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隨筆 -- 朋友從西藏旅遊回來 .

2007/11/04 15:27:5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這幾天網路上西藏問題是熱點。正好,朋友剛從西藏旅遊回來。他返家後就和我通了電話,興高采烈,激動不已。現在就“道聼説”一番,把他的見聞講幾句。主要是大家感興趣的問題。朋友夥同國內的“朋友”坐火車從青藏鐵路入,然後走川藏線坐越野JEEP出。前後玩了半個多月。青藏鐵路值得一提。鐵路路基的凍土層主要在格爾木到唐古喇山這一段。現在用三種方法防止凍土層的逐漸融化問題,效果不錯。火車時速常常在120公里以上,青藏鐵路停運的問題基本解決。

  朋友說,藏族人普遍的豪爽、淳樸;西藏自治區東南的林芝地區的藏族人對漢族人最友善、熱情;川西地區的康巴族人剽悍,所以看起來不夠友好。他們到林芝後,經當地漢人介紹到一戶藏族人家裏住了一天包吃喝;第二天還騎著那家藏族人的馬參觀了牧場。每人花費40人民幣(這簡直等同免費)。當地人把他們領到有住宿的人家後,那家大人不在家,只有九歲的男孩。當地人領著他們徑直進屋,還上了二樓。屋子的牆上(當地牧民已經定居,房子是木制結構)掛著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的畫像(有點不可思議)。

  一會兒小男孩的爺爺和母親先後回來,立刻給他們做飯,"沏"酥油茶,倒上青稞酒,熱情得很。吃的飯是薄薄的餅(麵粉做的),煮上一大鍋菜,裏面有燉臘牛肉。新鮮的牛肉和土豆煮在一起,非常好吃。這戶藏民家裏有雪柜、電視。屋子整理得很乾淨,被褥都是新洗過的。朋友和他的“朋友”都非常滿意。

  從川藏路出了西藏自治區到了川西大小金川地區,頓時感覺到康巴人的剽悍。他們非常不客氣,聲音響亮,個個像黑鐵塔。老實說,對漢族人不夠友好。他們去了一家康巴人開的小飯館,吃的是四川菜,正要討價還價,老闆娘高聲斷喝“就這價”。那婦人將近一米八,母夜叉一般。不過給的菜都是貨真價實。開車路過的司機們說,他們經過時一般都儘量不在康巴地區過夜,白天能過去就過去。這一代藏漢民族糾紛很多。前不久還在四川亞丁旅遊區發生兩族人的毆鬥,死了好幾個人,結果這個旅遊區封了。1959年西藏叛亂實際上是從康巴地區開始的

  在拉薩他們當然參觀了布達拉宮。那些大喇嘛都貴族一般,行頭是很名貴的料,手機、名牌手錶、金銀首飾等應有盡有,甚至還有自己的汽車。為什麼這些喇嘛這麼富有?,那都是來朝拜的淳樸藏民貢獻嘍。喇嘛對漢族人最不友好。情有可原,他們在西藏有相對好的生活,屬於上層,當然懼怕失去這一切。不過我認為也只有大喇嘛才會有這樣的富貴日子。一般小喇嘛估計不會這麼“富貴”。

  青藏高原的藍天白雲、陽光、高山湖泊、牧場等等和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雄偉山脈上的雪原群峰當然是旅遊的首要目的。他們這次真是大飽眼福。我不敢根據朋友的話胡亂介紹。那是褻瀆神明!。要朝拜自己親自去一次吧。希望在不久的明年實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