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炫耀

2015/02/05 05:02:05 網誌分類: 哲學
05 Feb

你炫耀什麼,就容易失去什麼,炫耀是最要不得的行為! 

炫耀自己,會引來別人的嫉妒,會想法子來破壞你炫耀的東西;也許你會說,我炫耀的是事實,又沒有刻意誇張,為什麼不可以呢? 

然而,你所炫耀的,卻間接傷害了別人的自尊心;別人看到的是你的驕傲,他們被你傷了,還會對你好嗎?

你炫耀漂亮,就要小心美貌會被奪走;你炫耀有錢,就要小心財富會被奪走;你炫耀成績,就要小心不是每次都能考第一;炫耀自家的小孩,更是要不得,因為你這樣做,就是為他們四處樹敵,讓別人來嫉妒他,有如你擁有珍稀的珠寶,你會到處宣揚嗎?你如果這樣做,無疑是引賊匪找上門來,搶劫你的珠寶。 

很多爭端和不幸,都是來自一張嘴巴,說話並不難,難的是在合適的地點、合適的時間、說最合適的話;管好我們的嘴巴、說有用的話,而避免無謂的爭端,禍從口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說。

人有三種東西,更加要禁止自己的嘴巴不要說,就是自己做過的善事,別人暗中行的惡事,和自己未來的計畫。 

頭兩樣很容易明白,但為什麼我們不能隨便說未成之事呢?按照佛家的說法,人生種種的因果,往往因為一句無心的話,當下說破了就會變,所以還沒完成之事,說穿了是個忌諱。

韓非子說:「事以密成,語以洩敗。」意思是事情由於守密而成功,由於事先張揚洩密而失敗,都是同一個道理,說明保守秘密的重要性。

除非事情已經完成了,恩怨已經化解了,但都只能適當地說一些,而且還要隱姓埋名,保持低調,否則功虧一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