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奇人劉伯溫

2015/02/05 08:41:3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Feb
        劉基(字伯溫)是明初的一代奇人,《明史》稱其「博通經史,於書無不窺,尤精象緯之學」。在民間傳奇和文學作品裏,劉伯溫更是一個傳奇,比張良、諸葛亮還要神通廣大,甚至能未卜先知,洞察今古,呼風喚雨,乃神仙一般的人物,被稱為「帝師」、「王佐」,有「前知八百載,後知五百春」之譽,預言之作《燒餅歌》相傳就是他寫的。

        歷史上真實的劉基當然不是神仙,不過按今天的頭銜,可算是哲學家、謀略家、文學家、軍事理論家、易學家、天文學家等,其著述也廣泛涉及到這些方面,「所為文章,氣昌而奇,與宋濂並為一代之宗。」(《明史列傳16》)。其《鬱離子》想象詭異,寓意深遠,有如《莊子》;《百戰奇略》更是兵書寶典(後人對是否劉基所作尚有爭議),天文曆數方面有《天文秘略》,蔔筮方面有《觀象玩占》傳世,此外還著有曆書《玉洞金書》一卷、《註靈棋經》二卷及《解皇極經世稽覽圖》十八卷。頗為奇特的是,和羽扇綸巾、談笑自若的傳統學士名臣儒雅瀟灑的形象不同,劉基身穿布衣,威猛剛烈,一副梁山好漢的模樣。

        劉基是浙江青田人,23歲進士,曾任元朝的江西高安縣丞、江浙儒學副提舉等官職,曾受命參與鎮壓方國珍,任處州路總管府判。因不與兵事,憤而棄官還鄉,在48歲那年棄官歸隱。元至正二十年,「及太祖下金華,定括蒼,聞基及宋濂等名,以幣聘。基未應,總制孫炎再致書固邀之,基始出。」(《明史列傳16》)

        被朱元璋聘至應天(南京)充任謀臣後,劉伯溫針對當時形勢陳述時務十八策,提供了好幾個關鍵性的軍事策略,如先滅陳友諒,與張士誠、方國珍暫時妥協,避免兩線作戰、遂個擊破的建策,為朱元璋採納。朱元璋先後攻滅陳友諒、張士誠、方國珍等勢力多按劉基的計策行事。二十四年,朱元璋自立為吳王,劉基為太史令。二十七年,升禦史中丞兼太史令,又為朱元璋謀劃制定北伐滅元策略並得以實現。其間共參與軍機八年,籌劃全局,有定策之功,洪武三年被封為「誠意伯」。

        按運籌帷幄的功績,劉伯溫理當入公,但最初封公的六人為李善長、徐達、常茂、李文忠、馮勝和鄧愈。這些人除常遇春之子常茂是追封外,其他都是最早追隨朱元璋出生入死,征戰疆場的「哥們」,儘管朱元璋對劉伯溫「每恭己以聽,常呼為老先生而不名,曰:『吾子房也。』」(《明史列傳16》)但那是有所請教,是一種姿態而已,亦可能是出於一種內心的反感,儘管劉基及陶安、秦從龍、朱升、范常等文人,對朱元璋平定天下的重要作用絲毫不亞於廝殺戰場的武將。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