不完,成本低到幾乎免費,地球環境問題將得以徹底解決。

最近幾年,一位消逝在歷史塵埃裡的科學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1856-1943——突然被人們重新發現,這位與愛迪生同時代的美籍塞爾維亞人發明了交流電。人們驚奇地發現,特斯拉有一些偉大的發明,遠遠超越了我們當前的科技水準,比如「自由發電」,但由於商業利益而被打壓下去。他去世後,實驗室被毀,所有資料被美國情報機構沒收;此後,他作為一個普通發明家而留名于史。現在,特斯拉重新為人們所認知,他當時的一些重大發明被重新評價,他甚至被捧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


英國科學家約翰·瑟爾(John Searl,1932- )是繼特斯拉之後又一位偉大的科學先驅,他的奇怪理論與發明早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就開始形成,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瑟爾效應發電機」(SEG)——這種發電機幾乎不需要燃料就能發出電來。最近,臺灣一個研發團隊就成功地複製了一台SEG,當地主流媒體有報導。然而,從另一方面看,瑟爾有一大批非常盲目的信徒,他被看成是一位通神的「先知」。

{#005AvfbJzy6KPeq9KKO66&690.jpg}約翰·瑟爾

{#005AvfbJzy6KPeqp3k6c2&690.jpg}邁赫蘭·塔瓦科利·凱史

旅居荷蘭的伊朗科學家邁赫蘭·塔瓦科利·凱史(Mehran Tavakoli Keshe, 1958- )是近幾年冒出來的奇才,他有一大套自成體系的理論,以及相關的發明,包括自由能源、飛碟技術、超級醫療等等。凱史側重于「教化」,他公佈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可樂瓶實驗」,讓普通人在家裡就能做個小實驗,以證明「自由能源」的存在——試驗成功的小燈泡已在沒有能源輸入的情況下亮了好幾個月了。此外,凱史的預言非常大膽:未來20年內,科技將發展到不可想像的地步,經濟社會、國際格局將因此發生革命性變化,人類即將進入一個新的文明。凱史更是擁有一大批盲目的信徒,尤其在中國,他被看成是拯救地球的「外星人」。



四、相關技術與產品


我國在自由能源及相關領域裡其實是比較「領先」的,除了夭折的「水變油」外,還有一些類似的發明與產品。

{#005AvfbJzy6KPeycwWw6c&690.jpg} {#005AvfbJzy6KPeyD0zq7c&690.jpg}

山東高級工程師王沈河先生(1952- )在本世紀初就聲稱發明了不用燃料的「永磁機」。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上,本應公開展示一台五千瓦的發電機,但由於有關方面介入,不允許展出原型機,而代之以一個手錶大小的模型機

{#005AvfbJzy6KPeEOxZV73&690.jpg} {#005AvfbJzy6KPeF81Xfad&690.jpg}

2005年,廣州軍區退休的高級工程師張裕光先生明瞭「汽車尾氣零排放」技術,這項技術不可思議之處在于,尾氣不是被過濾淨化,而是憑空消失了這項技術先後在多個權威機構獲得認證,並在多個車展上亮相。儘管一直沒有人站出來的揭露這是騙局,但張裕光的發明至今仍處於一種「神秘的無人問津狀態」這個發明有點令人恐懼,就是在排氣管口形成一個微型「黑洞」,將廢氣統統吸了進去,這屬於「物質湮滅」——也就是將物質轉變成「暗物質」。除了尾氣零排放,此項技術還可應用於隱形戰機、垃圾處理......甚至科幻小說中的「黑洞炸彈」,令人毛骨悚然


目前,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公司轉向「自由能源」產品的研發,有的已經拿出了樣機、通過了鑒定。


{#005AvfbJzy6KPeKNCSq1e&690.jpg}
加拿大Defkalion公司2013年底也推出了其5千瓦冷聚變原型機Hyperion(家用發電機),目前正在認證。義大利E-CAT公司2013年推出1兆瓦集裝箱式冷聚變反應堆,目前已經上市,售價150萬美元。

此外,我國從事新能源開發的「高靈能源」公司已與E-CAT公司合作,引進冷聚變技術。2014年4月16日,「中國天津鎳氫(冷核聚變)研究中心」在天津華源工業園掛牌成立。



五、官方及主流媒體的反應

以自由能源技術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將會顛覆現有的產業結構與金融體系,相關利益集團以及政府對此忌諱之至,這是大家可以理解的。早些年,一有苗頭就打壓、收買,甚至死亡威脅;但近年來,隨著產品越來越多,技術越來越成熟,搞不過來了。而且,此類技術涉及強國戰略,政府與軍方是不會視而不見的——事實上多國政府都在秘密研究。各政府已經意識到,這場技術革命是不可避免的了,目前能做的,就是正確引導、儘量延緩,以避免出現社會大動盪。

《光明日報》于2013年1月21日發表了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院士的重要文章《世界正處在新科技革命前夜》,標誌著我國政府正式面對新科技革命,並採取相關政策措施,爭取在這次科技革命中抓住時機,實現強國戰略。文章首先說明「暗物質」在這場科技革命中的首要意義:「首先,在宇宙演化方面,揭開暗物質、暗能量之謎,將是繼哥白尼的日心說、牛頓的萬有引力定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及量子力學之後,人類認識宇宙的又一重大飛躍,將引發新的物理學革命。」文章接著強調能源革命:「第二,在能源與資源領域,人類必然從根本上轉變無節制耗用化石能源和自然資源的發展方式,迎來後化石能源時代和資源高效、可迴圈利用時代。」這句話比較隱晦,沒有提「自由能源」這個敏感詞,在官方文章中一般以「清潔能源」來代替。

新科技革命也得到高層領導人的重視。胡錦濤同志曾說:「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戰略機遇,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轉變。」溫家寶同志也表示:「積極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曙光和挑戰。」在2014年6月9日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同志進一步明確:「進入21世紀以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全球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徵。」注意,這裡他不僅說「科技革命」,而且還提到了「產業變革」。

央視華人頻道《第一訪談》2014年初播出《任重道遠,造福祖國——新科技革命的內涵與深遠影響》,採訪了多年從事自由能源研究的許馭研究員、劉福教授;《經濟參考報》2014年3月20日也刊登了《發展中國原創實現中國夢想——前沿科學家許馭艱辛奮鬥20載用創新科技報效祖國》一文。許馭是當年王洪成領導的國防科工委「新能源基地」的副總工,自稱是王洪成的學生。王洪成入獄、「新能源基地」關閉後,許馭忍辱負重,長期從事「水變油」相關技術研究,並提出了「冷核裂變」理論予以解釋。許馭在央視訪談中,公開宣揚「水變油」、「水變萬物」,表明主流媒體在自由能源方面已開始放鬆。



六、科學解釋


這場新科技革命的兩大特點是:(1)技術先行,科學殿后;(2)新而不高,工藝簡單。在相關科學理論尚未突破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模糊地用一些科學假說來解釋這些技術,甚至可以解釋許多歷史上的未解之謎。「暗物質-高維空間」即是理論基礎,由此匯出冷聚變、冷裂變、常溫等離子體、微型黑洞、反重力等等技術是可以實現的。比如,「水變油」貌似違背了能量守恆定律,但它其實是獲取了高維空間的能量(暗物質)。


中醫所講的經絡,解剖學完全發現不了,但卻起作用。根據新理論解釋,經絡是存在於人體內的暗物質。未來可以通過儀器檢測出來。此外,氣功、人體特異功能、超級魔術等等令人不思意的現象都可以用「暗物質-高維空間」來解釋,將會被未來的科學所證實,並可通過相應技術來實現。這將會引起一場醫療革命,人類將獲得意想不到的健康長壽。


朝鮮在2010年宣佈成功進行了可控核聚變,如若為真,朝鮮就是世界上第一個掌握這種技術的國家。但考慮到財力、科技水準,朝鮮搞的應該是「冷聚變」,並且可能取得了一定成果。朝鮮曾聲稱擁有神秘的「超級武器」——顯然不是傳統核彈,此言應該不是空穴來風,至少說明朝鮮正在進行冷聚變武器研究。


古代煉金術前後有上千年,一個騙局能騙一千年嗎?值得反思。除了騙子造假,這其中是否也有成功的?用「冷聚變」解釋,汞可在常溫下被轉化成金。不但如此,很多物質(原子)也可在常溫下被造出來。


「水變油」就是冷裂變。傳統石油理論認為,石油是海洋生物遺骸沉積所形成的(海相);後來發現在陸地也能形成(陸相),但一直無法用「生物遺骸」來解釋,故「生物遺骸說」長期受到質疑。根據許馭的觀點,石油其實是水變的,即在一定條件下,水分子中的氧原子發生了「冷裂變」,最終形成了石油。


凱史發電採用的是「常溫等離子體」技術,他的「可樂瓶實驗」就是在瓶子中產生「常溫等離子體」。


張裕光的「尾氣零排放」是採用了「微型黑洞」技術,這個技術不但可用於處理垃圾、廢料,還可造出恐怖之至的「黑洞炸彈」或曰「暗彈」(Dark Bomb)。史前文明為何都位於現在的海洋中,為何幾乎一點遺跡都能沒留下?用新理論解釋,這些文明是遭到「超級暗彈」的全面打擊,整個堙滅了,即轉化成了暗物質,地面上只留下一些巨坑,並迅速被海水灌入,成為今天的海洋。


飛碟(UFO)應用的是反重力技術,據說這種技術實現起來非常簡單,人們所見到的飛碟有很多其實是某些國家、甚至個人所進行的實驗。瑟爾、凱史都聲稱掌握了反重力技術。飛碟造價極低,未來並不比一輛汽車更貴,但卻可以在太陽系裡飛來飛去。



七、經濟社會變革

新科技革命包含了技術革命、科學革命、產業革命等三大革命,其中技術革命是先行、基礎,將推動科學革命、產業革命的發展。根據「基礎決定上層」的經典理論,依次將導致經濟變革、社會變革。這場「大革命」若如期發生,將會超越人類歷史上任何一次「革命」,可以用三個字來形容:「想不到」。這裡,我們可以按邏輯順序、時間先後,對相應經濟社會變革進行一些「設想」。


自由能源的推廣,首先將導致以石油為代表的傳統能源產業的終結,生產成本巨幅下降引發通貨緊縮,社會出現超大規模失業,世界金融體系分崩離析。


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貴金屬(金銀)成為貨幣,後來又出現代表貴金屬的紙幣。當貴金屬可以廉價合成、不再「貴」時,政府為避免紙幣崩潰,就要尋找一種新資源作為發行紙幣的基礎。這種東西,不管科技革命如何發展,它不會再生、也不會貶值。是什麼呢?答案只有一個:土地!新科技革命爆發不久,土地將取代黃金地位,土地貨幣化、貨幣土地化。在某些國家,地主階級可能會重返歷史舞臺,當然政府肯定會出臺土地稅政策,以限制大地主的出現;在另一些國家,土地可能被全部收歸國有。


由於基本民生十分低廉,各國普遍推行各種形式的社會主義,為全體人民提供高水準的基本生活保障、免費醫療、免費教育。大部分人不用工作,卻可以很好地生活;少數人工作,但收入也高不到哪兒去,但他們能贏得較高的社會地位與榮譽。社會上層是精神領袖、科學家、演出者,他們引領人類文明的發展;中層是包括管理人員在內的勞動者,他們從自己的勞動中獲得榮譽與滿足;下層是廣大悠閒的老百姓,他們可以無休止地「上學」,或發展自己各種各樣的興趣愛好,一點不用考慮生計問題。最終,世界很有可能朝著馬克思天才預言的方向發展!


八、反 思


關於新科技革命的進程,樂觀估計在20-30年之內,保守估計在50年左右,應用上發展成熟,相應經濟社會變革同步完成,人類社會由此將進入一個相對穩定成熟、緩慢發展的時代。


新科技革命將摧毀現有的經濟體系、國際格局,徹底改變發展了200多年的近現代文明。既得利益集團肯定不答應,他們現在壓是壓不住了,只有儘量拖延,以便完成產業調整,即資本轉移。政府實質上也視新科技如洪水猛獸,為防止變化劇烈引發社會動盪,也肯定會「正確引導」。未來,一些國家很有可能以「安全」或「穩定」為藉口,制訂法律,將所有新科技權利收歸國有,任何個人、機構非經政府特許,不得進行新科技的研究與開發,違者將受到法律制裁。然而,歷史進步的車輪是不可阻擋的!


任何新生事物都有其兩面性,新科技革命也一樣。新科技產品可能對人體、環境有潛在的危害,但我們目前尚不能認識到;新科技也有可能被極端主義的個人或組織所濫用,導致災難性後果;新科技發展將促進人類與地外文明發生聯繫,這其中也包含很多不確定性的危險因素。因此,對新科技應採取慎重的態度,一定程度的政府管控是必須的。世界各國也應在新科技革命問題上取得共識,並制訂出相應國際公約,以避免史前文明的悲劇重演。


新科技革命是人類文明的新曙光,還是最後的晚餐,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徐 揚(北京大學)

2014年7月29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12de5bb0102uy0a.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