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後浪推前浪富二代顯功力

2015/02/05 08:43:0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Feb
        最近李嘉誠家族的長和系頻頻發功,繼計劃長實(001)、和黃(013)合併重組後,和黃又於日前開出意向價92.5億英鎊(約1074億元),收購英國第二大電訊商O2,此番收購若成功,和黃則成為英國電訊業龍頭大佬。

        李嘉誠家族進軍電訊業由來已久,上世紀末,盈科數碼狙擊香港電訊,奠立「蛇吞象」典例,哄動一時,「8號仔」風頭一時無兩。

        李澤楷懷大志創盈科

        話說當年李澤楷負笈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電腦工程學士學位,返港後加入和黃,專責籌辦「衞星電視」,開台3年有成,賣給澳洲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賺取第一桶金30億元。

        富二代胸懷大志,運用賺取來的第一桶金自立門戶,於1993年創辦盈科拓展集團,發展科技基建事業。何解公司取名「盈科」?有前輩高人推想李澤楷雖讀番書,但對中國古典文學亦有認識。吾師韋基舜告知本人,「盈科」一詞乃出自古籍「孟子」之「離婁章句下」,文為:「源泉混混,不舍晝夜,盈科然後進,放乎四海。」楊伯峻教授釋白話文為:「有本源的泉水滾滾往下流,晝夜不停,把窪下之處注滿,又繼續向前奔流,一直流到海洋去。」。韋師釋:盈科者,填氹也!精闢之處,不言而喻。

        風暴之際研數碼港

        話說李澤楷創辦盈科拓展後,默默耕耘,致力科技基建業務;然而,天有不測風雲,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斯時本港甫剛「回歸」,被譽為社會經濟支柱之地產、股市大受打擊,社會經濟嚴重衰退,特區政府要修正社會經濟「跛腳鴨」現象,提出高科技發展路向。

        一葉知秋,李澤楷準備把與英特爾合組的PCC引入本港,曾向某高官談及建立「香港矽谷」式「數碼港」一事,大開拳腳。可是,特區有關部門官員正忙於應付亞洲金融風暴,無暇顧及其他,未予重視。

        然而,這位富二代鍥而不捨,1998年6月,他向特區政府提交籌辦「數碼港」建議書。特區政府為此聘請顧問公司研究;並諮詢50多家本港及國際資訊科技公司意見,但沒有一家公司對「數碼港」計劃有興趣。

        有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數碼港」計劃看將胎死腹中之際,同年10月,時任特首董建華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表示要化解金融風暴危機,確保社會經濟穩定,必須發展資訊科技及高增值產業,致力把本港建成發展及運用資訊科技的首要城市。這麼一來,無疑是給「數碼港」的創辦開綠燈放行。

        地產商轟私相授受

        果然,翌年9月,特區政府公佈與盈科合作發展「數碼港」計劃。「數碼港」選址港島南區薄扶林鋼線灣,佔地26公頃,由政府提供土地,盈科出資興建,分3期發展。整個計劃完成後,預計盈科可以賺到37億元盈利。

        特區政府萬萬預料不到,此計劃公佈後惹來社會言論月旦,尤其是大地產發展商更窮追猛打,認為「數碼港」實質上是一個地產發展項目,政府免費向盈科提供土地,誠屬「私相授受」。

        為此,時任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只好出面解畫,他首先釋曾與幾十家本港及海外公司接洽,研究籌辦「數碼港」計劃,但沒有一家有興趣,這才判給盈科,而且此為策略性基建計劃,並非屬於地產項目。

        對於鄺其志的解釋,公眾及大地產發展商認同與否?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